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本申請成績造假成就了美國高中「熱潮」

發表:2017-04-14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4月14日訊】為了拿到夢校的Offer,很多中國高中生為此煞費了苦心,找顧問、參加活動、寫推薦信、上英語班、考託福、考SAT,同時還要保持在校的成績不能太差,著實的一個不容易。而其中最難保持的就是在校4年(美國高中為4年)或3年的成績能持續名列年級或班級的前茅,而這一點也是招生官所看重的。

據海外媒體報導,一名已上美國大學的學生在網上談了他的觀點。他認為高中三年的成績單還是很重要的,但是因為不同學校出的考題難易差別很大,因此在讓學校開成績單時,多數學生會要求學校把自己的成績按本地普通學校的中上水平上修,特別是重點中學的學生。當然,也有一些平時成績不好的學生會把自己的成績硬性拉高,但他們今後的學術表現會影響本校學弟學妹們在招生官眼中的形象。

這位美國在校大學生說,他為了弄清招生官的想法,報名參加了耶魯的Info Session(學校介紹會)開門見山地問了高中成績可信度的問題。招生官認為成績單或許沒有那麼可信,但是成績單確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是一個應該放在SAT和AP之上的東西,之後才是其它的材料。這一點在哈佛、耶魯的招生會上都得到了相應的確認。招生官說,高中成績單的造假問題美國大學都略知一二。

這位學生又說:但是成績單也不是絕對的,他採訪了一個當年去耶魯的學生,該生開成績單的時候恰逢他的母校人大附中要辦一個國際班,那一年該校沒給一個學生調改成績單。成績單上的分數高低都有,就這樣寄出去了,最後耶魯還是錄了。這說明:成績單分高分低不要緊,關鍵是你得比你同學高。

從這個同學的上述談話中,我們不難看到,成績單改不改不是錄取的決定因素,重要的是你得是同學中的佼佼者。有些學生靠修改成績上了理想的大學,由於功底不夠,不僅給自己的學業增加了負擔,也使招生官對該校學生的素質產生了懷疑,迫使招生官尋找新的方法迴避造假生。

這位在校生接著說:美國大學其實已經在用一種沉默的方式來逼中國申請者改變了,他們越來越傾向於錄取就讀美高(美國高中)的中國申請者。在這種趨勢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開始去美高讀書,那麼這個時候大學招生官就會發現:來自中國大陸的美高學生變多了,那我就從美高的人裡招就好了,我知道美高的成績不會造假的,而且這些美高學生已經證明了他們適合美國的教育體系。至於中國大陸學生,除非看這個學生非常非常地可信,它才會去錄取。所以大學就覺得也許過幾年大部分都是美高申請者了,至於剩下(普高)那些人我只要按照最嚴苛的標準(錄取)就可以了。反正我怎麼樣都有很大的收益,不需要因有造假生而改變招生方式。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學生去了美高,而受苦的就是普高生了,他們是最受苦的一批人,他們的申請之路要比其他申請者更加坎坷。

該生最後表示:對於美國大學來說,美高生和普高生的區別在於美高生看上去平均質量更高,成績單更可信。雖然大學不會明確出臺一個政策說多招美高生,但招生官們早已達成了一種默契。據說美國排名前30的大學,現在的中國本科生50%來自美高,沒有到這個比例的也正在加速向這個比例靠攏。十年之後這種現象可能會消失,因為國際學校會越來越多,而且現在的國際學校和原來的國際學校也大不一樣了,原來支個牌子就敢叫自己國際部,現在基本上都是買版權買教材,真正請人來教了。所以今後你要麼去國際學校,要麼提前到美高。而現實是越來越多的人要去美高了。

由於美國高中主要是面向本地學生招生,因此對國際生的錄取名額非常有限,故而競爭非常激烈。畢竟進美高的學生還是少數,大多數學生還是在所謂的普高學習。其實,對美國大學來講,學生的誠信才是他們最看重的。美高學生在美國已就讀4年,對美國的文化已有一定的認知,並能認真遵守。而對中國大陸的學生來說,一方面不同的教育體制不能給他們提供符合美國大學要求的現成成績單,另一方面大陸的學校裡也沒有如仁義禮智信等的傳統美德教育,缺乏誠信意識,認為都是小事。而美國人則把誠信看的很重,是人與人交往的根本。因此無論是美高生還是普高生,只要立足誠信就能立足美國,進名校不是夢。

責任編輯:吳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