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鐘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講了什麼

發表:2017-03-05 1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第89屆奧斯卡揭曉,獲得最佳動畫短片的是Alan Barillaro導演執導的6分鐘動畫片——Piper。

upfr-fyavvsh7066506

 早在結果出來之前,憨媽就跟我打賭,說那只小Piper太可愛了,一定會得獎的,果然,她贏了 …

Piper講述了一隻剛出生的小鳥,看見成年的鳥在海邊捕食時,他也躍躍欲試,可是因為不懂得如何躲避海浪,被海浪直接淹過,因此海浪成為了他最大的恐懼。可是,後來在他寄居蟹朋友的幫助下,他找到了躲避海浪的方法,而且還成功找到了食物,完成了自我的蛻變!

omhz-fyavvsk3853352

這部動畫片雖然只有短短的6分鐘,但是導演Alan想傳遞給我們的,不僅僅是可愛的畫面,還有更多對人生、對家庭的感動和反思!

1、Good enough mother

動畫片的主角是一隻小鳥,他的母親是一個很合格的媽媽,她帶給孩子的不僅僅是呵護,還有放手和鼓勵。

一開始,母親喊小鳥去捕食,他懶洋洋地賴在窩裡不肯動,於是母親只好自己飛了出去,

6lvf-fyavvth8291055

當母親找到食物後,小鳥很得意地高仰著腦袋,等著媽媽把食物餵到他嘴裡,

5q5t-fyavvsh7066910

可是沒曾想,母親並沒有把食物送過來,而是示意他自己過來找食物。萬般無奈之下,小鳥終於走出了巢穴,開始了人生第一次覓食之旅。

可是第一次覓食因為遇到海浪而被淋濕,小鳥產生了挫敗感,母親喊他再嘗試一下時,可他卻把頭埋在沙子下,撅著小屁股,不敢去,

hjxz-fyavvsh7067025

母親沒有為此而縱容孩子,她繼續拍拍翅膀飛走了,留下了小鳥很無助地看著媽媽遠去的背影,

omhz-fyavvsk3853352

萬般無奈之下,小鳥開始了人生第二次捕食的旅程,

這兩個細節詮釋了怎樣做一個好的家長,心理學大師Winnicott提出過一個叫做「good enough mother」(恰到好處的母親)理論,意思是說,你不需要做100分完美的母親,只需要做到60分就足夠。

這裡面蘊含的深意是:

  • 讓孩子學會接受挑戰,以及自己能夠面對挫折。
  • 尊重孩子的個體性,尊重他們的選擇,適當的放手,不要為他們面面俱到。
  • 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為了孩子的一時得失而焦慮。
  • 不要口口聲聲「我是為你好」,打著愛的幌子試圖用自己的意念來控制孩子。

而Piper動畫片中的小鳥媽媽就是這樣一位懂得放手,鼓勵孩子勇於嘗試的家長,她的做法值得我們借鑒!

2、友情能幫助孩子成長

在小鳥的成長過程中,除了母親,給他最大幫助的還有朋友。

當小鳥第二次出征時,又被海浪嚇了回去,只不過這次他遇到了朋友——寄居蟹,朋友扛起了小鳥的勇氣,

寄居蟹給小鳥演示了躲避海浪的方法,

mxj_-fyavvsh7067362

當小鳥按照寄居蟹的方法將頭埋在沙底後,他突然發現原來海浪也沒那麼可怕,而且在水底竟然能把貝殼看得一清二楚,這下子捕食再也不用愁了,

ynin-fyavvth8291612

這件事告訴我們,鼓勵孩子選擇好友的重要性。親情和友情將陪伴孩子一生,正能量的好友能幫助孩子一輩子的成長。

在動畫片中加入友情的主題也是源於Piper導演Alan的親身經歷,Alan自己就非常珍惜友情。

他曾經說過,Piper這部動畫片的誕生離不開他的好友John。在他開始做這部超短的動畫片時,因為全片沒有一句台詞,拍攝技術又非常複雜,他曾幾度想放棄,可是John對他說,

『Oh no, keep digging for the harder thing。』 (不要放棄,繼續堅持做困難的事情)。

正是源於這種友情的力量,讓Alan最終堅持了下來,並獲得了成功。

3、家人是事業成功的支柱

6hu9-fyavvsk3853376

導演Alan有三個孩子,分別是9歲的姐姐和兩個7歲的雙胞胎弟弟,雖然Alan工作很忙,但是他只要一有空,就會把時間用來陪伴家人。

Alan喜歡和家人旅遊,他還喜歡陪著孩子一起遊戲,因為他覺得在陪伴孩子過程中,有時很多創作靈感就會如泉水一般湧出來,他經常戲稱,孩子是他創作的源泉。

比如說Piper這部動畫片的靈感就來源於他們全家去夏威夷的一次旅行。那次旅途裡,他的孩子戴著GoPro潛到水下,他才發現了原來對兒童而言,水下的世界是那麼的新奇。這就是為什麼Piper動畫片會有潛到水下的那一幕,

ej9x-fyawhqy3036518

此外,小鳥那位好朋友寄居蟹的構思也是來源於他們全家去沙灘的一次經歷,動畫片中寄居蟹的橙色貝殼很顯眼,也特別漂亮。這是因為,有一次他的孩子在沙灘上發現了一個橙色的貝殼,幾個小傢伙興奮得不行,想撿回家收藏。

可是Alan卻對他們說,「如果你把貝殼撿走了,那麼別的小朋友就看不到啦!為什麼不把貝殼留在這裡,給大家欣賞呢?」

作為補償,他給孩子們和貝殼猛拍了好多張照片,孩子們也很開心。結果沒想到,後來這些照片成為了寄居蟹的原型,

m9i2-fyavvth8291617

在製作海浪扑向小鳥的那一幕之前也引來團隊的爭議,同事都說,不就一個小海浪嗎,有必要拍的跟驚濤駭浪似的嗎?

fr42-fyavvsk3853380

可是Alan卻跟他們說,「你們知道小孩子剛去海邊時,為什麼會害怕海浪嗎?因為在他們的眼裡,海浪就是如排山倒海一般嚇人!」

在孩子很小的時候,Alan就會帶他們去海邊玩耍,在與孩子的接觸中,他不斷揣摩孩子的思想,試著從他們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這也是為什麼Piper這部動畫片如此真實和溫情的原因

一個幸福的家庭,能幫助每個家庭成員快樂的成長,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家庭都是最可靠的支柱和力量。

不要吝嗇和家人分享工作和生活的點滴,因為他們也是我們靈感的源泉。

當聽聞Piper獲獎後,我和憨媽又忍不住將這部動畫片找出來和憨憨回味了一遍。短短的6分鐘,讓我們深深感受到親情的幸福,友情的力量,和母愛的偉大。

孩子就像片中的那只小鳥,曾經有過嬌氣,曾經有過恐懼,曾經有過放棄,但他們終有展翅高飛的那一天。

而到了那一天,我們和愛人,將相互依偎坐在沙灘上,靜靜地看著孩子在一望無際的天空中自由的翱翔!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