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戒菸運動成效顯著 吸菸人數逐年下降(圖)

發表:2017-06-27 0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6月27日訊】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報告顯示,在美國政府數十年的戒菸運動推廣與法律干預後,美國成年人吸菸者比例已下降,由1965年的42%降至如今的15%,為歷史最低水平。美國社會中有固定職業的富有階層幾乎已完全戒菸,但吸菸問題在低收入、教育程度較低、偏遠地區人群中依然嚴重,仍有高達40%的人以吸菸為樂,不願戒掉。

吸菸的危害
吸菸對人體各種潛在的危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的菸草業最初是從1865年開始,在北卡羅萊納州的州府羅利(Raleigh)市區的農場種植,經手工加工後出售,最初吸菸的人不多,只限於有錢的上層人士和男性。後來於1881年發明瞭機器捲煙後,菸草開始流行起來,到1920-1930年代,吸菸成了富人和明星時尚的象徵,但還是窮人的奢侈品。在後來的幾十年裡,隨這菸草業大規模的發展,全美很多人都開始抽煙了。在大街上,熱鬧的電影院和遊樂場都能看到買香菸的小販。香菸廣告隨處可見,大小商店裡都有各類香菸供應,據統計,1950-1980年之間,全美吸菸量達到了每年每人125包的消耗量,那時的美國社會,無論男女都吸菸,菸草的危害也開始彰顯出來,政府逐步開始限制菸草業。

在後來的幾十年裡,政府行之有效的干預開始奏效,首先是大規模宣傳吸菸對人體的危害,嚴禁香菸廣告出現在公眾媒體的視線裡,加大對菸草商的稅收和限制,在後來逐漸限制在室內及一些公共場所的吸菸行為。到了今天,美國每年人均香菸消耗下降到了46包。但二手煙的危害依然存在,大約每年死於二次吸菸的人數為41,000人。

隨著醫學報告不斷揭示吸菸的危害,如今美國中高層收入者們普遍追求健康和高質量的生活水準,他們中的吸菸者比例已迅速下降了62%,然而在低收入族群中卻只下降了9%。在偏遠地區,肺癌人數也比發達地區城市居民高出18%至20%。幾乎所有相關數據都顯示,低階層人士吸菸比例最高,且因吸菸導致死亡的人數也最高。

研究發現,低收入者因為生活壓力大、自主性差,唯有吸菸能讓他們感到慰藉,他們以吸菸為樂,因此導致很難戒菸,而且他們大部分人都不願花錢治療煙癮。戒菸提倡組織也不斷努力在向這些低收入、偏遠地區等邊緣化群體宣導吸菸的害處,幫助他們盡早戒菸。然而部分戒菸宣導團體亦表示,隨著高收入和中產階級已擺脫吸菸問題,他們擔憂大眾會失去對邊緣族群吸菸問題的關注,從而減少對戒菸的推廣活動。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