弟子問何者為「強」?孔子如何回答?(圖)

發表:2017-03-0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弟子問何者為「強」?孔子如何回答?
孔子教導子路:真正的強不是體力的強,而是精神力量的強。那是難以預測的。(图片来源:Pixabay)

子路問強(1)。子曰:「南方之強與?北方之強與?抑而強與?(2)寬柔以教,不報無道(3),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4)。衽金革(5),死而不厭(6),北方之強也,而強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7),強哉矯(8)!中立而不倚,強哉矯!國有道,不變塞焉(9),強哉矯!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第10章)

注釋

(1)子路:名仲由,孔子的學生。

(2)抑:選擇性連詞,意為「還是」。而:代詞,你。與:疑問語氣詞。

(3)報:報複。

(4)居:處。

(5)衽:臥席,此處用為動詞。金:指鐵制的兵器。革:指皮革製成的甲盾。(6)死而不厭:死而後已的意思。

(7)和而不流:性情平和又不隨波逐流。

(8)矯:堅強的樣子。

(9)不變塞:不改變志向。

譯文

子路問什麼是強。孔子說:「南方的強呢?北方的強呢?還是你認為的強呢?用寬容柔和的精神去教育人,人家對我蠻橫無禮也不報復,這是南方的強,品德高尚的人具有這種強。用兵器甲盾當枕席,死而後已,這是北方的強,勇武好鬥的人就具有這種強。所以,品德高尚的人和順而不隨波逐流,這才是真強啊!保持中立而不偏不倚,這才是真強啊!國家政治清平時不改變志向,這才是真強啊!國家政治黑暗時堅持操守,寧死不變,這才是真強啊!」

子路性情魯莽,勇武好鬥,所以孔子教導他:有體力的強,有精神力量的強,但真正的強不是體力的強,而是精神力量的強。精神力量的強體現為和而不流,柔中有剛;體現為中庸之道;體現為堅持自己的信念不動搖,寧死不改變志向和操守。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論語・子罕》這就是孔子所推崇的強。)

不過,回到《中庸》本章來,孔子在這裏所強調的,還是「中立而不倚」的中庸之道,儒學中最為高深的道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