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事件助推肖建華成億萬富豪(圖)

發表:2017-05-25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肖建華髮家內幕持續受到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肖建華髮家內幕持續受到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肖建華在北大當「學生官僚」的經歷,讓他經商時得到了好處。1989年的六四事件助推他躋身最富有的人士之列。甫一畢業,肖建華就在北大的直接資助下步入了商界。接下來,他成了第一批與中共政界關係密切的金融圈高層人士的一員。他不遺餘力地趨奉中共權貴,逐漸變得像是中共統治階層的銀行買辦,自己也成了億萬富豪。中共黨內現在有一種自毀傾向腐敗演變為大規模的劫掠行為。肖建華與北大的良好關係在一開始就讓他獲得了明顯的益處。肖建華旗下的企業達成的交易似乎使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親屬獲益。

肖建華北大當學生官僚的經歷讓他經商時得到了好處

5月23日,港媒的報導稱,三年前,肖建華接受《蘋果》專訪時,說自己喜歡讀書,不喜歡政治。這一說法顯然與他早期履歷不同。從肖建華後來的經商經歷看,他在北大當「學生官僚」的經歷,讓他經商時得到了好處。

1992年至1994年,肖建華出任北京大學生物城籌備小組辦公室主任。1993年創辦北京北大明天資源科技有限公司,在這個公司中,北大資源集團擁有20%股權。肖建華的公司部分得到了中共校方的資助。

肖建華留校後發生的一事件是其離開仕途的原因。當時,北大從各單位找人組成招生組,肖建華參與了招生組。負責內蒙古片。在招生過程中,肖建華曾答應錄取某人,回到北大之後,北大招生辦的負責人不認可,說這種先斬後奏不行。但肖建華在那邊已經答應人家了,而且,他答應的是當地一個中共官員,因此,肖建華完全下不了臺。傳說中他甚至為此下跪。但招生辦還是沒有買他的帳。

肖建華在內蒙將什麼人違規招進北大,可能與肖建華的太太有關。肖建華太太是內蒙古人。內蒙是肖建華的明天系的根據地。明天系由北京開始,然後到內蒙古之後開始崛起。

六四事件助推肖建華成億萬富豪

2014年6月4日,紐約時報的報導稱,北京——25年前,中共政府鎮壓了天安門廣場的抗議活動。幾天之後,廣播裡充斥著有21名學生領袖的通緝名單,指控的罪行是煽動反革命暴亂。位列名單之首的是20歲的北京大學學生王丹。至於中共官方的北大學生會當時的主席,並沒有被公開提到,在後來的歲月中也鮮有提及。他的名字叫肖建華。他從未與政府對抗,1989年6月的事件也未使其成為中國的「通緝要犯」。實際上,這些事件助推他躋身最富有的人士之列。

在那個動盪的春天,肖建華曾簡單嘗試在中共校方面前代表學生,隨後轉變立場,同意中共校方關於街頭抗議活動已然失控的看法。當時認識肖建華的人表示,他甚至還與中共校方合作,試圖在中共軍隊進入北京,展開武力鎮壓之前平息抗議活動。

獎賞很快來臨。甫一畢業,肖建華就在北大的直接資助下步入了商界。在接下來的四分之一個世紀裡,他成了第一批與中共政界關係密切的金融圈高層人士的一員。他不遺餘力地趨奉中共權貴,逐漸變得像是中共統治階層的銀行買辦,自己也成了億萬富豪

肖建華控制著一座龐大的商業帝國,其利益主要涉及中共佔據主導地位的行業,比如銀行、保險、燃煤、水泥、地產,乃至稀土礦。這些業務大部分由他的控股公司明天集團打理。

通過一系列其他的投資工具,他持有中國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平安保險的股份,以及哈爾濱銀行、華夏銀行和興業銀行的股份。此外,他還收購了至少其他30家中國金融機構的股份。他是過去10年間異常活躍的交易場上最為積極的參與者之一,而且根據胡潤百富榜的估算,他的個人財富達120億元人民幣。

中共黨內現在有一種自毀傾向腐敗演變為大規模的劫掠行為

腐敗,或者說是腐敗的表象,已然是1989年天安門抗議學生關切的主要話題之一。然而,自那以後,中共政商勾結的程度大為加深,就連中共如今也承認,內幕交易本身已成為關涉中共合法性的一大威脅。

在美國加州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任教的裴敏欣稱:中共黨內現在有一種自毀傾向,很多中共官員覺得,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財富的追逐並無不妥。結果,腐敗演變為大規模的劫掠行為。

肖建華這樣的商人心知肚明,一旦在中共黨內最高層眼中失寵,旗下的商業帝國就可能分崩離析。

數年前,肖建華名下的一些企業涉及以低於市場價的代價私有化國有資產。那以後,他在自己已取得公民身份的加拿大購置了一處房產。他擁有一架私人飛機,在美國和加拿大買下了價值成百上千萬美元的房產。

肖建華與北大的良好關係在一開始就讓他獲得了明顯的益處

1989年,肖建華是中共官方的北大學生會的主席。這個職位的主要任務是社交工作,比如組織演講和舞會。不過,該職位因為和共青團的關聯而顯得誘人,因為後者是日後中共體制內事業的跳板。

在1989年的春季,北大學生開始揣著一份單子,在天安門廣場遊行。單子上既列出了對校領導的要求,也列出了對中共的整體要求。肖建華作為學生們的名義代表,被夾在中間,左右為難。肖建華選擇了一個新方向。

肖建華與北大的良好關係,在一開始就讓他獲得了明顯的益處。上世紀90年代初,他收穫了第一筆財富。當時他是一名電腦分銷商,在北大校園附近兜售戴爾(Dell)和IBM等品牌的個人電腦。他還成立了一系列的科技公司,這些公司部分得到了中共校方的資助。作為中共官辦學校,北大試圖鼓勵自己的畢業生創業。

肖建華旗下的企業達成的交易似乎使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親屬獲益

上世紀90年代末,他轉而過渡到了更賺錢的行業,那就是股市。他利用明天集團和其他投資公司在股市進行炒作,開始大筆吃進上市公司的股票。

他之所以能夠成功,部分是靠培植和中共政府官員的關係,然後利用這些關係,把現有公司轉移到更好掙錢的地區,或在這些地區成立新公司,比如他的家鄉山東省和內蒙古包頭附近的地區。在接下來的十年裡,他協助組建了數十家投資公司。他的合作夥伴往往是中共政府機構,比如中共包頭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

雖然殼公司在中國被廣泛用作投資工具,它們也可以用於掩蓋中共公務人員擁有股份一事,為商人送上的好處提供幌子。肖建華頻繁利用這些工具,從而引發了一些猜測——他擁有特權,能夠參與涉及中共國有資產的交易,並與中共統治階層的家人共同獲益。

他曾數次陷入爭議。2006年,大型國有能源企業魯能被一組鮮為人知的投資公司收購。幾家涉及這項私有化交易的公司均屬肖建華名下。

肖建華承認,他結識了不少中共高層領導的子女,並曾與他們一起投資。肖建華旗下的企業達成的交易似乎使中共高層領導人的親屬獲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