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第二次,比爾•蓋茨選擇這三個領域

作者:Bill Gates (比爾•蓋茨) 發表:2017-06-0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3日訊】1975年從哈佛輟學,目前擁有900億美元個人財富的全球首富、微軟聯合創始人和著名的慈善家比爾•蓋茨先生,5月15日在推特上給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們發出了一系列的建議,這些建議主要關乎職業發展和個人成長。現在,我們就將其中一份極具個性化的有關專業選擇和職業規劃的文字轉載如下:

2017屆畢業生,恭喜你們!你們已經成功獲得了學位,做了我沒有成功的事。相信你們已經從畢業典禮演講嘉賓和畢業聚會上的叔叔阿姨那裡收穫了很多人生建議。在此,我想和你們分享一些我的心得。

每年新一屆大學畢業生總會向我詢問職業發展建議。我二十幾歲時很幸運,當時數字革命剛剛興起,保羅·艾倫(美國企業家,與比爾·蓋茨共同創立了微軟公司的前身)和我得此機會開展事業。這也是我沒拿到大學學位的原因——我離開學校投身工作,因為我們很擔心趕不上這次革命的浪潮。如果今天開啟我的職業生涯,尋找同樣的能影響世界的機會,我會考慮三個領域

第一個是人工智慧領域(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我們已經開始研發各種幫助人們生活更有效率和創造性的方法。

第二個是能源領域(Energy),因為更清潔、廉價、可靠的能源對於對抗貧窮和氣候變化是很必要的。

第三個是生物科學領域(Biosciences),這個領域裡有很多發展機會幫助人們延長壽命、生活更健康。

但無論你選擇從事哪種職業,有些東西都毋庸置疑。我希望曾經當我離開學校時能更好的理解這些事兒。其一,智商並不如我過去想的那麼重要,而且它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現的。在微軟的早期時候,我認為如果你擅長寫代碼,你也能很好地管理員工,或者搭建好市場營銷團隊,或者勝任任何工作。事實上,我錯了,我不得不學會識別和發現人們的不同優勢。你學會的越快,你的生活也會越豐富。

其二,我希望我能更早地瞭解到世界上真實的不平等現象。直到30多歲時,我和梅琳達第一次到非洲才近距離接觸到這些。我們被自己看到的現象所震驚。當我們回來時,我們開始學習更多東西。數以百萬計的兒童死於疾病,發達地方的人竟然沒有關注到這些,這使我們受到衝擊。我們覺得這是世界上最不公平的事,於是決定立即投身其中——開展回饋社會的事業。

現在的你們卻比曾經的我瞭解的多得多。現在技術使得你們能夠更好地看待這些問題,這是我和我的朋友們當時沒有的便利。技術賦予你們力量去解決那些不平等的現象。你們可以開始與一切的不平等鬥爭,無論是在你自己的社區還是在全國各地。

當然,我鼓勵你們和那些能挑戰你、指導你和推動你進步、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人交朋友。梅琳達就是這樣的朋友,從她身上我學會了很多。像我們的好朋友巴菲特一樣,我衡量自己幸福的標準是我身邊的人是否幸福和我對他人的影響。

如果我能給你們每人一份畢業禮物,它會是史蒂芬·平克寫的《人性中最善良的天使們》。經過多年的枯燥學習,你可能不會再對一本700頁的書躍躍欲試了,但是請把這本書加入你的讀書清單裡,然後在將來某一天讀一讀。這是我曾經讀過的對我啟發最大的一本書。

平克提出了一個有說服力的觀點:世界變得越來越好——我們生活在人類歷史上最和平的年代。這或許是個很難下結論的時間段,尤其是現在。當你告訴人們世界正在變好,他們通常認為你要麼幼稚、要麼瘋了。

但這是真的。一旦你瞭解到這些,你會開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世界。如果你認為事情正在變得越來越好,你會想知道是什麼導致了這些,因此你能進一步推動這些進步,同時將世界的進步帶給更多的人,帶去更多的角落。

但這並不意味著你要忽視我們所面臨的嚴峻問題,但請相信我們一定會解決所有棘手的難題。這種信念會鼓舞你更好地前行。

這也是我人生理念的核心,它支撐我度過那些艱難的時光,也是我熱愛慈善事業17年有餘的原因。我相信它對你們同樣適用。

祝大家好運!生活在這個神奇的時代,何其幸運。我希望你們能充分利用,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靖曄 校對:文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