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心動魄的法國總統大選(圖)

作者:錢躍君 發表:2017-05-10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驚心動魄的法國總統大選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7年5月10日訊】法國總統大選,牽動了法國6700萬民眾的心,也牽動了德國政界和民眾的心。電視上天天報導,天天討論,人們擔心剛過了2016這個黑天鵝年,2017年巴黎的埃菲爾鐵塔上再放飛出一隻黑天鵝。在這特殊年代,歐洲民眾聽到大選就心驚肉跳,不知又會發生什麼意想不到的事件。

終於,人們焦躁等到5月7日,20點整,法國政府公布大選初步結果: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以65%獲勝,將當選為法國第五共和的第八任總統。

這次法國大選確實很懸,是法國總統大選歷史上最懸的一次。法國的政治生態類似於德國等歐洲國家,所有大選都在右翼的保守黨Les Republicains (共和黨) 以及左翼的工人黨Parti Sicialiste(社會黨)之間展開,這兩大黨也是歷史形成的全民黨。結果也是兩大黨交替執政,本屆法國總統奧朗德就是社會黨,上屆薩科齊、前屆希拉克是保守黨,再前屆密特朗是社會黨。

但左翼政黨通常不穩定,黨內派別太多。奧朗德到去年底才宣布不參加下屆大選,於是黨內各派互相折騰,一會兒這個,一會兒那個,最後勉強確定曾任半年教育部長的阿蒙Benoît Hamon作為該黨總統侯選人。他也無法平衡黨內各派系,且民意較低,總統初選時他獲票第五位。

右翼黨通常比較穩定,所以大家都把希望寄託在曾任總理的侯選人菲永François Fillon身上。沒想到天不作美,大選期間被揭出他妻子不勞而獲,兼職於法國議會拿空餉。在這個時代,政治家廉潔奉公是選民的首要考慮。儘管菲永否認有這事,認為是政敵對他的政治謀害。但他總是有經濟不乾淨之處,他的民意從25%下跌到19%。黨內希望他盡快退出大選,讓該黨的第二侯選人上陣。他拒絕,總統初選時他獲票第三位。

兩大黨都不幸中矢下馬,法國政治版圖上留下了一片空白。於是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

最危險的猴子是極右黨「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該黨於1972年由Jean-Marie Le Pen(勒龐)創建,他早在1984年出書的書名「Les Françaisd’abord」(France first),30年後被川普(特朗普)拿來改寫成「America first」,成為他大選的口號。當然,勒龐沒有川普這麼幸運。2002年勒龐參加大選,居然初選獲勝,但終選時遭到幾萬名大學生到巴黎抗議,導致他慘敗,只獲17.8%。更慘的是,他近年發表反猶太人言論,有損黨的形象,2015年8月被開除出黨。

現在擔任該黨主席的是他女兒Marine Le Pen,觀點相近,但面帶笑容,女性的形象通常要善良許多。加上這幾年由於金融危機的後續效應(如歐元國的財政危機),歐美的社會問題比較嚴重,成為右翼發展的最好滋長土壤;英國脫歐、美國川普當選,成為右翼發展的最好國際環境。有此天時地利,所以大選一開始她的民意最高,持續到最後,初選獲勝。法國民眾以及德國等民眾都為法國、也為歐盟捏一把汗,因為勒龐明確表示,法國要放棄歐元,離開歐盟,她不願做默克爾手下的副總理。

但天無絕人之路,上帝送來了一隻白天鵝:年僅39歲的白馬王子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他父親是醫學教授,母親是醫學博士,自己畢業於巴黎大學哲學系。早年參加社會黨,很左。他我行我素,與年長24歲的他的中學法文老師成婚。因為不堪別人風言風語,搬離了原住處。大學畢業後他任職於法國財政部,又到歐洲銀行界祖師爺Rothschild銀行負責投資項目,此後擔任本屆總統奧朗德的經濟顧問,2014年起擔任經濟部長,並成為政治明星。但他推行的許多經濟政策無法實現,一氣之下,於2016年4月創建了新黨「前進!」(En Marche!),並辭去部長職位,開始籌備總統大選。他的政治經濟主張是:與德國聯手,推動歐盟。他屬於法國政壇明確的親歐派和親德派代表。

直到今年一月,馬克龍的民意只有18%(勒龐27%)。隨著兩大黨候選人紛紛落馬,馬克龍的民意上升,到三月中旬已與勒龐相當(26%)。大選前電視對陣,馬克龍得分而略超過勒龐。初選時有11位參選者,馬克龍與勒龐兩人分別以23.9%和21.4%獲勝進入終選。

這時,落選的票選名列第三、第五的兩大全民黨候選人,都號召自己的選民要選馬克龍。選票名列第四的La France insoumise(左翼黨+共產黨),看到代表資產階級的馬克龍當選當然不舒服,所以不推薦選馬克龍,但卻號召自己的選民絕對不能選極右的勒龐。只有選票名列第六的支持勒龐,受到其黨內的多方指責。而法國民眾更是激烈反對勒龐,街頭巷尾到處張貼反勒龐的標語——即除了勒龐自己的選票外,其它選票幾乎都集中到馬克龍一邊,他必勝無疑。

大選前四天的最後一次電視對陣,勒龐作為最後搏擊,惡語中傷馬克龍。結果適得其反,被媒體評論說勒龐原形畢露,露出了醜惡凶相。馬克龍對她說:法國民眾看到你都怕。

按照法律規定,大選前兩天候選人不得再作任何公開演講。這時,一心想製造歐盟自亂的俄國突然發起大規模網路襲擊——法國早就有所防備——製造謠言,誹謗親歐的馬克龍,馬還無法自辯。好在俄國的惡舉沒有影響法國最後的大選結果。

大選後馬克龍發表第一次演講,明確表示:我要捍衛法國,捍衛歐洲。當然,馬克龍要走的路還很艱鉅。今年六月法國要舉行議會大選。議會是立法機構,許多政府的政策必須獲得議會通過,這就意味著馬克龍以後在執政過程中,還有許多必須與議會各黨派溝通、爭議的地方。所以,他希望他的人也都能去參加議會大選。勒龐大選失敗後,決意修改該黨的許多政策,而且黨的名稱「民族陣線」也得換掉,要以嶄新的面貌出現。

歐盟總部也表示,終算鬆了一口氣。尤其在英國脫歐的亂局中,不希望歐盟的支柱之一的法國再出現變局。

馬克龍獲勝最激動的是德國,德國總理默克爾連夜給馬克龍打電話祝賀。德國外交部長Gabrier(前經濟部長)在電視採訪中卻表示,極右的勒龐還是獲得1/3的選票,這顯示了法國的社會問題。如何防止五年後大選極右組織依舊沒有市場,最重要的是要把法國的經濟搞上去,失業率減少。這些年來德國的有些對法經濟政策不夠好。德國是世界金融危機和經濟危機的最大獲利者,卻加重了其它國家的經濟負擔。所以,德國要扶持其它歐盟國家一起推動經濟。只有歐盟各國的經濟都好了,德國才能獲得更好的經貿發展,德國的對外貿易60%都是出口到歐盟各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