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借屍還魂術曝光 躲得過制裁嗎?(圖)

發表:2017-06-0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媒追蹤報導,揭出朝鮮利用「方便旗船」大玩「借屍還魂」的詭密手法。
美媒追蹤報導,揭出朝鮮利用「方便旗船」大玩「借屍還魂」的詭密手法。(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7年6月8日訊】朝鮮屢次核試與試射飛彈,完全不理國際社會的指責,也因此在過去十一年之內,就被聯合國制裁七次,但成效有限,因朝鮮仍能夠非法交易武器和其它列管商品,且賺進大筆貿易收入。經美媒追蹤報導揭露,該國利用「方便旗船」機制,大玩「借屍還魂」的詭秘手法。

「方便旗船」(flags of convenience,又譯為權宜國籍船)是指某一個國家的船隻,於實施開放登記或在管理鬆散的其他國家辦理登記,因而被容許懸掛該國的國旗

船隻如懸掛朝鮮國旗,在許多國家的港口都會被嚴格審查或不受歡迎,因此朝鮮經常花錢向部分國家登記,以利於自己的貨船上,懸掛著這些國家的國旗。

多年來美國雖然努力打擊方便旗船,但仍然有一些國家會配合朝鮮,使平壤的船隻掛著他們的國旗。

根據美國社群新聞網站BuzzFeed揭露出,朝鮮船隻借屍還魂,而於海上通行無阻的詭密手法。

獵戶星號借屍還魂逾三次

從2009年至2013年期間,獵戶星號的名字是富海號(Rich Ocean),首先是掛著吐瓦魯(Tuvalu)的國旗,之後第二年,就改挂基裡巴斯(Kiribati)國旗,後來再挂蒙古旗子,並更名為獵戶星號。

此時,才引起國際監管機構的注意,發現獵戶星號與一家朝鮮公司有關係,且此家朝鮮公司還負責安排朝鮮及古巴之間的武器裝運。因此在2014年時,聯合國與美國財政部將獵戶星號列入制裁名單之中。

獵戶星號與其它大多數面臨國際制裁的船隻一樣,於消失一段時間之後,又再度重返江湖。於2016年12月,聯合國認定它不再被朝鮮公司控制,所以將它從黑名單中移除,但美國仍將它保留在黑名單之中。

在今年3月,它被取了一個新名字為「吉星」(Ji Xing),且懸掛斐濟國旗。根據衛星追蹤圖像顯示,吉星號往來於朝鮮、中國與俄羅斯各港口之間。

方便旗船大彙集於朝鮮南浦港口

其實,獵戶星號並不是唯一的一艘船隻,在過去的一年內,位於朝鮮西部南浦市(Nampo)的主要港口,經常會停泊著數十艘掛著其它國家國旗的「方便旗船」。

BuzzFeed依據多個來源所提供的訊息,並檢視過去一年內停泊在南浦港口的部分船隻記錄,發現幾乎每一個停靠於南浦港口的「外國船隻」,至少都會懸掛一個開放海運登記國的國旗,甚至大多數船隻還都曾相互間交換國旗一次。

雖然中國與朝鮮經濟關係密切,但BuzzFeed經檢視數據顯示,於南浦停靠的船隻,並無懸掛中國的旗子。

因這些「方便旗船」在接近朝鮮港口之時,一般都會關閉雷達收發機,以躲避衛星之偵測,且因貨物艙單不公開,所以也無法辨認這些船舶是否有從事非法商業活動。

柬埔寨船隻暗藏玄機

於去年夏天,聯合國專家小組透露,有一艘名為「傑順」(Jie Shun)的柬埔寨船隻,被發現船長和船員都是朝鮮人。另這船只在數千噸鐵礦石之下的木箱內,竟然藏著三萬枚的火箭榴彈。而當時此艘船隻運送的貨物,是被記載為水下幫浦零件,事後柬埔寨道歉,並於一個月之後聲稱已暫時關閉船隻登記。

據國際運輸工人聯合會(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Federation)海事協調員史密斯(Jacqueline Smith)向BuzzFeed新聞表示,他仍然對柬埔寨承諾改革船隻登記制度持懷疑態度,如是真的,當然相當歡迎柬埔寨的決心。

朝鮮船隻仍然會偷雞摸狗

米德爾伯勒國際研究所(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朝鮮核計畫專家伯格(Andrea Berger)認為,於國際社會的制裁之下,朝鮮船隻如想要在海上通行無阻,唯一的方法就是利用方便旗船制度,所以它還是會繼續掛著外國旗子。

文章中說,長期以來,朝鮮的船隻最喜歡到柬埔寨與蒙古登記,在美國及國際社會的巨大壓力之下,這兩個國家也都在去年同意進行改革。

可是,據BuzzFeed所獲得的記錄顯示,於過去一年內,懸掛著柬埔寨及蒙古國旗的船隻,仍然出現於朝鮮的南浦港口,且曾經挂過這兩個國家旗子的船隻,非常輕易地就改挂其它國家的國旗,大部分為葛摩(Comoros)、獅子山(Sierra Leone,又譯獅子山共和國)、坦尚尼亞(Tanzania)、多哥(Togo)和聖基茨及尼維斯(St.Kitts and Nevis)等國。

史密斯稱,非常明顯地,朝鮮仍然會持續利用方便旗船制度,於其船隻上懸掛其他國家的旗子,來掩蓋真實的身份,來進行非法的商業活動。

「我們幾乎不可能會知道哪些船隻背後的真正主人是否為朝鮮實體,所以方便旗船制度才是掩蓋真正船主身份的面紗。」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