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新特區還是新首都?(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4-06 0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選在愚人節這天發布(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6日訊】雄安新區選在愚人節這天發布,許多人還以為只是一個笑話,特別是那些在北京周邊三河、香河、廊坊、固安等地搶到了一大片土地抑或一大堆房子的老闆和老百姓更不願相信,中央為什麼把這個比肩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雄安新區擱在了一個人口稀少污染嚴重的窮鄉僻壤?

深圳特區當年雖然只是一個小漁村,但毗鄰當時世界上最為繁華的都市香港,上海浦東新區依托上海的國際地位,對接全國乃至全世界,而河北雄安一帶,環境污染嚴重,資源貧乏,除了一片廉價貧脊的土地,幾乎一無所有,但是,沒有關係,只要擼起袖子干,沒有什麼不可能的。

官方媒體精心準備的文稿稱這是一個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千年大計,是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

河北雄縣、容城、安新三個縣過去並不為人所知,除了白洋澱,沒有任何值得一提的去處。三個縣人口加起來不過百萬,財政幾乎都靠中央省市補貼,雄縣倒是靠世界氣球生產基地勉強自立,但生產加工氣球導致土壤污染嚴重,特別是地下水的污染恐怕上百年也難以治理,因而這裡的土地連瘋狂的開發商也沒有瘋搶。

好了,這就對了,大片廉價貧脊且被污染的土地,或將全部被雄安新區所囊括。雄安新區位於京津冀腹地,與北京、天津均在1小時車程距離,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有充裕的發展空間,可以高起點、高標準規劃新城,「一張白紙才好畫出最美的圖畫」。

有關新北京的傳說己有好幾年了,此前,人們以為把北京市黨政機關搬到通州,是要把河北三河、北京通州連成一體,打造一個新北京,也有人認為北京新機場選址在大興,靠近河北廊坊、固安一帶,新北京的選址會在廊坊,當開發商在這些地方瘋狂圈地囤地之後,中央卻把這個新區選在了保定,或許是現實所逼,談不上什麼高瞻遠矚。

在深圳特區建立37年、浦東新區建立25年後的今天,還要成立一個比肩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雄安新區,是要建一個新特區還是建一個新首都?按照世貿組織規則,中國早就應該成為完全的市場經濟體,不必再搞什麼特區,全國都應該享受同樣的經濟政策,再搞一個比肩深圳特區、浦東新區的雄安新區,無異於向世界宣布,中國還不是市場經濟體,還需要建一個新區來摸著石頭過河。

在新華社的文稿中,有關雄安新區的解說是:「習近平明確指示,要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在河北適合地段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今年2月23日,習近平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一個新區的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由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自主持,這個規格應該是罕見的,何況深圳市委書記天津濱海新區的書記扎堆到了河北,對於雄安新區而言,既是新特區又是新首都。

眾所周知,始建於17至18世紀的北京城,原本是世界上規模最大、布局最完整、規劃最科學、建築成就最高的封建帝國都城。這樣的都城,顯然與現在世界第二的經濟體有了差距,特別是一個外匯儲備雄居世界第一的大國,一個年財政收入接近20萬億的大國,一個信心滿滿做著中國夢的大國,建一個新特區建一個新首都,讓全世界驚嘆仰視,或許不是一時興起拍的腦袋!

1950年2月,梁思成、陳佔祥完成了《關於中央人民政府行政中心區位置的建議》,要求中央機關在北京城外另行選址重建,以利於保護北京古城,這一建議被中央和蘇聯專家斷然否決。反對者一直認為建立新城和保護舊城的成本太高,當時的經濟實力無法承擔,梁思成、陳佔祥反駁,如果舊城內建設行政中心區,也要興建住宅、遷移人口、拆房、處理廢料、清理地基等一系列過程,是真正的勞民傷財。

事實上,梁思成、陳佔祥在提建議之前已經陷入孤立。1949年12月,聶榮臻市長主持的、在六部口市政府大樓召開的城市規劃會議上,蘇聯專家巴蘭尼剋夫提出:「最好先改建城市的一條幹線或一處廣場成為首都的中心區,譬如具有歷史性的市中心區天安門廣場,近來曾於該處舉行閱兵式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光榮典禮和人民的遊行,更增加了它的重要性。所以,這個廣場成了首都的中心區。」

如今的北京城,顯然不再是一個宜居的城市,而雄安新區,能否肩負起新首都的大部分功能,取決於如何把政府機關,特別是一大批央企、醫院、學校、工廠遷往這個地方,取消於中央財政每年拿出多少真金白銀,如果只是為了緩解北京的高房價,讓開發商在這個地方唱主角,讓投機客在這個地方撒野,未來的雄安新區,很可能既不是新特區也不是新首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