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是永不讓人迷失的指南針(圖)

發表:2017-07-05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良是永不讓人迷失的指南針
善良,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指南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人生的漫漫長途中,善良,也是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指南針,讓我們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內心,永遠不會迷失方向。

古時候有一位善人,他福報很好,兒孫滿堂。他在臨終時,兒孫們跪在他床前說:「您要離開我們了,最後留點什麼話讓我們終生奉行吧?」

善人說:「你們只需記住四個字:學會吃虧,吃虧是福。」

其實,善良的人,根本不會吃虧。

人生是一盤很大的棋,你在這裡迂迴一下,可能就在那裡蓄積了力量。用佛家的話說——福報在後面。你現在所承受的,都是你起心動念所造。你將來所擁有的,都是你當下舉手投足而來。

故事一

撒哈拉沙漠,自古以來就有「死亡之海」的稱謂。凡是進入這個沙漠的人,總是擺脫不了相同的命運:有去無回。

1814年,一支考古隊第一次打破了這個死亡魔咒。

當時,荒漠中隨處可見逝者的骸骨,隊長總讓大家停下來,選擇高地挖坑,把骸骨掩埋起來,還用樹枝或石塊為他們樹個簡易的墓碑。

但是沙漠中骸骨實在太多,掩埋工作佔用了大量時間。

隊員們抱怨:「我們是來考古的,不是來替死人收屍的。」

隊長固執地說:「每一堆白骨,都曾是我們的同行,怎能忍心讓他們曝屍荒野呢?」

一個星期後,考古隊在沙漠中發現了許多古人遺蹟和足以震驚世界的文物。但當他們離開時,突然刮起風暴,幾天幾夜不見天日。

接著,指南針都失靈了,考古隊完全迷失方向,食物和淡水開始匱乏,他們這才明白了為什麼從前那些同行沒能走出來。

危難之時,隊長突然說:「不要絕望,我們來時在路上留下了路標!」

他們沿著來時一路掩埋骸骨樹起的墓碑,最終走出了死亡之海。

在接受記者的採訪時,考古隊的隊員們都感慨:善良,是我們為自己留下的路標!

沒錯,在沙漠裡,是善良給我們留下了路標,讓我們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故事二

巴西著名導演沃爾特.塞勒斯正在籌備自己的新電影。一天,正為此一籌莫展的沃爾特到城市西郊辦事,在火車站前的廣場上遇到了一個十多歲的擦鞋小男孩。

小男孩問道:「先生,您需要擦鞋嗎?」沃爾特低頭看了看自己腳上剛剛擦過不久的皮鞋,搖搖頭拒絕了。

就在沃爾特轉身走出十幾步之際,忽然見到那個小男孩紅著臉追上來,眼中滿是祈求:「先生,我整整一天都沒吃東西了,您能借給我點錢嗎?我從明天開始更努力擦鞋,保證一週後把錢還給您!」

沃爾特動了惻隱之心,就掏出幾枚硬幣遞到小男孩手裡。小男孩感激的道了一聲「謝謝」後,一溜煙就跑得沒影了。

沃爾特搖了搖頭,因為這樣的街頭小騙子他已經見得太多了。

半個月後,忙著籌備新電影的沃爾特早已將借錢給小男孩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不料,就在他又一次經過西郊火車站時,突然看到一個瘦小的身影離的老遠就向他招手喊道:「先生,請等一等!」

等到對方滿頭大汗的跑過來把幾枚硬幣交給他時,沃爾特才認出這是上次向他借錢的那個擦鞋小男孩。

小男孩氣喘吁吁的說:「先生,我在這裡等您很久了,今天總算把錢還給您了!」沃爾特握著自己手裡被汗水濡濕的硬幣,心頭陡然升起一股感悟人生暖流。

沃爾特不由地仔細端詳起面前的小男孩,突然,他發現這個小男孩其實很符合自己腦海中構想的主人翁形象。

于是,沃爾特把幾枚硬幣塞到小男孩衣兜裡,對他神秘的一笑,說道:「明天你到市中心的影業公司導演辦公室來找我,我會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喜。」

第二天,小男孩得知,沃爾特讓他做了他新電影的男主角。

他在錄用合同的免試原因一欄中只寫了這樣幾個字:你的善良,無需考核!

故事三

《六祖壇經》上說:一切福田,都離不開心地。

是的。心田上播下善良的種子,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一個朋友,每年都會偷偷資助幾個家庭困難的高考生,一直是別人替他聯繫,他從來不讓對方知道自己是誰。不解,問他原因。他說:一是為了維護孩子們的自尊,讓他們有尊嚴地接受幫助。二是不讓他們有思想負擔,想著以後報答他什麼的。

不理解:那你圖什麼?

他說:快樂和安心。這些年,我的公司一直做得很順利,有小到大,由弱到強,我覺得這一切都離不開自己的每一個善念,每一次善行。我做點好事,不是為了揚名,只是讓自己更心安。所以,我做了好事很少有人知道。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這個天,就是你周圍的環境和人。

生活自有自己的因果循環,它不滿足於任何人的私心貪慾。一直善良下去,只問自心,不問得失。我始終認為,善,是人性中所蘊藏的一種最柔軟,但卻也是最有力量的情懷。不管如何艱難,我們也應該堅持善良;不管多麼孤獨,也要堅守人格的高尚。

因為總有一天你會明白,善良比聰明更難。因為聰明只是一種天賦,而善良,卻是一種選擇。

来源:yiqi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