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的遺願是什麼?讓毛遠新當主席!(圖)

作者:鐘波 發表:2017-05-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真正的遺願是讓其親侄子毛遠新接位。
毛澤東真正的遺願是讓其親侄子毛遠新接位。(網路圖片)

關於接班人的安排,毛澤東先後留下了三個名單,第一個名單明確妻子江青是黨的主席,後兩個名單又把侄子毛遠新排在了第一位,把江青排在了第三位。

據姚文元在回憶錄中披露,1976年清明時節天安門事件後,毛澤東曾多次提及身後班子的名單:

黨主席:江青

總理:華國鋒

人大委員長:王洪文或毛遠新

軍委主席:陳錫聯。

毛澤東還將這一名單詢問了政治局委員們的意見。

另據張玉鳳回憶:

毛澤東從(1976年)4月至7月中旬,思維還正常時,多次就身後黨政軍領導班子圈劃,但未有定論,憂慮政局會有劇變。主席是圈了,提了五個人名:毛遠新、華國鋒、江青、陳錫聯、紀登奎。

對此,毛遠新和張玉鳳都有記錄資料。

毛澤東在1976年7月15日曾召見毛遠新、華國鋒、江青、汪東興和我本人,提出毛後政治局常委名單,毛遠新、汪東興、張玉鳳作記錄。名單順序為:毛遠新、華國鋒、江青、陳錫聯、紀登奎、汪東興及張玉鳳。

江青聽後,要毛澤東再重複一遍,並問:洪文、春橋呢?

毛澤東當即指著江青說:「你好幼稚。」舉手向左右方各砍一刀,說:「老帥、王(洪文)張(春橋)都不進!」

毛澤東最後提出的這個名單,不讓王洪文、張春橋進常委,明顯是要拆散「四人幫」,削弱江青的勢力,讓江青老老實實輔佐准太子毛遠新「即位」。江青有野心,有主見,不聽毛澤東的,堅持要自己當「女皇」。

1976年8月1日,在全國計畫工作會議閉幕會上,江青要求講話。華國鋒把最後的「壓軸戲」給了江青。江青大放厥詞,不僅大罵萬里,而且指責李先念是鄧小平的黑干將,最令人震驚的是,江青竟然公開點名批評起華國鋒來,說華國鋒也跟鄧小平跑。這就給了與會者也給全黨一個信息,她的地位在華國鋒之上。

「四人幫」被捕後,查獲一份江青內定的領導人名單:

中央委員會主席:江青

副主席:華國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

國務院總理:張春橋

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青

副主席:張春橋、王洪文、陳錫聯、丁盛

江青內定的名單,根本沒有准太子毛遠新的位置,連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中都沒有毛遠新(注1)。這是「毛皇后」江青避免「毛太子」毛遠新上來爭權的權術安排。

為什麼毛澤東安排了身後的黨主席為侄子毛遠新卻沒有在生前直接實行呢?因為毛澤東是個諳熟欺世盜名之術的超級騙子,深知生前直接實行自己的親侄子接掌中共中央主席就暴露出毛澤東家天下的本色了,因此需要無能力、無班底、無野心的三無人物華國鋒過渡一下。

1976年1月21日,在毛遠新請示說華國鋒、紀登奎、陳錫聯三位副總理提出請主席確定一個主要負責同志牽頭處理國務院的工作,他們三個人做具體工作時,毛澤東說:就請華國鋒帶個頭,他自認為是政治水平不高的人。28日,毛澤東正式提議由華國鋒主持中共中央日常工作。(注2)在私下,毛遠新激烈反對,認為華國鋒能力太低,主持個會連話都說不清楚。毛澤東把手臂往下一壓,說:「我就是要用這個沒能力的。」(注3)

毛澤東看中華國鋒無野心、無能力、無班底,有這「三無」,毛澤東死後,他只能把政權交回給毛澤東的家人——毛遠新,或者江青。這是毛澤東的如意算盤。

1976年2月2日,毛澤東決定讓葉劍英養病休息,由陳錫聯代替負責中央軍委日常工作。葉劍英被實際停止中央軍委的領導工作。(注4)這是權術高手毛澤東避免華國鋒與葉劍英結盟的一招。華國鋒說:「當時誰也不理解毛澤東為什麼在中央政治局討論通過的、任命我為代國務院總理的通知中加了上述這麼一句。」(注5)

註釋:

(注1)辛子陵:《紅太陽的隕落——千秋功罪毛澤東》,香港:書作坊2007年版,第735—736頁。

(注2)冷溶、汪作玲:《鄧小平年譜:1975-1997》,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4年版,第145—146頁。

(注3)辛子陵:《紅太陽的隕落——千秋功罪毛澤東》,香港:書作坊2007年版,第732頁。

(注4)劉繼賢:《葉劍英年譜:1897-1986》,北京:中央文獻出版社2007年版,第1107—1108頁。

(注5)張根生:《聽華國鋒談幾件大事》,北京:《炎黃春秋》雜誌2008年第10期,第9頁。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