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趙國洗地戰術及其流程(組圖)

作者:劉放齋 發表:2017-07-01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秘趙國洗地戰術及其流程
大數據也淪為中共控制網路輿論的工具之一(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7月1日訊】在美劇《紙牌屋》中,網路專家Aidan Macallan通過大數據虛擬輿情引導,幫助Underwood夫婦鞏固權位。這樣「正能量」的操縱技術,沒想到「邪惡」的「美帝國主義」的虛構劇作也膽敢效仿。

網路輿論是趙國宣傳戰鬥中的前線戰場。隨著微博、微信用戶群體的不斷擴大,網路戰場成為了「正能量」與反賊間生死對決的陣地。輿情洗地學,作為一門腳踏實地的技術性學問,在使用得當時,可預先將變亂撲殺於搖籃內,並及時遏制刁民反賊散佈謠言(真相)的罪惡陰謀,可謂是殲敵於無形之中的葵花寶典。2013年,經趙家治安部批准,將趙國人民治安大學「信息安全工程系」改造為「網路安全保衛學院」,專事網安方面的執法技術的科研與教學。本文對網路安全保衛學院教員蘇源沖、溫俊偉發表於《趙國人民治安大學報(自然科學版)》2015年第3期上的論文「網路輿情導控策略研究」進行了歸納與分析。

甲、蒐集研判

要對「反動」輿論進行反制,首先須瞭解其生成、發展機制。根據傳播學的生命週期理論,作者將輿情週期劃分為:孕育期、發展期、成熟期、衰退期、消亡期五個階段。

「反動」言論從孕育到發展成熟,需要一定的積蓄時間。在孕育期內,謠言(真相)經微博、微信、網站、論壇等工具,以裂變式轉發的方式,在網路中傳播,逐漸變成熱點,引發危機。

在發展期,對「反動」輿論進行及時的收集、研判,決定了事態是否會進一步擴大。

孕育、發展時期輿論導控的流程為:(一)平時建立好突發事件應急響應機制,確保一旦輿情發生時,能馬上介入。(二)迅速完成情報蒐集、分析、編報,為決策提供依據(這方面同時也催生了大量研究。據筆者對該刊物的觀察,主要是利用大數據演算法,對微博言論進行歸類比對,將其中具有地域性的言論及具有「負面」感情的言論進行整合,從而預判危機)。(三)調動人力資源,對熱門輿論進行實時監控,增強專業人員對輿論sensitivity的研判力。

揭秘趙國洗地戰術及其流程
(以下圖片皆來自網路)

乙、同步反擊

不管AI機器人與人工篩選員的能力有所麼出眾,很大一批的輿論熱點並不能在孕育期內就得到遏制。一旦「反動」輿情正式發酵,就需要衙門及時反擊闢謠,洗地慰問。

反擊輿情共存在五種戰術,或五個步驟:

(一)及時洗地,揭露「逆謠」,頒布官方說法,動搖視聽。

(二)研究輿情成因,制定對策。如果是衙門的過失,可以首先示弱,表示要「敢於承擔責任」,對群眾曉之以理。同時,迅速找出「破壞團結的幕後策劃者」。總之,手法須靈活,處置須及時。先裝個老實,賣個軟弱,事後如何,到時再說。

(三)雙微聯動,深入引導。調動衙門控制的微博、微信官號(「雙微」平臺),立體轟炸,反向宣傳。

(四)四線反擊。這個戰術及第五個戰術,構成了整個「反動」輿情導控中,最為關鍵的兩步。從線下到線上,這個戰術一共由四個環節組成。

第一、在對「反動」輿情進行信息收集、事件判斷、信息編報、攻擊隔離的基礎上,迅速進行網路追蹤、取證,捉拿反賊,繩之以法,殺雞儆猴。

第二、要大力投放網軍,「培養衙門網路評論員力量」,以網軍的人海攻勢,在「雙微」及其他網站平臺,進行反擊。

第三、要收買、控制一批網路大V。用原文的話來說,是「藉助網路大V力量,在網路輿情事件發生時,藉助網路名人的理性評論和轉發,利用名人效應引起網民的思考,減少網民的情緒化」。

第四、發動普通網民力量。讓「忠於領袖忠於趙」的人們大膽表示擁護。

揭秘趙國洗地戰術及其流程

(五)養兵育號,群發正面評論。在「反動」輿情膨脹時,除了對不良言論進行刪貼,利用「雙微」平臺進行降溫外,還需要利用長期培養的潛伏隱蔽的「引導賬號」做適度的引導,通過掌握的大量用戶資源的賬號,批量地發帖、回帖,對輿論危機進行「集團攻擊」,從而「稀釋sensitive話題的關注度」,「修正民眾感情傾向,恢復民眾理性判斷力」。

這裡文章證實了,微博、微信等平台上的大量不具有官方身份的大V賬號,實際上是衙門培養的臥底輿論網碟。他們在遇到輿論風潮時,不像官方賬號那樣做出拒斥「謠言(真相)」的決絕姿態,而是扭扭捏捏,假裝同情與理解,參與話題,引導話題,打著「理性」、「客觀」、「中立」的旗號,為民眾高漲的情緒降火,對輿論危機進行集團性的反擊,稀釋話題,降溫熱情,實為我趙家宣傳戰線上的一群無名英雄。

接著,作者使用了2015年慶安縣治安員開槍殺人事件,對這五個步驟的實踐進行了說明。

2015年5月2日,慶安縣一名治安員開槍殺死一名刁民。

次日,副縣長慰問該員,肯定其做法。該事隨即引起「反動」輿論的孕育升溫。

5月11日,北京封瑞律師事務所4名「反動」律師,挑頭炒作鬧事,製造(傳播)「槍殺訪民」的罪惡謠言(真相),導致輿情迅速上升,在兩日之內發展到成熟期。

12日中午,衙門先使用第一條和第二條戰術,率先示弱,表示會積極處理。

5月14日,又動用了第三條戰術,由央視公布了藍光無碼導演剪輯版現場監控視頻,凍結了輿論,使之開始衰退。最後,治安機關採取第四條戰術,逮捕了「反動」律師,使輿論最終平息。

揭秘趙國洗地戰術及其流程
慶安事件輿情發展時間線

丙、戰場清理

「反動」輿論的消滅,並非反擊「逆謠」的最後一步。基於網路覆蓋廣、反應快的特點,輿情事件的消亡,不是絕對的過程。當輿論處在衰退期和消亡期時,仍要集中力量對其把握監控,繼續肅清,以防止死灰復燃。

同時,在輿情平息後,網安部門要對相關信息進行備案,建立關於輿情起止時間、起因、導火索、輿論內容、主要參與人員及人數、輿情平臺(微信、微博、論壇、網站)的資料庫,並收集圖片、視頻等多媒體材料,以便後續持續監控及「備案庫」的更新。

最後,為完善該戰術的應用,還要繼續深化研究,對「備案庫」中的數據進行分類整理、劃分等級。總結出sensitive事件類型、易傳播平臺、輿論發起和傳播的主要人群等規律,以不斷升級改進現有的輿情導控機制,使得下次危機到來時,得到及時的化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