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差地別!中國古代愛民如子的皇帝(圖)

發表:2017-03-13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差地別!中國古代愛民如子的皇帝
簡樸愛民的漢文帝。(圖:素素)

在中國,許多富麗豪華、美輪美奐的政府大樓比比皆是,但是很多地區的中小學校舍卻非常破舊,甚至是「豆腐渣」工程,每每不堪一「震」,造成慘重的死傷。

「為甚麼最先倒的是校舍?政府辦公大樓卻這麼牢固?」政府官員的命很值錢,所以不用蓋學校的建築材料去蓋氣派的政府大樓?我們從古書中來對比一下古代這個皇帝的作為,您就知道差別有多大了。

漢文帝劉恆,是一位納諫從善的君主,在生活上也十分簡樸。漢文帝曾經想在驪山上建造一座露台,他先下令工匠預計將要花費多少錢。工匠估算了一下後,稟告文帝說大概需要百金的費用。漢文帝聽後說:「百金的費用,大概相當於十戶中等人家加在一起的財產。先帝遺留給我的宮室亭台,已經很多了,我常常擔心自己的功德不夠,而玷汙了先帝的賢明,怎麼能再耗費民資,讓百姓勞苦來修築這座露台呢?」

他在位的二十三年中,未曾大修苑囿宮室,宮廷開支也盡力壓縮。後世史家在評論漢文帝停建露台這件事時說:文帝是天下之主,可謂富甲四海。他在位時又值升平時期,國泰民安,財用有餘,建個露台算不了甚麼。然而,百金之微,他都不肯破費。這比起人民歌頌的簡樸君主堯、舜、禹來,也是相映成輝的。

史書上記載,漢文帝在位期間,宮室、園林、服飾、車、馬等等,甚麼都沒有增加。只要是對老百姓的利益,有一點損失的事,他都不會去做。文帝雖然貴為天子,但是他平時穿的衣服,都是質地粗厚的絲織品。即使是對自己十分寵愛的慎夫人,也要求她不要穿長到拖地的衣裙,使用的幃帳,也都是極其樸素的、不准繡彩色的花紋圖案。漢文帝就是這樣儉樸,以垂示天下的。

此外,漢文帝還規定,自己的陵墓,要全部使用瓦器製造,不准用金銀銅錫等貴重的金屬來作為裝飾,不要修建高大的墳,要盡量的節省,不要煩擾了百姓的生活與生產。

當時的南越王尉佗,曾經自立為武帝,文帝並沒有討伐他,而是把尉佗的兄弟召到京城來,給他們財物,使得他們富貴。這樣做的結果,終於感動了尉佗,尉佗自動取消了自己的那個帝號,向漢朝俯首稱臣。

漢代的時候,匈奴勢力還很強大,而漢朝剛剛建立,一切都在休養生息當中,不適合出兵打仗,於是文帝就與匈奴相約和親。匈奴卻背棄契約,入侵劫掠,但是文帝只命令邊塞戒備防守,保護住老百姓,不讓他們受到傷害,而不出兵到匈奴境內,原因是考慮到戰爭會給百姓帶來災難。當時諸侯國的吳王劉濞,常常找藉口不來朝見,文帝並不去追究他,而是賜給他木几和手杖,表示對於上了年紀的吳王的關懷,還宣布可以免去他進京朝覲的禮節。

群臣中如袁盎等人,每次進言陳訴,雖然直率尖銳,總是不給漢文帝留情面,但是文帝總是寬容地採納他們的諫議,有時候還要當面獎賞進諫者。有一次,大臣中的張武等人,接受了別人賄賂的金錢,事情被文帝知道後,文帝就從皇宮倉庫中取出金錢,送給他們,卻沒有把他們交給官府進行刑罰,於是這些人都感到十分的羞愧。

漢文帝在位的時候,時時刻刻都為黎民百姓著想,致力於用恩德感化臣民,少用刑罰。在他的治理下,天下富足,百姓安居,禮儀興盛。

(事據《史記・孝文本紀》)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