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用得好,郎中不用找(圖)

發表:2017-05-11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用生薑,會使身體發熱,血管擴張,同時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
食用生薑,會使身體發熱,血管擴張,同時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圖片來源:pixabay)

生薑用得好,郎中不用找!自古以來,中醫藥學界就有「藥食同源」的說法。生薑(或乾薑),解表散寒、止嘔、除痰、解毒,是中醫常用的祛寒藥,又是家庭必備的烹調佐料,談到藥食同源,那必須是它了。

生薑一種吃法體內再也沒濕毒

吃過生薑後,人會有身體發熱的感覺,這是因為它能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張開。生薑祛病保健的方法由來已久這樣不但能把多餘的熱帶走,同時還把體內的病菌、寒氣一同帶出。

下面三種配搭方法是最好的祛濕方法,只要擇其一者長期堅持,體內濕毒自然再也不會有。

三種配搭方法是最好的祛濕方法

姜加茶

姜茶是用茶葉少許,生薑幾片去皮水煎,飯後飲服。可發汗解表,溫肺止咳,對流感、傷寒、咳嗽等有奇效。

姜茶其實也是外國人非常喜歡的飲料,他們的做法和我們的不太一樣,只要泡茶的時候放上一節鮮姜,然後加糖燜上十多分鐘,就做好了。

姜加牛油果

姜可以和許多水果蔬菜搭配榨汁。姜和牛油果都是含有抗老成分的食材,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比例搭配即可。

姜加紅糖

薑糖一般是用姜和紅糖熬製而成,甜中帶辣。有祛濕去寒的功效,非常適合在潮濕的氣候食用。

乾薑生薑煨姜怎麼挑選?

鮮姜呈扁平不規則塊狀,並有指狀分歧,頂端有莖痕或芽,以塊大、豐滿、質老者為好。

鮮姜折斷時有汁滲出,具芳香氣和辛辣的味道,可切片使用。

姜煨用,稱煨姜。鮮姜搗汁稱鮮薑汁。

乾薑形同鮮姜而表皮皺縮,以質緊體重、斷面白色、粉質足、味香濃而辣者為好,具有祛寒溫中、回陽救逆的功效,常用於吐瀉腹痛、肢冷脈微、寒飲咳嗽、胃脘冷痛、寒濕痺痛等症。

藥用乾薑以四川鍵為地區出產的黃口姜質量最好。這種姜塊大結實,粉性大,味辣,水分較少,炕制乾薑的成品率高。

乾薑與生薑比較,乾薑善於溫中而祛內寒,故中焦虛寒者多用之;生薑長於發汗而散外寒,故外感風寒者多用之。

三種姜的形態不同,但效果功效方向基本是一致的。

一片生薑=20味藥!

可惜人們只把它當佐料!生薑是很多家庭的常用調味品,但吃了一輩子的姜,你知道生薑的這些吃法和功效嗎?

生薑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等20種功效與作用!

胃酸胃脹醋泡生薑

常有胃酸、胃脹、胃痛發作的人早上空腹吃幾片醋泡姜效果不錯。醋泡姜自己做,一般先用醋浸泡姜7天,再吃。

急症可以生薑末加水煮沸,再加適量的醋趁熱服下,可治胃寒疼痛,也可用於食慾不佳。生薑汁多用於治療嘔吐、咳嗽多痰等症,也常用來炮製其他藥材,例如姜竹茹、姜半夏等等,增強止嘔的效力。

頭屑生薑煮水加醋

頭皮屑讓人生痒不悅,還影響形象。可用生薑切片,放入鍋裡煮沸,待水溫不燙的時候倒上適量的醋,再用來洗頭髮即可。

頭皮屑過多主要是由馬拉色菌引起的,醋有殺菌消毒的作用,而姜對馬拉色菌有較強的殺滅功效,還能擴張頭皮下的血管。

手腳冰涼大棗生薑茶

大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生薑溫中止嘔、解表散寒,二者合用,可共同促進氣血的流通。全身的血液循環也就得到了相應的改善,手腳自然也就隨之溫暖起來。

關節炎鹽水煮姜外敷

將生薑切成一厘米厚的薑片,放在濃鹽水中煮熟,然後用熱的生薑片外敷腰部和膝關節。

反複數次,對寒瘀凝滯的疼痛有效,是對付陰天下雨、天氣驟冷導致的腰痛、膝關節痛的有力武器。

祛老年斑熱姜擦一擦

用刀斜向切出斷面,用斷面在老年斑部位進行擦拭,直到局部皮膚表面感覺溫溫為止。

每天堅持做2∼3次,慢慢就會發現老年斑變淡甚至沒有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僅適用於顏色偏暗的老年斑,即虛寒所引起的。

如果老年斑顏色偏紅,則屬於火旺的類型,這個方法就不適用了。

風寒感冒生薑紅糖水

鮮薑30克與紅糖煮水,趁熱服用可治風寒感冒。

如果在外面,也可以拿一罐可樂,與姜絲同煮,同樣有治療風寒感冒的作用。

生薑用得好,郎中不用找!就是這個道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