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觀測到星系碰撞引發新恆星的高速誕生(圖)

發表:2017-07-04 1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文觀測到星系碰撞引發新恆星的高速誕生
Arp220星系。(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錢得勒(Chandra)X-射線觀測站提供了迄今為止最好的兩個銀河狀星系正對頭碰撞的照片。因為所有的星系包括我們的銀河系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聚合,這將有助於我們瞭解宇宙是如何演變的。

天文學家們相信Arp220星系的超級聚合引發了大量新恆星的誕生,撞擊產生的衝擊波滾滾穿行在星系之間的廣闊空間。

「錢得勒的觀測顯示,當兩個星系以全速相撞時,情況變得非常複雜」,其中的一個研究者,倫敦帝國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的大衛.克萊門斯(David Clements)說道,「碰撞影響到所有的一切,從大質量黑洞的形成到重元素被拋灑到宇宙中。」

Arp220星系被認為是瞭解當星系碰撞產生大質量星系和超級黑洞時宇宙早期狀況的原型。Arp220星系是離我們最近的一個超級發光星系,其幅射能量是我們太陽的一千億倍。

錢得勒的圖像還顯示了在兩個碰撞星系「腰部」的中心發光帶沙漏狀的幾百萬度的高溫氣體雲。它們據信是由於新恆星誕生的巨大活動而產生的高溫氣體以上十萬英里每小時的速度從星系中噴湧而出所形成的「超級風」。稍遠處是巨大的耳垂狀的熱氣團,它們或許是星系早期碰撞留下的殘骸擴散到星系間的空間而形成。

Arp220的中心尤其令人感興趣。錢得勒的觀測使得天文學家們能夠精確地定位聚合前位於一個星系核心的X-射線源的位置。另一個較弱的X-射線源或許位於另一個星系殘骸的中心。Arp220有非同尋常的發光強度--約是我們銀河系發光強度的100倍左右。而觀測到的這兩個X-射線源相對比較弱,這為Arp220大發光強度源於新恆星的快速形成而非活動的超級黑洞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佐證。

近年來,我們所能觀測到的宇宙空間正在發生著前所未有的巨變,特別是近一段時間,有關新星系和新恆星誕生的發現層出不窮,而且許多現像在空間和時間上都離我們越來越近。這些現象都表明,我們的宇宙中正在發生劇烈的重組更新,Arp220星系壯觀的碰撞聚合,以及因此而湧現的新恆星給我們提供了這種現象的又一個例證。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