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配眼鏡(圖)

發表:2017-05-01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為末代皇帝溥儀
中為末代皇帝溥儀。(網路圖片)

還記得你第一次配眼鏡時的情形嗎?發現視力不好,就配一副眼鏡,可以起到矯正視力,防止眼睛受到進一步損害的作用。這是一件極為自然和普通的事情。可是近100年以前,末代皇帝溥儀想配一副眼鏡,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溥儀戴眼鏡始於1921年,也就是他15歲左右。當時最先發現溥儀視力問題的是他的英文老師——英國人莊士敦。在一次授課的過程中,莊士敦偶然發現溥儀要看時間時,總是回身看牆上一個鑲嵌著巨大刻度盤的鐘,而不是就擺在自己身前桌子上的一個小鐘。當莊士敦就此詢問原因時,溥儀的回答是看不清桌上的小鐘。莊士敦意識到溥儀的眼睛可能有問題,就向溥儀的父親醇親王載灃、小朝廷中的官員們以及溥儀的幾位中國師傅報告了這件事,希望能允許他請外國醫生來給溥儀檢查一下視力。「不料這個建議竟像把水倒進了熱油鍋,紫禁城裡簡直炸開了」,「皇上的眼珠子還能叫外國人看?皇上正當春秋鼎盛,怎麼就像老頭一樣戴上‘光子’(眼鏡)?」還有人說清朝歷代皇帝都沒有戴過眼鏡,如此有違祖制等。尤其是當時在小朝廷裡很有影響力的端康太妃對此更是極力反對,聲稱「皇帝戴眼鏡是萬萬不行的」。為此,莊士敦在多次勸說無效的情況下,威脅如果到當年底仍然不許他請北京最好的眼科醫生給溥儀看病,他就辭職。莊士敦自入宮以來,給溥儀帶來了新鮮的西洋文明。在莊士敦的教育下,少年溥儀逐漸不滿意自己封閉的生活環境和遺老們的因循守舊,覺得自己受著很大的束縛。而遺老們也覺得小皇帝越來越難以管教都是莊士敦造成的,巴不得他走。但溥儀對莊士敦卻是十分信任。最後,溥儀一面極力堅持要配眼鏡;一面聲言決不接受莊士敦的辭職。醇親王載灃和內務府不得已,這才在瞞著端康太妃的情況下,勉強同意了莊士敦請洋醫生來給溥儀檢查視力。

1921年11月7日,莊士敦和北京協和醫院眼科系主任、美國人H.J.霍華德博士取得了聯繫。第二天,霍華德博士即和他的助手李景模博士來到紫禁城,為溥儀的眼睛進行了詳細的檢查。診斷結果是溥儀患有嚴重的進行性近視,並伴有其它的視覺缺陷,必須馬上開始配戴眼鏡。霍華德博士為溥儀開具了配戴眼鏡的處方,同時要求在一年內還要再做複查。當兩位醫生聽說宮中竟然反對請醫生給溥儀診治眼睛以及更反對溥儀戴眼鏡的荒唐理由時,感到十分驚訝和不可思議。

給溥儀配眼鏡的是當時中國有名的精益眼鏡公司。該公司是中國第一家開展驗光配鏡業務的眼鏡公司,由學識、經驗均很淵博的張士德、周雲章等人集資創建於上海。該公司「驗光之準、配鏡之佳實可與歐美之光學家並美」,「馳譽遐邇,信用遠超於同行」,所產眼鏡甚至還得過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的銀質獎章和農工商部展覽會的金質獎章。而其北京分店就位於前門外觀音寺西口路北頭第48號,由周雲章負責經理。當時京城各界許多名流均是這裡的主顧。

按約定的時間,負責給溥儀驗光的周雲章等兩人攜帶設備和材料來到宮裡,小朝廷內務府則按照驗光要求用黑布搭了一段兩丈長的黑屋,並準備好兩盞煤油燈。驗光進行得很順利,約半小時即測驗完畢。不幾日,精益眼鏡公司就為溥儀配好了眼鏡。根據精益眼鏡公司11月17日開給小朝廷內務府的發票,可知溥儀此次配了兩副眼鏡,一副是真金如意腳架克羅克司復光近視鏡,一副是真金玳瑁邊如意腳架克羅克司復光近視鏡,共計花費七十五元三角。後又在20日配了一副真金如意腳克羅克司復光近視鏡,計三十六元一角。這幾副眼鏡均為當時最新流行式樣,選用的都是當時先進的克羅克司圓形鏡片。這種鏡片由英國科學家克羅克司爵士發明,能有效地去除有害光線。眼鏡鏡腳則為折角式。

戴上眼鏡的溥儀,自我感覺良好。但剛開始佩戴時,礙於宮中的壓力,在參加一些典禮活動的時候還要摘下眼鏡,以免「失儀」。但溥儀逐漸變得一刻也不願意離開眼鏡,甚至在別人給他照相和畫肖像時,也戴著眼鏡。正所謂「目光健全,思想力及,記憶力亦富,瀏覽群書,遠眺大陸,莫不心曠神怡」。此後,眼鏡伴隨了溥儀的一生。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