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的中產階級是這樣被消滅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7-03-18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3月18日訊】近年來,巴西失業率不斷上升,到2017年初,已近上升到11.8%,有1200萬勞動力處於失業之中,在此同時,自然伴隨中產破產。那麼,巴西如何形成今天的情形?絞索就是債務。

一般來說,家庭負債45%就已經是極限,在2009年,巴西的家庭負債率是18.39%,而到了2013年一季度,上升到了43.99%,非常接近45%的水平,意味著家庭的槓桿基本到頂。

隨著家庭的槓桿到頂,我們來看看巴西的社會是如何演化的:

2000年至2010年,是巴西經濟蓬勃發展的十年。雖然2011年以前,政府負債率有高有低,但基於財政收入的高增長,政府調節的餘地比較大,何況巴西長期執行高通脹政策,政府的徵收了大量的鑄幣稅(任何通脹都是貨幣超發導致的,是實現稅收的一種方式),財政收支調節比較容易,政府的負債率容易控制。2010年,巴西經濟增長率為7.5%,為24年來最高,財政自然高速增長,直接讓2010-2011年的政府負債率下降到低水平(見下圖):

巴西的中產階級是這樣被消滅的…
巴西政府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網路圖片)

隨著2011年經濟增速下滑到2.7%,財政開始顯現壓力。可是,政府負債率在2012年暫短上升之後,2013年卻再次下降。經濟增長速度下降,財政收入增長自然受限,可巴西政府的負債率卻反向運行,在此期間,巴西未經歷體制改革措施,而高通脹之下,政府的支出必定增長,巴西政府這個戲法是怎麼變的哪?

雖然我們不知道細節,但知道大概的路程和結尾。

從2011年8月開始,巴西央行開始降息。8月31日,將銀行基準利率從原來的12.5%下降到12%。到2012年的8月31日一年的時間內,經歷了9次降息,幾乎是40天降息一次,異常迅速,利率調降到了7.5%。

以往很多年,巴西長期將利率水平維持在遠高於通脹水平之上,為什麼?這是讓很多人疑惑的問題。一般猜測來說,應該是巴西央行一直在印鈔支持財政,否則就無法找出基礎利率長期遠高於通脹率的絲毫理由,因為基礎貨幣數量增長對通脹的推動力巨大(數量因素的作用遠大於價格因素,也就是利率),讓央行不得不維持遠高於通脹的高利率。但是,因為沒有證據(估計巴西央行也不會給市場證據),這事雖然可以猜測,但不考慮。

但是,如此快速地降息,必定推動資產價格,有尤其是政府控制的資產價格,讓政府實現更多的稅收。

但是,降低基礎利率推動資產價格,自然會讓槓桿投資者進場,也就是帶來居民加槓桿,負債率的上升。所以,在2013年一季度巴西居民的負債率提升到接近極限的的43.99%。

換句話說,巴西政府通過債務轉移的手段實現自己的財政收入增長(無論是印鈔轉移支付給財政,還是徵收資產稅種),降低了自己的負債率。同時,則帶來居民負債率的上升。

這應該就是經濟萎靡的2013年,政府負債率卻下降到低位的根源。

這自然是飲鳩止渴。

降低利率轉移債務到居民身上,是有後患的,特別是當居民負債率達到或接近極限的時候:

其一,降低利率推動通脹。2012年7月,巴西通脹就有上升的跡象。2010——2016年,巴西的通脹率分別是5.91%、6.5%、5.84%、5.63%、6.41%、10.67%、6.38%。要說明的一點是,因為2013年一季度居民負債率上升到了高位,居民的需求遭到壓制,通脹上漲的動力會比較弱,通脹上升的比較周折。此時,通脹的根本動力不在於需求,而在於未來的貨幣貶值。在匯率因經濟問題貶值壓力加大的2014-2015年,通脹惡化。

相反,2016年巴西經濟依舊萎靡,財政赤字依舊擴大,但國際收支好轉、通脹下滑,巴西雷亞爾卻開啟了反彈。當然這也與巴西政府拍賣國有資產(機場等)挽救不斷惡化的財政赤字有關。

所以,通脹(政府的財政赤字)是一國貨幣升值貶值的基準因素之一。

其二,需求下跌。2011年巴西的進口額達到2262.43億美元,到2016年,進口額下降到1376億美元,需求嚴重萎縮。

其三,失業上升。2011年至2016年,失業率上升了5.4%,達到11.8%,貧困人口大幅增長。

其四,需求萎縮之下,企業破產加劇,這有很多報導。

其五,2013年以後,政府債務再也無法向居民轉移,自身的債務率快速上升(見上圖)。加上內需嚴重不足,失業上升,直接導致巴西雷亞爾兌美元跌跌不休,終於在2015年出現暴跌。

在此過程中,中產就被逐漸消滅。

2011-2013年,隨著基準利率的調降,居民就會加槓桿(大部分是中產),但是,當政府負債率和銀行利率不斷上升的時候就會帶來以下困難:第一,失業上升,人們的收入水平下降,生活水平下降,這自然也包括中產;第二,匯率暴跌,以美元計價的財富劇烈縮水;第三,通脹上行之後,連續加息就是必然的,最終巴西將基準利率提升到了最高14.25%,到現在,基礎利率依舊維持在12.25%,債務負擔加重。部分高負債、收入無法保證的人們,為了維持正常生活,只能消耗自身的以往的存款儲蓄或拋售資產,需要說明的是,這時無論儲蓄還是資產,因為通脹的上升而導致購買力大幅下降。

這是中產遭到的第一次衝擊。

2016年,巴西的通脹率有所下降,巴西央行也從2016年底開始降息,但另外一個噩夢正在形成之中。

到2016年底,巴西政府的債務率已經接近70%,支付的利息接近15%。對於巴西政府來說是巨大的壓力,破產的威脅很大。這自然逼迫巴西央行降息。所以,巴西從去年四季度即開始降息,到今年的2月28日,基礎利率已經原來的14.25%下調到12.25%。

下調基準利率自然會醞釀匯率再次進入跌勢,美元進入加息週期更放大了這種威脅,最終自然導致通脹筑底並拐頭向上,再次進入加息週期就是必然,此時,巴西政府的債務問題就會顯露。一旦出現這樣的苗頭,匯率暴跌、猛烈的加息將再次襲來。

中產將遭受第二輪洗劫。

上世紀80-90年代,巴西阿根廷都進行了數次換幣,遭到的洗劫是多少輪已經難以數清,但總之,全社會進入貧困。

部分新興國家,以為自己的政府負債率低於美國(現在是104%)就自以為沒有債務危險,看到巴西政府負債率上升的軌跡,就知道是靠不住的。

而居民的負債率接近極限和消費開始下滑,就是根本的標誌,是拐點,當然,也帶來匯率的灰點。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