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兩週年七大變化 A股新規將影響一億人(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6-19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股市發生股災剛剛過去兩週年,股指長達兩年的下行之路顯示,A股這個脆弱而又敏感的市場發生了七大變化。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況下,7月1日開始,將對投資者實施新的評估限制政策。
A股個股經常普跌,夏季讓投資者感到陣陣寒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19日訊】中國大陸股市發生股災剛剛過去兩週年,股指長達兩年的下行之路顯示,A股這個脆弱而又敏感的市場發生了七大變化。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況下,7月1日開始,將對投資者實施新的評估限制政策。

2015年6月15日,上證綜指自5,176點高峰突然大跌103點,並自此開啟了長達兩年的下行之路。如今,上證指數橫亙在3,100點上下,中國證監會的監管新政也在市場中引起很大的爭議。

「2015年6月15日至7月8日的17個交易日,上證綜指下跌32%。大量獲利盤回吐,各類槓桿資金加速離場,公募基金遭遇巨額贖回,期現貨市場交互下跌,市場頻現千股跌停、千股停牌,流動性幾近枯竭,股市運行的危急狀況實屬罕見。」對於當時股市異常波動,時任證監會主席肖鋼曾做出這樣的評價。

2016年初,幾度熔斷過後,肖鋼離開火山口,劉士余臨危受命接任證監會主席。如今,劉士余履職已經480餘天,股市異常波動至今也已經過去近500個交易日,兩年以來,那些因槓桿放大而幾倍虧損的投資者至今仍未翻身。

梳理這兩年來A股的數據,可以發現其發生了七大變化

變化一:1,245只股票股價腰斬。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14日午盤,有1,245只股票股價較2015年6月15相比腰斬,2,053只股票累計跌幅在30%以上。此外,兩年以來,相比於大盤的走勢,有2,280只股票被上證指數漲幅落在後面。

變化二:妖股現出原形。千餘只個股價格腰斬背後,也意味著曾經的妖股開始現出原形。從跌幅前列的個股來看,大多為中小盤績差股和高估值個股。此外,曾經盛極一時的「股王」、「妖王」們也偃旗息鼓。例如,安碩信息最高曾創出474元(人民幣,下同)/股的高價,並一度坐上「股王」的寶座,而截至6月14日午盤,公司股價僅為25.48元。

變化三:A股市值減少7萬億元。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2015年6月至2017年5月,A股上市公司從2,776家增長至3,243家,總股本從40,503.86億股增長至50,891.11億股,A股總市值自584,573.65億元減少7萬億元至513,612.76億元,降幅12.13%。值得注意的是,兩年前的股災中,伴隨著上證指數逾三成的下跌,滬深兩市市值減少了近33萬億元,幾乎佔一半的GDP。

變化四:新股發行速度加快。4月以來的大盤接連走弱,在A股市場引發了關於IPO發行速度的討論,A股市場也再度回到了是否需要暫停IPO而緩解下行壓力的原點。

變化五:再融資規模遞減。在市場環境向好的時候,上市公司再融資規模隨之增加,而再融資帶來的上市公司業績增長空間更是進一步推升股價,再融資甚至成為重要的「牛市因子」。股災時融資規模卻出現銳減,直到2015年12月,這一情況才有所好轉。

變化六:新增投資者熱情不高。據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披露數據顯示,2015年6月股市下跌當周,市場新增自然人投資者99萬人,已開立A股賬戶投資者8,891.81萬人,持倉投資者數量4,935.35萬人,3,478.59萬個賬戶在當周進行了交易;而就在上一週,市場新開投資資者數量僅為29.5萬人,投資總數12,583.19萬人。

變化七:兩融餘額大降。股市異常波動過後,槓桿資金大潰而逃,兩融餘額也自2015年6月後出現驟減。據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滬深兩融餘額高達20,493.86億元。截至6月13日,滬深兩融餘額8,696.75億元。

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況下,6月17日消息,7月1日開始,將實施對投資者的評估政策,對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將限制其購買某些股票,大陸全民炒股的時代將成為歷史。

該規定把普通投資者分為:保守型、謹慎型、穩健型、積極型、激進型。分類依據是「風險承受能力問卷」的得分。得分低於20分屬於保守型投資者,得分20∼36分屬於謹慎型,得分37∼53分屬於穩健型,54∼82分屬於積極型,83分以上屬於激進型。

如果投資者被評為保守型和謹慎型,券商將不可向其銷售被評為中等風險的A股和B股。

中小投資者們對此卻多持否定態度:證監會如果真想保護中小投資者,但不加大力度打擊內幕交易,不嚴格監管上市公司違法行為,卻去為投資者設定門檻。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