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知識份子「重道義勇擔當」

發表:2017-03-07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日前看望參加政協12屆5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這三個黨派匯聚了許多高中級知識份子,外界解讀習對知識份子繼續釋放善意。

民進,以從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級知識份子為主;農工黨以醫藥衛生、人口資源和生態環境領域高中級知識份子為主;九三學社則是以科學技術界高中級知識份子為主。

在講話中,習近平肯定了知識份子的「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稱他們「重道義,勇擔當」。習近平還說,「各級領導幹部要善於同知識份子打交道,做知識份子的摯友、諍友。」

3月6日,多維網從習近平的講話內容分析,認為至少傳遞出兩層含義:一是繼續對知識份子釋放善意,希望他們能夠在社會建設中起積極作用。另一方面,習近平的講話更是對中共中共官員的警示——要善於同知識份子打交道,不要把知識份子推到執政對立面。

習近平這次對知識份子看望,其中釋放出的信號又給人以遐想空間。歷史上中共是如何對待知識份子的?在中共的體制下,知識份子是否能夠真正被允許擔當道義?現代知識份子能否像古代的「士」一樣,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創造者和繼承者,同時具有道德使命感,成為支撐社會、維持秩序的中堅力量,這是人們關注的話題。

大紀元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曾指出:中共長期以來多次發動「知識份子思想改造運動」,批判資產階級個人主義、資產階級思想、超政治觀點、超階級思想,自由主義等等,洗腦誅心,令知識份子斯文掃地,一些在知識份子中的自由思想和優良品格,包括仗義執言,捨身取義,「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君子達則兼善天下,貧則獨善其身」的傳統幾乎蕩滌殆盡。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