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現H7N9病例 大陸傳入患者病危

發表:2017-03-09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7日晚通報一宗大陸傳入香港的H7N9病例,目前患者病危。

這是去年冬季以來,香港錄得的第5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的H7N9個案。患者男性,76歲,早前曾在福州的生鮮菜市場買菜,回港後於本月3日出現發燒及咳嗽帶痰等病徵。其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目前正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病情危重。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內地人類H7N9個案也大幅增加,由去年10月至今已錄得超過480宗。今次高峰期錄得的個案至今大幅高於上一冬季同期,有關情況須特別注意。」

今年1月至今,大陸官方通報367宗人染H7N9病例,較去年增加約1/3,其中116人死亡。正在北京參加「兩會」的大陸呼吸疾病專家鐘南山表示,H7N9病毒已經發生變異,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

鐘南山解釋,廣東上月在兩名患者身上發現變異的H7N9病毒株,病毒對治療H7N9的藥物特敏福出現抗藥性,顯示變異病毒可傳染給人,現在尚未出現人傳人的個案,但不能排除這可能性。目前在兩名患者附近,未發現病毒擴散,病毒會否在人體引起更嚴重的病徵,及增加人傳人的危險性,仍未有充分證據證明。
他指出,今年是暖冬季節,人感染禽流感風險提高,部分較輕微H7N9個案可能未有通報,所以要警惕加強防控,他強調,今年的病人中,有九成以上都曾接觸禽鳥,因此他不贊成在大陸禽類市場出售活雞。

目前,除廣東、浙江、江蘇等疫情嚴重省份的部分地區活禽市場關閉外,活禽交易仍在繼續。因疫情擴散而強行關閉的活禽市場也被陸媒曝光仍在進行秘密的活禽交易。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早前接受採訪時稱,大陸民眾不夠重視H7N9疫情,因大陸通常以「低致病禽流感」作處理,而人類感染個案則當成「散發性病例」。但人類感染H7N9的死亡率達30%至40%,是「高致病禽流感」,只是未有強烈證據指出是高度人傳人。

H7N9是2013年首次在大陸被發現的「新型A型流感」,每年的11月至隔年5月是流行季。一般流感病毒常侵犯上呼吸道,如流鼻水、喉嚨痛等,死亡率不到1%,通常只要檢驗第1次就能驗出。

H7N9則主要侵犯下呼吸道,初期會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症狀,和流感很相似,得透過旅遊史及醫師敏感度才能察覺,通常一週後,病情就會急轉直下,演變成嚴重肺炎,而且即便沒有慢性病史也可能成為重症患者。感染H7N9初期經常發生檢驗不出的情況,得等到病情惡化到肺炎,甚至插管後,咳出深部的痰,才驗得到病毒並確診,死亡率高達30%至40%。

H7N9主要途徑為禽鳥傳染人,但受感染禽鳥沒有任何症狀,看起來跟一般禽鳥一樣活蹦亂跳,無法進行撲殺,但一旦傳染到人類身上,病情就會相當嚴重。所以避免接觸禽鳥和不去活禽市場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