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組圖)

發表:2017-03-29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掃墓需要注意的禁忌有哪些?
掃墓時,需要注意的事項不少。(攝影:乙欣)

清明掃墓時,不是說帶著水果、金紙與香等祭祀物前往即好了,我們可是還要注意很多事項呢!

掃墓前須知

一、陽氣較弱的人不適合前往掃墓

懷孕女性;適逢月事的女性;七歲以下小孩;病人;犯太歲、或運勢不佳的人。

出門前,先端詳自身氣色與健康狀態,一般人所說印堂發黑的朋友,應盡量避免。

附:月事來的女性可與家人一同前往,但不建議到墓前。

二、不可穿著鮮豔紅綠衣

祭拜一到兩年新墓,不宜穿著鮮豔紅綠衣。為了尊重亡者,掃墓應穿著莊重衣服並持有莊重念頭和言行。通常來說,掃墓時要穿深色、整齊的衣服,神情莊嚴肅穆爲妥。

三、注意掃墓的時間與飲食

應早點出發,不宜接近傍晚;早上10點~下午3點前合適;時間過早過晚皆不宜。

掃墓之前最好禁食:當你動身開始掃墓,就最好不吃食物或食素了,以表示對先人的禮貌和尊重。

四、配戴的物品

可以帶著避邪之物。一般可用紅包袋,裝一些淨香粉與芙蓉葉、艾草葉或榕樹葉亦可,出墳場即可丟棄,或者回程時,可先到當地大廟上香致意,耽擱個5到10分鐘過過氣再回家。

在墓園掃墓時的注意事項

一、雜草不要亂丟

所有垃圾應自行帶走,祭品不要留置,以免腐爛。

帶一點水,以撲滅燃燒的火苗。

鏟除雜草前,先手拜祖先,表示告知祖先,現要為他們整理房子,所以先不要點香。

很多人會把剷起的雜草、樹根,棄於旁邊的墓,此為犯忌;因為等於把自家的垃圾丟到別人家的道理一樣,對他們不敬,會引起鄰墓的主人來找祖先理論,而帶給先人不安;應將草帶走或找空地燒掉。

二、在墓間行走時

不可跨越他人之墓,不敬。

不可照相。

不可踩踏到自身祖先墓中心,此對往生者不敬,氣運弱者會煞到。

不要議論別人墓碑上的照片或資料。

不可指指點點他人之墓或有遐念或起憐憫之心;更不可丟棄垃圾、吐痰或吐檳榔汁在墓碑上,此對他不敬,引起不滿,運勢會衰。

燒金紙不要超越到別人的墓。

若碰到小孩想小解時,不可在墓的前或後上,小孩易受驚。出門不便,若有內急,找到地方時,應先打招呼。最忌諱在他人墓前墓後小解。

拜土地公(山神):若拜素的,就準備清水或茶,一般是拜葷的,要準備米酒,才尊重。

若是家族墓:門要打開之前,要先點三柱香向祖先告知,要開門去打掃了,要進去時,在門口要燒七張金紙才進去,此稱為過火。

三、準備的祭祀物品

一般人到了祖先墓前,將帶來的香燭冥鏹、鮮花果品、酒等物及祖先生前喜歡吃的東西(祭祀禮品多寡隨意),擺放在墓前。首先燃點香燭,奉香給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當墓地的守護神),隨之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獻花,然後燃燒冥鏹,奠酒(即將酒灑在地上,這代表向先人敬酒),禮畢。便將禮祭先人的食品吃掉,待香燭點完後可離開。

「培墓」則是較隆重的祭墓儀式,須準備三牲、或五牲及菜碗,備妥各種紙錢、燭炮、以及「子孫燈」,在墓前點燃子孫燈後帶回家,象徵子孫興旺。掃墓祭典完畢後,還要剝蛋殼撒在墓上,以「脫殼」象徵新陳代謝和送舊迎新,並分發周遭圍觀的孩子粿類或錢,稱為「印墓粿」,以表示祖先德澤永留人間。

現在一般的掃墓方式已經較以前簡化,大都以鮮花水果為祭品,上香鞠躬,禮節簡單隆重。

四、掃墓的方法

掃墓的目的是慰藉祖靈,因此要虔誠奉拜。就如在陽間,會親友一樣,要以懷念心,親切感來相會,若非出自內心尊敬,反而不好。掃墓時準備花、香、燭、掃帚、水桶、水果等,把墓地前汙物打掃整潔,並清洗墓石。

整個墓地打掃後參拜、點燭、上香、敬果、獻花等,供全物品參拜後大家一起與先靈共餐,剩下物品一定要帶回家,不可留在墓地,免發生腐爛、生蟲等引起衛生問題,參拜上香後合掌,表示先靈與吾心合一,慰藉先靈早日往生西方,感謝庇佑子孫平安。

五、清明節可以在家拜祖先嗎?

但由於種種原因,清明祭掃儀式本應親自到墓地去舉行。很多人不能回鄉參加清明拜山活動,那麼也可以在家拜祖先。方法是家裡陽台或客廳,朝家鄉方向,擺上祭拜用的食品,燒上三支香,鞠躬三次,默念相關詞語。然後,再燒紙錢祭祀。

掃墓完之後要注意的禁忌

掃墓完,不宜探望病人、友人,回家清除身體疲勞與清潔身體。也可繞至人多場所,逗留5到10分鐘,或祭拜附近大廟,再回家。

責任編輯:鴻雁形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