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業刮起強風暴 反腐進入深水區(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4-12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中國金融腐敗案高發多發,已一定程度影響中國經濟的健康運行,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年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熟悉金融規律,他本人亦多次談及金融腐敗,有理由認為金融領域將成反腐重要突破點。
中國金融反腐漸入深水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4月9日,中紀委一日之內連發兩大金融高官落馬消息。同日發布的還有李克強關於金融反腐的講話。4月10日,中國銀監會網站公布了17家金融機構涉及25項的行政處罰。有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金融反腐漸入深水區。

中國金融業地震 高官陸續落馬

4月9日,中共中紀委一日之內連發兩大金融高官落馬消息: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及中國進出口銀行北京分行原行長李昌軍接受調查。令金融業震動的是,與此同日發布的還有李克強總理關於金融反腐的講話。

時隔僅一日,4月10日,中國銀監會網站公布了17家金融機構涉及25項的行政處罰,共計罰款4290萬元,其中平安銀行收到最高額罰單1670萬元,緊隨其後的是華夏銀行、恆豐銀行,兩者分別被罰1190萬元、800萬元。

中國銀監會同時宣布對監管處罰工作組織架構進行重大改革。事實也證明,儘管郭樹清上任僅月餘,但從全面摸清銀行業信用風險底數到強化全類型風險防控,已新政頻出。

據路透4月11日報導,一位接近銀監會的權威人士稱,「核心仍是主動去槓桿,不能再拖了,所以要求很嚴很細,用意是防止更大風險爆發,總體上還是希望逐步有序去槓桿,不要重蹈前兩年股災的覆轍。」

銀監會特別提及監管套利、空轉套利、關聯套利的行為。同時公布的還有「四不當」行為,分別指不當產業、不當交易、不當激勵、不當收費。

郭樹清點名影子銀行等十大重大金融風險。十大風險包括傳統與非傳統領域風險,網際網路金融風險、債券波動風險、交叉金融產品風險、理財業務風險、外部衝擊風險屬於非傳統領域風險;傳統領域風險有地方債務違約、流動性、信用、房地產領域等。

最強金融風暴 權貴們心驚

近年來,隨著金融業多名重要人物落馬,被調查官員的層級越來越高,習近平當局的金融反腐已進入深水區。

4月9日,大陸官方發布了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李克強表示,要嚴防金融風險和腐敗,特別指出要強化金融機構內部控制。

李克強還稱,嚴厲打擊銀行違規授信、證券市場內幕交易和利益輸送、保險公司套取費用等違法違規行為,對個別監管人員和公司高管監守自盜、與金融大鱷內外勾結等非法行為,必須依法嚴厲懲處、以儆傚尤。

詳觀過往各種細節,籠統地去推進反腐可能有偏頗,全面摸清風險底數才能措施得當。金融反腐的難點是逐步化解風險,同時又要以不出現區域性以至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前提。

江澤民在位時期,靠利益收買人心培植其勢力,腐敗現象層出不窮。如今,習近平、王岐山在金融業刮起反腐風暴,大陸金融系統關乎中共各大權貴家族的利益,金融業反腐也是習近平當局最難邁過的一道坎。

此前,在香港被秘密被捕並遣送回大陸的中國資本大鱷肖建華,其掌控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為江澤民利益集團撈錢洗錢的一個組織,背後涉及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劉雲山、張德江、李嵐清等江派高層家族。

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跟整個江派勢力攤牌的時間已經不遠了。如果能更早攤牌,特別是把總後臺江澤民,及現在還在台上為他操作的那些人,直接點出來,把他們處理了,那麼對中國經濟、中國民眾造成的整體損失就會小一些。

目前中國金融腐敗案高發多發,已一定程度影響中國經濟的健康運行,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年長期在金融行業工作,熟悉金融規律,他本人亦多次談及金融腐敗,有理由認為金融領域將成反腐重要突破點。

作為一位金融系統出身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早年曾出任央行副行長、建行行長等職務,後來任國務院副總理時又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成功處理過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下的廣信、粵海事件,外界認定熟悉內情的他將可能成為金融腐敗的「剋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