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教你從身體的7個部位看長壽相(圖)

發表:2017-06-0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福相以及長壽相如何保養這些長壽部位。
人有福相以及長壽相如何保養這些長壽部位。(图片来源:pixabay)

我們常說人有福相以及長壽相,但具體要怎麼分辨,卻又說不出個一二。中醫對此別有見解,想要瞭解壽命長短,不妨來看看長壽的面相以及如何保養這些長壽部位。

身體7部位看壽命長短

老中醫們通過長期大量的實驗總結,找出了一些規律性的特點,即能過面部的特點預示看是否能長壽。以下七部位可以幫我們看出壽命長短哦。

1、眉毛

眉毛被稱為保壽宮,可見它與人的生命有關係。《神相全編》中說道「眉毛長垂,高壽無疑」。就是說眉毛高長而眉尾下垂的人高壽無疑。

2、頭骨

枕骨在腦後正中偏下的部位,由於睡覺時,它首先接觸枕頭,所以叫枕骨。這個骨頭要連肉而起,不能過於孤零零地獨露在外,腦後的枕骨豐滿的人長壽。

3、耳朵

耳朵與腎臟有著密切的關係,而腎能力的強弱又直接影響到壽命的長短。耳朵要輪廓分明,垂珠貼肉,色澤鮮艷紅潤,耳門闊大,耳肉紅而堅厚,耳形聳高而長,這樣的人是長壽之人。

4、眼睛

中醫學的觀點非常注重觀察神的存在與否,主要是指觀察眼中的光彩。《太乙照神經》中說「目有神光者壽」。我們常說的眼炯炯有神就是這個意思。

5、鼻子

相學中認為鼻子要豐滿端正,鼻樑挺直,鼻樑骨不能有塌陷。《太乙照神經》中說「年壽隆起者壽」。年壽是指鼻子的中部,鼻樑中部隆起者可以長壽。

6、人中

人中者,溝渠之像也。只有深長體內的體液才能通暢運行,這樣才會對身體有利。《神相全編》中說「人中深而長者,長壽」。這個部位深長、端正而直的人可以健康長壽。

7、牙齒

牙齒的健康與否,直接觀察出腎氣強弱和骨氣的充沛與否。《太乙照神經》中說「齒排齊堅固者,為長壽」。牙齒排列得整齊,而且堅固不動搖,這樣的人可以長壽。

那麼這些長壽穴位應該如何養生呢?

一、腹臍:消除腹部脂肪,防治便秘

腹臍部是養生專家很重視的保健「要塞」,中醫稱腹中央肚臍為「神闕」。對腹臍部按揉刺激、調理,可益肺固腎,安神寧心,舒肝利膽,通利三焦,防病健體。

揉腹還對動脈硬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腦血管疾病、肥胖症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保健方法:

兩手重疊,按於肚臍,適度用力,同時保持呼吸自然,順時針方向繞臍揉腹。

對於平日缺乏鍛練的人群,建議養成在閑暇時間或散步的時候雙手掌交替拍打(頻率為每秒鐘一次)中下腹部20分鐘,有促進腹部新陳代謝的作用。

二、耳部:預防耳部凍瘡,幫助養腎

中醫講腎開竅於耳,經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凍瘡,並能起到健腎壯腰、養生延年的作用。

保健方法:

提拉耳垂。雙手食指放耳屏內側後,用食指、拇指提拉耳屏、耳垂,自內向外提拉,手法由輕到重,牽拉的力量以不感疼痛為限,每次3∼5分鐘。

手摩耳輪。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往返推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

提拉耳尖。用雙手拇、食指夾捏耳廓尖端,向上提揪、揉、捏、摩擦15∼20次,使局部發熱發紅。此法有鎮靜、止痛、清腦明目、退熱等功效。

三、前胸:增強心肺功能

一個人免疫功能的強弱,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胸腺素濃度的高低,對胸腺予以調理刺激,可以抗病防癌、強身延年。

保健方法:

用右手按在右乳上方,手指斜向下,適度用力推擦至左下腹,來回擦摸50次;換左手用同樣方法摩擦50次。然後,再用手掌跟對著胸部中間上下來回摩擦50次;還可用兩手掌交替拍打前胸後背,每次拍100餘下,早晚各做一次。

擦拍胸部能使「休眠」的胸腺細胞處於活躍狀態,增強心肺功能。

四、背部:提高免疫力,防感冒

經常對背部經絡和肌肉進行搓擦、捶按、拍打,可以疏通經絡,安心安神,幫助預防感冒,另外,搓擦背部對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有一定的輔助治療效果。

保健方法:

在每天早晚擦(搓)背、拍背或用保健錘敲背部包括背部和頸部。

五、脊柱:促進消化,預防脊柱常見病

現在約有70%的人因平時缺乏對脊柱特區的正確保健而使之產生了病變。脊柱特區有四個生理彎曲,最易發生病變的有頸部(頸椎病)和腰部彎曲(腰肌勞損、腰椎間盤突出症)。

保健方法:

每天晚上對脊柱進行按摩理療、輕輕拍打。

在脊柱特區進行針刺、中醫蜂療及艾灸,對脊柱各段脊髓分出的神經疼痛及強直性脊柱炎有治療效果。

其實想要長壽,當然不僅僅是我們上面所說的長壽部位,更重要的是日常的保養。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