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肉身不腐 九華山「肉身神像」探秘(圖)

發表:2017-07-2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僧肉身不腐九華山「肉身神像」探秘
九華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天下名山僧佔多。其山一定幽麗,一定神聖,一定神秘。中國佛教名山九華山,尤為特別。其所以「特別」,山上那眾多的高僧肉身神像,使佛山更顯神聖、更顯神秘,成為九華山聞名於世的一大特色!

所謂「肉身神像」,其實就是塗了金的木乃伊,本無多少神秘可言。然而,九華山的肉身神像,確有不可思議的奧秘。加上那些繪聲繪色、活靈活現的關於高僧苦修成了正果、顯神顯靈的神話傳說,使得凡夫俗子、善男信女們一個個肅然起敬、頂禮膜拜。

九華山地處華東皖南山區,具有北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陰霾潮濕,雨多霧重。在這樣高濕度的自然環境中,九華山竟先後出現了十尊高僧肉身。這些高僧肉身經久不腐,栩栩如生,令世人嘆為佛山的一大奇觀。

奇特的九華山高僧肉身神像,創天下名山之最,引起了中外遊人、香客和科研學者們的濃厚興趣和無限遐想……

九華山肉身神像,最早始於唐代。就是那位出生新羅國雞林州(今韓國慶州市)的新羅國王室金氏近屬子弟金喬覺。他二十四歲辭榮就苦,落髮出家,攜白犬諦聽(獨角獸)涉海西渡,入唐求法,歷盡艱辛,訪道名山。於開元末,卓錫九華山,宿岩洞,餐白土,宴坐清修。至貞元十年(公元七九四年)夏七月三十日,忽召眾徒訣別,頓時,「山鳴石隕,扣鐘嘶嘎,群鳥哀啼,跏趺示寂」,壽終九十九歲。三年後,打開石函,僧徒們驚奇地發現金僧肉身,竟「顏狀如生,兜羅手軟,骨節有聲,如憾金鎖」。

根據佛經中所描繪的形象,認定他是地藏菩薩應化,就將肉身移入石塔中供奉,尊稱「金地藏」,鄉民俗稱「九華老爺」。直至明代萬曆年間,朝廷賜金修塔建殿,賜名「護國肉身寶塔」,稱殿為「護國肉身寶殿」。相傳,在建肉身殿的小山頭上空,出現神光異彩,故稱這座無名小山為「神光嶺」,俗稱「老爺頂」。殿內石塔上造九層木塔,周圍雕五十六尊地藏菩薩像,塔兩旁拱衛十殿閻王。整個寶殿金碧輝煌,殿門樓上懸掛「東南第一山」金字匾額,果有仙城佛國中心之中心,精華之精華,全國重點寺院之氣概。金地藏肉身雖珍藏於石塔之中,卻開九華佛山供奉肉身神像之先河。

從此,肉身神像作為佛家一種崇敬和追求,在九華山不斷出現。

百歲宮明代高僧無瑕和尚肉身的出現,更為神奇,被尊為繼金地藏之後,地藏菩薩「第二代應身」,展示了九華山肉身神像的輝煌。「無瑕」是他的字,法名海玉(公元一五一三至一六二三年)。他於正德七年(公元一五一三年)出生在順天宛平(今北京市)蘆溝橋。他與金地藏一樣也是二十四歲出家。他在五臺山出家後,歷游名山。於嘉靖十七年(公元一五三八年)二十六歲的無瑕和尚,爬山涉水,行程萬里,來到九華,擇東崖摩空嶺上卓錫,在雲海霧濤中的摘星亭下,結茅苦修,取名「摘星庵」。他不吃煙火熟食,終年以野果山草充飢。主要有黃精、白荷、丹生、葛雞、蕨根等九華山特產的野生植物。他刺舌血拌金粉,書寫《大方廣佛華嚴經》。每隔二十天,刺舌血一次,前後用三十八年時間,抄完了這部八十一卷《血經》。這是何等巨大的毅力,何等虔誠的信念!

天啟三年(公元一六二三年),一百一十歲高壽的無瑕法師圓寂。這位超人大法師臨終時拈一偈,曰:「老叟形骸百有餘,幻身枯瘦法身肥。岸頭跡失摩邊事,洞口言來格外機。天上星辰高可摘,世間人境遠相離。客來問我歸何處?臘盡春回又見梅。」眾僧徒將無瑕肉身跏趺缸中,三年後啟缸,肉身完好,容顏如生,驚詫不已,認為老僧苦修百年已成正果,就將肉身裝金供奉,尊稱「百歲公」,遂將庵名改為「百歲庵」。後來,因一則神奇的傳說,使這百歲公與百歲庵名聲大振。

相傳,崇禎三年(公元一六三零年),朝廷派兵部尚書王大人來九華,代聖進香。當晚住宿肉身寶殿,忽見神光嶺上放出一道白光,直射摩空嶺百歲庵;當即,摩空嶺上也射出一道白光照向神光嶺,兩光相照,奇異天象。翌日,王大人趕到百歲庵察看,問明無瑕身世,特別是見到這部稀世珍寶《血經》,驚嘆不已,認為無瑕和尚與金地藏一樣,也是地藏菩薩的應身。奏明皇上,敕封海玉法師為「應身菩薩」,御書匾額;同時又御書「為善為寶」題額,並賜海玉肉身塔名「蓮花寶藏」,賜金擴建廟宇,賜寺名為「百歲宮」。後有黎元洪題書「敕建萬年寺,欽賜百歲宮」豎匾,高懸山門門廳之上。清道光年間擴建後,又稱「萬年禪寺」,成為香火盛極一時的「十方叢林」。

說起無瑕和尚肉身,還有一段令人不可思議的經歷。在「文革」浩劫中,百歲宮三位僧人見甘露寺都監僧九十歲的常恩、翠雲庵住持九十六歲的法龍和龍池庵住持畫僧華德等五尊高僧肉身都在「破四舊」中被燒燬,生怕無瑕肉身也遭劫難,深夜悄悄將其埋藏到廟堂地底下,直到一九七七年十月,這三位僧人把埋在地下整整十一年的無瑕老法師挖了出來。出土時,當年埋的磚頭、鐵棍都已鏽爛,而無瑕肉身卻安然無恙。至今供奉在百歲宮的玻璃神龕裡。他生前遺留下來的珍貴《血經》,依然完好無損,朱色未褪,字跡清晰端莊,經國家評為「一級藏品」的國寶。

譽為地藏菩薩「第三代應身」的大興和尚,是一位濟公式的人物。清光緒二十一年(公元一八九五年)出生,享年九十一歲,今供奉在九華後山九子岩下僧家山雙溪寺的大興和尚肉身堂內;此外還有供奉在新建地藏寺的慈明和尚肉身;一九九九年元月,又發現通慧禪林比丘尼釋仁義師太真身,更為稀珍,是迄今全世界出現的第一尊比丘尼肉身神像。

那些被毀的高僧肉身,給佛山留下了一個個深深的遺憾……

縱觀九華山先後出現的眾多高僧肉身,都具有兩個特點:一個,他們人人都是虔誠的佛教徒,苦行僧;另一個,是他們個個都是在佛門清修了半個世紀以上的老壽星。他們之所以能苦行而且高壽,與高深莫測的氣功奇效,以及他們虔誠信念所達的大覺境界,當是造就肉身神像奧秘的真諦所在。

九華山高僧肉身神像,為佛山增添了無限靈氣、無限神秘。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