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月PMI明顯回落 經濟基礎並不牢固(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5-01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雙雙呈明顯回落之勢。其中,製造業PMI更是創出去年10月以來的低點至51.2,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非製造業PMI環比下降達1.1個百分點。雖然仍然雙保持在擴張區間,但明顯放緩的擴張步伐預示著中國經濟的基礎並不牢固。
4月30日公布的PMI(採購經理指數)呈明顯回落之勢。(圖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一季度經濟數據公布之後,引起學界的激烈爭論。野村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趙揚認為,經濟動能主要來自投資,房地產帶動製造業投資回暖;華融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也認為,GDP增速6.9%背後主要是房地產仍未出現拐點,工業較強,在外需回暖下帶動製造業提升。

現在,中國的經濟形勢能否如官方數據那樣好轉恐怕會存疑問。

4月30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雙雙呈明顯回落之勢。其中,製造業PMI更是創出去年10月以來的低點至51.2,較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非製造業PMI環比下降達1.1個百分點。雖然仍然雙保持在擴張區間,但明顯放緩的擴張步伐預示著中國經濟的基礎並不牢固。

尤其是製造業的13個分項指數三個上升10個下降,其中下降的生產和新訂單仍位於擴張區間,但兩者差值擴大至1.5個百分點,顯示市場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緩,也讓市場擔心製造業擴張速度開始放緩,二季度中國經濟回調壓力上升。

針對4月PMI數據高位回落是否預示經濟拐點到來,經濟學家們看法不一。

民生證券宏觀固收研究團隊點評4月PMI數據稱,作為先行指標的PMI出現回落,預示本輪短期繁榮週期可能已經見頂,警惕經濟下行風險。

興業證券宏觀團隊認為,「被動補庫存」階段或已到來,全年經濟「前高後低」或逐漸落地。

招商宏觀張一平點評4月PMI數據稱,儘管製造業PMI連續九個月處於擴張區間,但二季度開局讀數明顯回落,這表明製造業可能已經度過短期景氣的高點。去年10月以來製造業PMI連續維持在51以上,國內生產和需求狀況明顯好於預期。當前,防控金融風險是政策重心,流動性環境、融資成本以及企業預期難免受到負面衝擊,大型企業PMI跌至過去8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顯示穩增長政策力度明顯下降,短期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中金固收的陳健恆和唐薇點評4月PMI數據稱,4月製造業低於預期。其中生產與訂單指數回落、採購量下降、原材料庫存持平而產成品庫存下降、價格指數快速回落,4月經濟動能指標進一步回落;整體表現為需求和採購下降、PMI價格指數和高頻數據均顯示相關產品價格回落、短期進入被動補庫存。

採購經理指數(PMI:Purchasing Managers'Index),是通過對企業採購經理的月度調查結果統計匯總、編製而成的指數,它涵蓋了企業採購、生產、流通等各個環節,是國際上通用的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具有較強的預測、預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為經濟強弱的分界點,PMI高於50時,反映製造業經濟擴張;低於50,則反映製造業經濟收縮。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官方解釋,其調查範圍涉及《國民經濟行業分類》中製造業的31個行業大類,3000家調查樣本。由國家統計局直屬調查隊具體組織實施,利用國家統計聯網直報系統對企業採購經理進行月度問卷調查。

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問卷涉及生產量、新訂單、出口訂貨、現有訂貨、產成品庫存、採購量、進口、購進價格、出廠價格、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生產經營活動預期等13個問題。對每個問題分別計算擴散指數,即正向回答的企業個數百分比加上回答不變的百分比的一半。其中出廠價格指數於2017年1月起發布。

PMI是一個綜合指數,由5個擴散指數(分類指數)加權計算而成。5個分類指數及其權數是依據其對經濟的先行影響程度確定的。具體包括:新訂單指數,權數為30%;生產指數,權數為25%;從業人員指數,權數為20%;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權數為15%;原材料庫存指數,權數為10%。其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逆指數,在合成PMI綜合指數時進行反向運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