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陳敏爾帶來新變數 香港或歸栗戰書(圖)

發表:2017-07-22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7月22日訊】重慶官場異動,十九大入常生變數。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構設,間接指向2015年股災涉「經濟政變」傳聞。郭伯雄弟再被免,大老虎落馬一損俱損。吸毒市長獲刑,襯托中共潰爛。

1、栗戰書入常或管香港文宣尚不明朗

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下屆常委布局引人關注。習近平身邊重臣王滬寧和栗戰書成為入常熱門。其中栗戰書被指有可能接掌目前由張德江處理的港澳事務,甚至也可能將劉雲山的文宣系收入囊中。另外新晉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也可能拿過文宣系統,而王滬寧未來就難定位。

香港或歸栗戰書

《世界日報》7月16日邱鴻安的評論文章稱,隨著中共十九大臨近,王滬寧和栗戰書身份突出,他們「入常」機會越來越高。栗戰書管事,王滬寧管演講。

文章認為,栗戰書入常跡象越來越明顯,他有可能接替劉雲山,出掌中央書記處,負責文宣黨建工作,也可能接替張德江,兼管港澳領導小組工作。劉雲山不屬習近平系統,他負責的文宣工作,不合習意,所以習有可能派栗接替,將整個文宣系統收入口袋。

不過文章最後表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可能有「非常之舉」,例如不宣布接班人人選,又例如可能會在常委制上做文章,甚至廢除常委制等。

栗戰書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2012年出任中辦主任後,協助習近平大力清洗令計畫的中辦舊部。

據《香港01》4月13日報導,香港新特首林鄭月娥4月11日在中南海獲習近平接見。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被安排坐在習近平的左側,依次為組長張德江、副組長李源潮、栗戰書、副組長楊潔篪等。

報導認為,中共官員有著嚴格「座次」規矩,非組員的栗戰書被安排坐在李源潮之後、楊潔篪之前,或預示了當局未來對港政策的調整,栗戰書或將成為習近平處理港澳事務代理人。

陳敏爾帶來新變數

近年來習近平出訪時,其兩大幕僚王滬寧和栗戰書幾乎每次都會跟隨習出訪。外界普遍認為,王滬寧也是下屆「入常」熱門人選。

王不僅被指次次陪同習外訪,而且為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確立核心地位的一系列準備與造勢,據說都是出自王滬寧的設計,包括去年10月六中全會提出的「習核心」口號、習近平「七一」在香港檢閱駐軍時口號改為「主席好」等。

但有分析說,在現有的中共常委分工中,卻很難找到一個適合王滬寧的位置。而且,一旦王滬寧「入常」,就必須獨當一面,無法追隨習近平左右。如何平衡,有待觀望。

而新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擠掉了原來的入常熱門孫政才,晉升速度驚人,他曾長時間在浙江工作,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他曾擔任省委宣傳部長,負責策劃習近平的報章專欄《之江新語》,其晉升軌跡表明他是習近平最信任官員之一。

因此有最新分析認為,陳敏爾獲任重慶市委書記後,十九大上進入政治局已無懸念。而且因他曾主管過的宣傳工作讓習近平非常滿意,習近平若是再打破常規讓陳敏爾直接躋身常委,接替劉雲山掌管文宣口,也不是沒有可能。

2、習近平金融領域反腐繼續升級

7月14日至15日,中共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雖是循例召開,但在2015年股災背景下,會議規格之高及出臺的新舉措再度突顯被高層權貴全面染指的金融領域成為「打虎」主戰場。

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

據央視新聞,出席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的中共高層除總書記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外,還包括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會議決定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但未提及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職能和負責人。

陸媒財新網7月16日引述央行南京分行行長周學東2016年「兩會」期間建議稱,由國務院領導擔任金融穩定委員會主席,央行行長擔任副主席,成員包括金融監管機構、財政部、發改委、商務部、外匯局等,也可根據需要加入公安、宣傳部門,以便統一行動,有效打擊威脅金融穩定的金融犯罪行為。

中共金融工作會議自1997年11月起,五年召開一次。

香港《明報》16日的評論認為,過往會議都是由國務院總理主持,今屆會議習近平強勢現身,明顯看出是習近平做主導,李克強發言表示,要落實習近平在這次會上的講話內容。

《香港經濟日報》7月18日說,習近平當局已把金融安全與國家安全緊扣在一起,保障國安的手段已從過去的「用槍用炮」,擴展至金融監管;在此前提下,「管金融」亦已跟「管軍隊」放置於同一高度,這是前所未有的。

報導說,習近平親自抓金融,旨在防止發生如類似2015年的「經濟政變」,擾亂中共十九大的換屆。

2015年大陸發生嚴重股災,上證綜指從6月12日的5178.19點頂峰急速下挫至8月26日的2850.71點。滬、深兩市市值蒸發25萬億人民幣。

普遍認為,這次股災是江系權貴家族與金融監管機構內鬼合謀發動的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

「秋後算賬」

現任7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張德江、劉雲山「缺席」本次金融會議。據官媒人民網消息,張德江7月10日至16日外訪葡萄牙和波蘭兩國;劉雲山7月12日至19日外訪羅馬尼亞和捷克。

張德江、劉雲山與張高麗3人被外界視為江系政治局常委。其中,劉雲山之子劉樂飛被指深涉2015年股災。

2015年9月,《紐約時報》報導稱,北京正展開行動,調查為何政府極力干預股市,也未能阻止暴跌,而中信證券成為了矛頭所指。報導特意提及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的父親是前中共外交官,中信證券副董事長劉樂飛的父親是中共宣傳事務主管劉雲山。中信證券也是中信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最大股東,後者是中國最大的私募股權公司之一,董事長正是劉樂飛。

綜合陸媒報導,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於2016年1月在中信證券臨時股東大會上正式宣布退休,劉樂飛也被證實離任。此前的2015年09月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等多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泄露內幕信息被抓。港媒亦爆出劉樂飛被限製出境。

進入2017年,北京當局金融反腐漸入高潮:1月27日,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大陸接受調查;2月23日,中國人保集團總裁王銀成落馬;4月9日,中共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被查;5月23日,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落馬;6月9日,安邦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調查。

6月20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罕見披露習近平關於權貴「白手套」的論述稱,「每一個權力中心的周邊,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團。」「他們可能是權貴階層,也可能是白手套,他們遊走在邊緣,與權力完成合謀。」

香港《南華早報》4月20日報導稱,中共十九大召開前,習近平正式開始著手整治中國權力層的金權網路。

報導認為,習近平在肅清江澤民手下的原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及周永康和中共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後,他的目標瞄準了「錢」。

英國《金融時報》6月26日發表美國中國問題資深評論人士裴敏欣的分析文章認為,習近平對這些金融大鱷的打擊,不但可以恢復金融體系的表面秩序,還可以徹底清除政治隱患以及鏟除他們對以習為核心的政權構成的長期威脅。那些曾經幫助這些大鱷發跡的中國高層官員或者已經退居二線、或是已經成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打擊對象。

3、郭伯雄四弟郭伯權再被免職 去向不明

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判無期徒刑一年後,中共陝西當局發布的一批幹部任職公示顯示,郭伯雄的四弟、現年56歲的陝西省文史研究館館長郭伯權已被免職。此次官方通告並沒有說明郭伯權的去向。

2015年4月9日,北京當局決定對郭伯雄進行組織調查,但未對外公開。3個月後的7月30日,官方正式宣布郭伯雄被開除中共黨籍。2個月後的9月30日,陝西省人大常委會通過多項人事任免,郭伯權被免去陝西省民政廳廳長一職,隨後出任省文史館館長。此後,他又被免去陝西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職務。

2014年4月,自稱為「總政機關幾位幹部」發出的公開信,曝光了郭伯雄家族的貪腐問題。信中提到郭伯權「原是一夥夫,後開歌廳,在郭的活動下當上了陝西民政廳廳長。」

2015年5月《中紀委監察報》曾披露,陝西省民政廳違規挪用資金9千萬元。報導稱,連「救命錢」都挪用,著實令人憤慨。郭伯權正是時任民政廳廳長。中紀委這一表態,令外界預期郭伯雄落馬已經進入倒計時。

在郭伯雄被調查前3個月,也就是2015年1月,郭伯權接受採訪時曾談及兄長。郭伯權否認郭伯雄的升遷給家庭帶來了便利,稱自己從村黨支部書記、鎮長,到禮泉縣縣長、陝西省人防辦主任、陝西省民政廳廳長,一路走來,哥哥沒給他提供過什麼特別的幫助。他還自稱,兒子在部隊復員了,因為考不上軍校,也沒有找人給安排過。

但有陸媒引述張則村的村民稱,郭伯雄當上領導後,幾個弟弟都被他拉扯起來。郭伯雄的四弟郭伯權職務最高,當年因為他哥哥的關係當上村支書,後來一路升遷,當上了陝西省民政廳廳長。

4、吸毒市長獲刑 被抓一絲不掛

據中共湖南嶽陽市中級法院官方通報,7月14日,湖南臨湘市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龔衛國以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判刑七年。龔衛國涉貪腐淫亂,並且吸毒,人稱「吸毒市長」。

陸媒《澎湃新聞》7月14日報導稱,早在2015年4月中旬,岳陽、臨湘官場開始流傳龔衛國吸毒後被抓的消息。當時消息說,龔衛國被抓時,因吸毒而興奮得一絲不掛。

2015年12月3日,中共湖南省紀委通報龔衛國涉受賄、濫用職權,吸食毒品,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並非法生育一孩等等。

龔衛國出生於1972年,湖南益陽人。龔衛國曾在其所謂「懺悔書」中稱:「我從找小姐到發展多名情人,亂搞兩性關係,道德敗壞、生活腐化……。」「貪玩,玩物喪志。自從我認識一老闆後就一而再地吸食毒品,剛開始帶著好奇,後來把它當成解酒釋壓的良方,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吸壞了身體、吸垮了家庭,吸毀了前途,在毒品的誘惑下走向另類人生,成了吸毒市長。」

中共自江澤民以來以腐敗和色情治國,近年曝光的官場腐爛亂象觸目驚心。而除了腐敗、淫亂,吸毒現象也正在官場蔓延。

香港《商報》2015年11月報導稱,湖南衡陽縣公安局禁毒大隊介紹,最近查處61名涉毒官員。陸媒2016年11月報導,中共衡陽市紀委監察局再通報了6起官員吸毒涉毒案例,共處分7人。

時評人士袁斌指出,與貪腐成風、玩女人成風一樣,毒風蔓延再次證明當今大陸官場已墮落到何等地步!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