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化妝品(圖)

發表:2017-04-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
慈禧太后。(網路圖片)

當初,「東陵大盜」孫殿英一夥在打開慈禧太后地宮棺槨之時,驚奇地發現:慈禧面目竟然猶如桃花,絲毫沒有腐敗跡象,就像一位中年貴婦在熟睡一般。這一情景,著實讓那些掘墓的士兵嚇了一跳。那麼,慈禧到底有何秘訣來「永葆青春」呢?原來,除了皇宮貴妃所普遍使用的化妝品外,老佛爺還有更為獨特的「化妝品」。

雞子清,據從清朝皇宮中出來的人說,慈禧講話時總是小心翼翼,嘴巴張得極小,這使眾人覺得她很威嚴。除了樹威的需要之外,慈禧幾近「面無表情」的最重要原因是她的臉上塗有一層雞子清。雞子清塗於臉上,將會結成一層薄薄的膜。塗上雞子清後,她盡量減少口腔活動,目的便是防止蛋清膜破裂,從而達到遮皺的目的。每天晚上直至睡前,慈禧才肯將臉上的雞子清與其他粉黛胭脂一齊洗去。洗罷後,慈禧再在臉上塗上一些金銀花蒸餾液,才可以入睡。

動物糞便,據故宮博物院的專家稱,慈禧的化妝品中,有一樣名為「玉容散」的。別看其名字高雅,但若聽得其構成成分,或許無人不叫奇。其實,「玉容散」乃是由麻雀、鴿子、老鷹等禽類的糞便做成。在宮廷中,這三種動物糞有各自的雅稱——麻雀屎為「白丁香」、鴿子屎為「鴿條白」、老鷹屎為「鷹條白」。據相關專家稱,這種由禽糞構成的「玉容散」具有防皺的功能,慈禧一生都沒有離開過這種化妝品,看來「玉容散」真的是給老佛爺帶來了年輕的自信感。

珍珠粉,據前清德齡郡主講,慈禧曾週期性服用珍珠粉。慈禧認為,服食少量的珍珠粉,可以使皮膚細嫩光滑。珍珠粉的製作方法極為講究,首先要挑選個頭較小、顏色鮮亮的上等珍珠,然後再將它們研成細細的粉末。

德齡郡主回憶,每隔十日,太監都會端上珍珠粉,拿出特製銀杓,恭請老佛爺服食一小杓。且不從科學上講珍珠粉是否有利於美容養顏,但每次慈禧服用之後,心情都會非常舒暢,加之其他配製講究的化妝品的使用,故她認定經常服用珍珠粉,一定利於駐顏。

人乳,慈禧美容方面最為獨特之處,當是她幾十年來養成的喝人乳的習慣。她自年輕起,身邊便雇養了幾個哺乳期的婦女,每日這些乳母都要擠出一杯乳汁,供慈禧服食。

挑選乳母,慈禧同樣也是非常講究。乳母通常在旗丁家庭中挑選,必須要長得漂亮且身體健康,講究衛生。若是她特別中意某一個乳母,還會多賞賜些銀兩於她。而這些門侍奉老佛爺的乳母們,往往又要出錢另外雇佣別人去哺乳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孩子。有的時候,受老佛爺恩典,乳母還可以帶自己的孩子進宮。所以皇宮當中,縱是沒有后妃生產,有時候也會傳出幾聲嬰兒的啼哭聲。

可以說,慈禧是一個資深的美容專家,與其他美容專家不同的是,她的服務對象僅僅是她自己。

慈禧活了七十多歲,晚年的她,風韻猶存。曾親眼目睹慈禧沐浴的德齡郡主在《御香縹緲錄》中說:「像老佛爺這樣的一個軀體,尋常只有一般二十歲左右的少女才能有此白嫩;不料此刻我卻在一位老太太的身上看到,真可謂奇蹟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