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學生演講 因談中國空氣污染挨轟(圖)

發表:2017-05-24 1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美學生楊舒平
留美學生楊舒平。(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5月24日訊】近日,美國馬里蘭大學中國女留學生楊舒平的畢業演講在網上流傳並引發熱議。她在演講中讚揚美國的新鮮空氣及民主自由的可貴,結果招致中國官媒大加批判。有評論人士認為,楊舒平的講話在中國大陸遭到官媒圍攻,恰恰說明中國大陸缺乏言論自由的氛圍。

據自由亞洲電臺23日報導,馬里蘭大學Youtube官方帳號發表的2017年畢業典禮視頻顯示,楊舒平的演講多次獲得掌聲回應。楊舒平在演講中以美國與中國空氣的巨大差別作為切入點,講述了美國新鮮空氣及言論自由氣氛對她的震撼和衝擊。

在演講中,楊舒平表示,她剛下飛機就「發現美國空氣太新鮮、太甜美,自己感到了自由」,而之前在中國歷史課上學到的人生、自由、對幸福的追求,「對於我而言毫無意義」……而在美國人們可以公開談論種族主義、性別歧視和政治話題,更令她感到非常震驚。

楊舒平在演講中強調,在美國,每個人都可以對真相表達不同的觀點,自由民主是氧氣、是激情、是愛。

然而,楊舒平的演講隨即在中國大陸引起軒然大波。據法新社23日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英文版刊文稱,這位中國留學生的畢業演講充滿偏見,並對其進行嚴厲批評。中共的另一喉舌《環球網》也對楊舒平發起攻擊,一些追隨中共官媒的中國網民則指責楊舒平貶低自己的國家、迎合美國人。

對此,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楊舒平說的美國新鮮空氣有兩重含義,不僅僅是指美國空氣沒有霧霾,更重要的是指美國沒有政治霧霾,人們能夠自由表達各種不同的觀點。

中國官媒的鼓動導致不少中文網民對楊舒平進行激烈的批評。夏明對此表示,不排除中國官方在借題發揮,以便在大陸進行「愛國主義」愚民教育。

夏明表示,其實,中國的政治霧霾更讓人窒息,這才是官媒攻擊楊舒平的根本原因。

法新社報導稱,到5月23號下午,楊舒平的演講在中國大陸的微博上得到五千六百萬的點擊量,一些中國網民們感到憤怒,尖刻地辱罵楊舒平。

美國紐約《北京之春》雜誌名譽總編胡平則表示,這些網民是在給楊舒平亂扣大帽子,「這是一種廉價的愛國主義,批評中國的缺點難道就不愛中國嗎?這太矯情了!」

網上最新傳出的信息顯示,面對來自中共官媒及其追隨者的巨大壓力,楊舒平已被迫關閉了自己的微信賬戶,並對自己的言論道歉。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