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識果 心中有禮法絕不背義(圖)

發表:2017-05-18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因識果,心中有禮法絕不背義
心中有禮,又能自我約束,自然不會逾矩。(圖片來源:Pexels)

在清朝才子紀曉嵐所著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樣一則故事:

有一位恪守貞節婦道四十多年的寡婦,眾鄉親為她建了貞節牌坊。有和她一起玩耍長大的表姐妹,開玩笑地問她:「姐姐堅貞守節到如今,已年老白首,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可我不明白,在這四十多年中,每當春花秋月,許多同年人,都沉醉在溫柔夢鄉的時候,你就真的一點兒也沒有對別的男人動過心嗎?」

寡婦實話實說道:「人非草木,豈能無情。但我覺得禮不可逾,義不可負,所以我能克制住自己的情慾,不做那些越禮背義的行為。」

之後,寡婦清明祭掃後,忽然感到頭昏目眩,口中喃喃囈語,回家後直到半夜才清醒過來。寡婦對她的兒子說:「我在恍惚間見到了你的父親,他告訴我不久後會與我相聚,而且言語間很是欣慰。他說人世間的事,神鬼無所不知。幸虧我平生沒有做出有虧婦道的事,否則在黃泉下有何面目見你的父親。」果然,半年後寡婦死了。

這個故事,是舉人王梅序對我(紀曉嵐自稱)說的。王梅序加以評論說:「佛教主張在惡念未生之前,制令不生,這自然是剷除邪惡的最根本的方法。但是這種功夫,不是有大智慧、大定力的人,是很難做到的。平常的人,整天攪擾多事,慾念橫生,哪裡能這麼純淨呢!但能做到知因識果,因有所畏懼而不敢胡作非為,也可以稱之為賢人了!這位節婦的子孫,很忌諱別人提及他家先人的言論。所以,我也不便說出他們的姓名和家族。然而這位節婦,能光明磊落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皎潔如白日青天,不自欺欺人,實在是值得欽佩!」

其實,佛家修行要從根本上戒掉邪惡的念頭,但這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一般人在紛繁複雜的社會裡,心裡什麼壞念頭都有可能產生。但因為心中有禮的約束而不付諸行動,這樣也可以守住道德的底線。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