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際塵埃研究 挑戰太陽系演化假說(圖)

發表:2017-07-21 13: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星際塵埃研究挑戰太陽系演化假說
在一些行星際塵埃中沒有發現納米鑽石的蹤跡,這對太陽系的演化假說提出了新挑戰。(圖片來源:Pixabay)

太陽系最古老的岩石和塵埃中應該包含著豐富的納米鑽石,這是已經死亡的恆星留下的「禮物」。但是,一個美國研究小組在一些行星際塵埃中沒有發現納米鑽石的蹤跡,這對太陽系的演化假說提出了新挑戰。

行星際塵埃是直徑小於0.01毫米的塵埃粒子,每天都有大量的行星際塵埃降落到地球上。科學家在大氣層頂部收集行星際塵埃供研究使用,因為降落到地球大氣層頂部的星際塵埃形成於太陽系誕生的早期,包含了非常珍貴的信息。

有假說認為,在隕石、彗星和行星際塵埃中應該含有十分微小的鑽石。這些鑽石的尺寸不超過幾納米,包含大約數千個碳原子,被認為是死亡恆星的產物。但是要在行星際塵埃中尋找納米鑽石相當困難,因為行星際塵埃顆粒太小,無法用常規手段檢驗。

一個美國研究小組在英國《自然》雜誌上報告說,他們檢測了數種來自地球之外的物質中納米鑽石的含量,意外地發現在行星際塵埃中的納米鑽石非常稀少。

為了尋找行星際塵埃中的納米鑽石,研究者使用酸來腐蝕樣品,然後用測量原子之間距離的方法確定樣品中納米鑽石的含量。結果他們在一些隕石中發現了納米鑽石的存在,但在同溫層收集到的行星際物質中卻很少含有納米鑽石。

這一研究成果引起了科學家的爭論。研究者認為,對於這種現象的一個解釋是,這些納米鑽石不是在太陽系形成之前,而是在太陽系形成之後才在太陽系的內層形成的。因此,在太陽系內部形成的古老岩石中就會包含相當多的納米鑽石,而在太陽系外部形成的物質──例如行星際塵埃──則不太可能含有納米鑽石。然而,現在公認的太陽系早期形成理論認為,納米鑽石不太可能在太陽系早期階段形成。

對於這一研究成果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行星際塵埃經過數十億年的演化,其中的納米鑽石已經消失了,如果這種解釋成立,科學家將失去一個提供太陽系早期演化情況的重要信息源。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