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教育除了知識 更少不了道德文化(圖)

作者:吳侃 發表:2017-05-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教育除了知識更少不了道德文化
中國的傳統教育包含了道德內涵,那是做人的根本。圖為《孔子教學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註:此處「中國教育」是指歷史上傳統的中國教育,不是指今天在中國大陸的應試教育,為了避免混淆,今天在中國大陸的教育,也就是應試教育,在此稱作「大陸的教育」。

以前,我一直覺得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中國古人非常有智慧,但一直以來接受一種說法,中國的教育太落後,在滿清以前一直以私塾方式來進行教育,小學時學《三字經》、《幼學瓊林》等,大了之後學四書五經,當然也有一本《九章算術》,但是這個《九章算術》一方面是沒有普及,只是很少部分有這個意願的人在學習;另一方面它的計算方法複雜,因為沒有阿拉伯字母和數字,運算和公式寫起來都非常複雜,語言上又是「之乎者也」之類的文言文,非常拗口,不好讀懂和使用。

而西方的教育非常複雜,琳琅滿目,小學就有語文、數學、音樂、美術、自然、體育等,上到高年級,還有物理、化學、生物、地理、歷史,經濟、管理,甚至心理學等,當然還有政治(這個「政治」可不是現在中國大陸人理念中的和學的那個「政治」),什麼都可以成為一門課程。而且還在不斷的細分,非常發達。只要有那個學科,就能設出一門課。

可是當我們去實際接觸中國傳統的教育時,才發現,中國的教育非常發達,非常有意思,讀《三字經》你會發現,在學字的時候,就在同時在學做人的道理,也就是有道德的內涵在裡面,叫做「文以載道」;而西方的數學、物理、化學、音樂、美術、體育,包括語文雖然花哨,都只是技巧,而沒有道德內涵,它傳播的只是知識,而中國傳統教育教的是文化。文化是有道德內涵的,而知識是沒有道德內涵的。所以我一直把以前的讀書人叫做文人,而把現在的讀書人叫做知識分子。今天你上了大學、讀了研究生、博士、博士後,甚至是當了專家、教授,也不表示道德高尚,還是會犯法,在網上有一句「白天是教授,晚上是禽獸。」說法,就是形像說明,何止晚上是禽獸,其實,有的白天都在做禽獸,它無時無刻不在做禽獸。因為它沒有道德,沒有道德的約束,做人是要有道德標準的。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