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從不愛刷牙說起(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6-2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的教育:從不愛刷牙說起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寶寶不愛刷牙,特別是在看過牙醫之後。雖然配合醫生完成了刷牙、塗氟的治療,我很發愁下一次看牙醫,需要抱著她仰倒在醫生腿上,幾個人按住手腳,孩子張大嘴巴哇哇大哭,醫生拿把小牙刷上上下下一無遺漏地刷了一遍,醫生手勁有力度,眼看著寶寶的牙齒像被打磨過一般乾淨,卻突然刷出血來,助手說那是因為小孩的牙齦腫了。我對孩子爸爸說:下次還是你來吧!醫生囑咐要堅持給小孩刷牙。

先生卻很不配合,他對刷牙之事不以為然,因為他的牙齒非常堅固,沒有一顆齲齒。所以我苦口婆心教孩子刷牙、漱口,孩子在她爸爸哪裡卻沒有得到認可,以至於有恃無恐。每天晚上上演我拿著牙具追趕,她在床上蹦跳躲閃,最後我也沒能得手。一時間也無可奈何。

有一次,我有事去先生的公司,把孩子托他照管一會。等我心急火燎地趕回來時,看到他帶著孩子在餐廳區玩呢,餐廳區做飯的阿姨笑容可掬,正跟寶寶對話呢。孩子的手邊,多了不少玩具,有一個會發亮的五顏六色的小星星挂飾,還有一個大玩具般的是小黃人洗漱套裝。先生說這是小買部的阿姨送的。

我不知道阿姨們都對孩子說了什麼,孩子太小學不清楚,先生也是不會學話的人。但是從打那以後,每次要給孩子刷牙,孩子非常樂意。我也津津樂道:爸爸上班的地方,阿姨送給寶寶小黃人,讓寶寶刷牙,是不是呀?孩子馬上心悅誠服,往床上一倒,說:「刷牙!」或者我只要說,「小黃來了!」孩子馬上放下心裏的玩具,跑過來刷牙了。

我覺得孩子一定是體會到了奶奶們真心為她好,循循善誘地勸她刷牙。也可能恩威並用,講給她不刷牙的可怕後果和教訓。總之,這就是愛的教育,不是強迫和威嚇,而是和孩子商量、溝通,給她講道理。是阿姨們的善良改變了孩子的壞習慣,讓孩子變成了愛刷牙的好寶寶。這是一次相當愉快的經歷,在孩子心中留下愛的記憶!

還有一次,因為我晚上要去上課,而每週有一天先生有事也不能及時回來,我腸子都悔青了怎麼選了這一天的課?因為沒人陪伴孩子,只能托付給奶奶了。說起奶奶,真是天上掉下個奶奶來。在國內的孩子基本上都有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幫著帶,父母比較輕鬆。當初來美國的時候,我也想到了這個問題,誰來帶孩子?老人經驗豐富,我堅信我一定可以遇到一位有愛心的阿姨。可是,阿姨許久也沒有出現,我們只得輪流照看孩子。身邊,大家都很忙,忙得沒有時間理睬她,甚至看都不看一眼,有的還嫌她煩。國內親友圍繞著孩子其樂融融的場面成了腦海裡永遠的定格。海天相隔,中國人講究尊老愛幼,怎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優良美德都沒有了呢?

當孩子不肯上學時我一籌莫展,看不到啥希望了,突然有人介紹了一位阿姨,住到我家來,我請她幫我看孩子。這一老一小還挺投緣,總算解了燃眉之急。但有時孩子還是纏我,不跟奶奶。奶奶反省說,「有一次你去上課她睡醒覺我就說帶她去找媽媽,一圈一圈地走啊,這帶有欺騙性。」我說,「寶寶現在好多了!小時候我躺床上累了都不能翻個身,必須得面衝著她,一翻身她就喊轉‘轉過來!轉過來!’」孩子一聽這話,突然不纏我了,好好跟奶奶玩起來了。我心裏看到了希望,孩子在一點點長大,一點點懂事了!

有專家稱對於太小的孩子,不能不和孩子打招呼就悄悄離開,父母在孩子面前突然消失孩子會認為大人不回來了,所以要告訴他去做什麼,一會兒就回來!孩子之前答應的好好的,說跟奶奶玩,但是真要走時小孩子就是不願離開媽媽,說「媽媽不走!」我帶著她們來到圖書館,讓她在圖書館裡玩等我考試回來,她卻不肯下車,對玩樂區表現得毫無興趣。我又帶她來到飛達西餅屋,平時她很喜歡挑選蛋糕吃,那一天也是搖頭大哭。其實,她和奶奶相處得還可以,只是這個小孩很小膽,因為剛剛不小心從床上摔下來,減少了安全感

我又把她帶到學校的樓上,讓她在廳裡等我,但不能哭鬧,甚至在教室門口能看見我,她都答應了。但是我一轉身,她就哭起來。我怪自己糊塗,趕緊把她推回電梯口,一咬牙關上了電梯門。我跟老師道歉,老師表示理解。我心神不定地坐到座位上,因為我遲到很久,所以不一會就下課了,第二節課是考試,老師說考試完就可以回家了。

班空裡我拔打了阿姨的電話。奇怪,沒有聽到哭聲,阿姨說,「我們在大門口等你!寶寶可乖了!」又聽見寶寶開心地說:「媽媽你下課了快回來!」

孩子沒有繼續哭鬧,我真是喜出望外。以最快的速度答完題,多留無益,交捲走人。來到樓下,果然看見寶寶開心的衝我揮手,她還自己從車上爬下來,看來她也很高興闖過了一大關。我問阿姨:「真是神奇啊!您怎麼做到的?她怎麼不哭了?」阿姨笑著對我說:「俗語說‘以理服人’,真是這樣啊!你把道理給她說通了,她就不哭了。」

我又問:「您怎麼說的?」阿姨說:「她哭鬧著,不能就這麼把她推回家。我跟她說,媽媽去上課了,我們在這裡等媽媽回來好不好?媽媽要考試、寫作業,媽媽不好好寫作業老師要打她屁板……」

我忍不住笑起來。阿姨說她們一直在唱歌,唱歌能讓孩子心裏舒服。她們唱了一遍又一遍,直到我出現。阿姨轉頭對孩子說:「奶奶沒騙寶寶吧!」寶寶大聲說:「是!」

我接著問:「我也是這麼跟她講道理的啊!」阿姨笑道:「你走了她沒有依靠了,那個時候她就聽了。」

我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