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醒--黛玉後傳(十)(圖)

作者:黃靚 發表:2017-08-1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夢醒--黛玉後傳十
清代孫溫畫的紅樓夢本--大觀園。(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聲明:此文與《紅樓夢》沒有關係,只是借用其中幾個人物及個別情節而已。

放眼當今文壇,有不少反映古代宮庭鬥爭的作品。電影、電視也熱衷拍此類內容:女人工於心計,男人善用權術,或者打打殺殺,充滿暴力……當然,這樣的內容可以寫。也不乏優秀值得一看的作品。但大千世界,精彩紛呈,中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不僅只有殺伐爭鬥,陰謀,權術。更有千千萬萬善良、真誠、本分的普通人,他們互相關愛,相互扶持。本書是寫「善」的威德:「愛」的力量。這就是寫此書的目的。本書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一群善良人的故事。

關於「林黛玉」,開篇第一回,就寫林黛玉死而復生,正如鳳凰涅槃,浴火重生,胞胎換骨,因此此書中將塑造一個嶄新的「林黛玉」,相信讀者會喜歡。

穿鬼林驚見仙境 買新房喜聽佳話

三日之後,乾爹乾娘帶著兩個姑姑啟程了。仍然坐著那輛雙騾馬車。南行五十裡又西折,轉入一條馬路。這條馬路沿河而建,河面開闊,河水清澈,從西向東緩緩流去。水面上不時有客輪和貨船經過。他們的馬車向河流的上遊行去。太陽偏西時,他們到了河邊的最後一個碼頭停下。河岸上馬路邊有一個集鎮。他們住進了一家客店。吃過晚飯,來接他們的王大叔告訴大家:「明兒一大早就要趕路,再西行十餘里,然後穿過『鬼林』就到家了。林子裡又黑又冷要準備好兩盞馬燈。每人要備下一件厚衣服,還要帶水和吃食。儘管橫穿樹林只十幾里路,可全是上坡路,再加上沒有路,車子要繞樹前行,就慢不少。」

紫娟問:「這樹林為什麼叫『鬼林』?這名字好瘮人。」「對!這個樹林綿延近百里長,是個原始森林。裡面陰森森,冷颼颼。外人進去就迷路,往往在林裡轉來轉去,總也出不了林子,時間一長就餓死渴死在裡頭,很少有人活著出來的。原先有幾家大膽的農戶在林邊住過,因林子常有野獸出沒,聽說尤其晚上,林子裡鬧騰得厲害,鬼哭狼嚎,虎嘯猿啼,禽鳴……他們都嚇跑了,從此樹林十里之外沒人敢住。人們就叫這樹林『鬼林』。」

王大叔又神秘地小聲說:「我們山裡人傳說,是我們的祖輩們在林子裡頭布了迷魂陣,以免外人進來打擾。」紫娟問:「那咱們明天要進了迷魂陣怎麼辦?」王大叔說:「說來也怪,有緣人進去就不迷路,能順利地橫穿樹林進到我們山裡。我們山裡人很少出來,只有我跑了幾次,所以里長和柳奶奶派我來接你們。」「噢!--」紫娟長長地噓了一口氣,還是有些擔心。乾爹說:「明兒一早就要趕路,早點安歇吧。」

第二天一早,他們準備停當,啟程了。果然,出了這個鎮子,眼前就是一片荒原,沒有人煙。周圍出奇的靜,河中的水流聲卻越來越大。不久,他們趕到了樹林邊,只見左邊一座形如石柱般的高山直插雲霄,石柱兩肋瀉出兩股銀龍般的瀑布,飛流直下,匯成一灣清涼的湖水,湖水奔騰而下,沖出這條大河。這裡就是河的源頭了。右邊就是一帶莽莽蒼蒼的樹林,馬路到此也終止了。只覺一股陰氣迎面撲來,不覺打了個寒噤。眾人連忙穿上厚衣服。王大爺點上馬燈,坐在前邊車轅上,手執馬鞭,打了個招呼:「咱們要進樹林了。」

黛玉往紫娟身邊靠了靠,手微微發抖。王大爺笑了笑說:「不要怕,有我呢。」外面陽光朗照,但進了林子立刻黑了起來,樹縫中透進點點日光。不久,連這點陽光也消失了,周圍黑黢黢冷森森。眼睛在黑暗中習慣了,往周圍一瞧,只能瞅見幾步遠的地方,朦朦朧朧見到高大的樹影,樹木之間又有密密的雜亂的灌木,大樹和灌木之間又有無數藤條纏繞,真是密密匝匝,哪裡有路?可是王大爺竟能架著寬寬的馬車順利穿行,怪哉!大家默不作聲,靜得有點詭異,乾爹沒話找話,話音剛出,這聲音也變了,更加怪異。這時乾媽從身邊拿出一條被子蓋在黛玉紫娟身上說:「睡一會吧,一覺醒來就出了林子,就見到日頭了。」

被子暖暖軟軟,車兒搖搖晃晃,再加上昨晚對這神秘的林子議論了半宿,兩人閉上眼睛,馬上就進入了夢鄉。忽然覺得有強光刺眼,睜開惺忪的眼睛,望瞭望四周,呆了。只見遠處,沃野千里,四周奇石林立,峰巒疊翠,河如銀鏈,飛瀑如玉;近處樹木成蔭,鮮花遍地,河水歡唱,鶯歌燕啼。紫娟揉了揉眼睛,說:「我睡醒了沒有,是在夢境中嗎?」只見幾個人對她笑,她只管迷迷糊糊,又說:「要不,我是撞入一幅美妙的大畫中了?」只聽趕車的王大叔朗聲大笑:「姑娘!我們穿過了樹林,進到了山裡,快到家了。」黛玉紫娟連忙回頭看,只見後面蒼翠的一片樹林,棵棵喬木參天,翠蓋欲滴,樹下鮮花如錦,林中傳來清脆的水流聲。

這時忽然從林中竄出一群鹿,兩隻大鹿,三隻小鹿,顯然是一家。到了林邊,它們站定,瞪大眼睛,向這邊呆望。黛玉紫娟高興極了,恨不得跑去同小鹿玩耍。紫娟問:「這就是咱們穿過的鬼林?」大叔說:「咱們山裡人叫它秀林。」黛玉說:「秀林,好,真是秀美無比,同是一個林子,那邊是面目猙獰,這邊卻是嫵媚秀美,竟是兩張面孔。」王大叔說:「我們山裡人好喜歡這片樹林,這邊的樹木疏密相宜,裡邊一點都不黑,也沒有猛獸,有採不完的蘑菇木耳,看不盡的各色小花,裡面還有河流,泉水,還有大湖!林中的大湖,水清得像藍色的琉璃。」四人聽得無限神往。王大叔說:「咱們蓋房子,做傢俱,也都用它,連每日燒火做飯的柴禾它都給咱預備好了。滿地都是風刮下來的樹枝,撿回去當柴燒,用不完。」「那麼好的樹,竟捨得把它砍下來?」紫娟問。

「我們不是亂砍,里長指定一塊地方,而且砍下一棵老的,樹根旁邊就能生出小的樹苗,你們看,那一片。」眾人順著手指的方向望去,只見一大片嫩綠的小樹婆娑生姿,生氣盎然。王大爺又指著一座高入雲天的山石說:「看!它就是咱們在山外看到的那個高大石柱山,這是它的背面,你們看,像什麼?」眾人不約而同地回答:「像大石門!」「對!它就是一個堅固的大門,把咱山裡的景色都擋住了,外邊看不見,看那門兩邊各有一條縫,水從那縫裡流下,流下的兩股水就是我們在山外看到的兩股瀑布。水日夜不停地流,也不知流了多少年?反正就沖出了山外的那條大河。」眾人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望著這高入雲天的巨門,只見黝黑的巨石,光亮水滑,周邊齊整如切,巨石邊上的樹木花草如同給這石門鑲上了花邊。幾條河流到此彙集,歡唱著湧到巨石腳下,巨石用它堅固的身軀欣然接納溫柔的河水。

「卍字!卍字!」黛玉忽然輕呼。眾人愕然。乾娘問:「什麼卍字?」「五顏六色,流光溢彩,從來沒見過這麼漂亮的顏色,有很多卍字圖在咱們頭頂上旋呢!」黛玉興奮地說。乾爹說:「青兒,你在黑林子裡呆久了,猛然見到陽光,眼發花了吧?」「不是的,我看得真真切切。」黛玉想:這山裡有,王大叔一定能看見,問:「王大叔,您看到卍字圖案沒有?」王大叔停了一下,說:「我們這裡也有幾個人說看到過飛轉的卍字圖案,我沒看見過。長老說,開了天眼的人才能看見。這姑娘一進山就看到了,來頭不小啊。」眾人都不作聲了。

不一會,只見前面一個大村落。一排排房舍掩映在桑竹之中,雞吠相聞,炊煙嫋嫋,男女老少悠然自得地走在村中小道上。馬車停在一家普通的農家院落門前。院門大開,一位老奶奶走出來,只見她鬢髮如銀,面色紅潤,眼睛明亮,神采奕奕。乾爹乾娘撲上去,拉住老人的手,喊「姑母」,老人閃著淚花:「終於盼到你們了!」老人又說:「這兩位姑娘是--」乾媽連忙說:「是我們的乾女兒!」老人上下打量她們,欣喜地說:「兩個好俊俏的孩子,這下我再不寂寞了。」說著進了院子。老人連忙轉身,招呼王大叔一起進來。王大叔說:「我要到里長那裡交差,免得他牽掛,以後再來。」

這是個小巧的四合院。正面朝南,三間正房,東西兩邊三四間廂房。白牆黑瓦,磚鋪地,院子乾淨俐落。進了上房,坐定。黛玉,紫娟雙雙給姑奶奶叩頭,乾爹乾媽也下跪請安。老人連忙一一扶起:「自己家裡,不必拘禮。」接著就拎著一個陶瓷小壺倒了四杯茶遞給四人。黛玉抿了一小口說:「這茶清香甜潤,像粽子的味道。」老人說:「好個靈巧的丫頭。大家都說像粽子的味呢,咱們這裡男女老幼,祖祖輩輩都喝這桑葉茶。這裡房前屋後隨處有桑樹,想喝新鮮葉子的,到門口一抬手摘兩片,放到煮好的沸水裡一泡就行了。」「還要放點糖吧,這茶明明是甜的。」紫娟說。老人笑了,「不用放糖,咱們這裡的水就清甜得很。」乾爸說:「桑葉是好東西,它是一味中藥,清熱解毒,涼血,也是治消渴病的良藥,常喝它能延年益壽。」乾媽說:「真是三句話不離本行。」紫娟說:「難怪姑奶奶這麼健康,年輕。」姑奶奶又高興異常:「這丫頭,嘴真甜。洗洗手,咱們到那屋吃飯去。」

到了一間廂房,桌子上已經擺了七、八盤菜。乾爹說:「這裡也有魚蝦?」老太太說:「咱們這裡河多湖多,有水的地方當然有魚蝦。」「好!好!吃魚蝦比吃大肉健康。」紫娟夾了一片蘑菇。黛玉叨了一片木耳。「真好吃!這蘑菇,木耳都是從林子裡摘的嗎?」姑奶奶說:「這秀林可是咱們的百寶庫。你們愛吃,哪天有空,姑奶奶帶你倆去採,一會能採一籃子。」「好!好!真想到林子裡玩玩。」「嘗嘗炒子雞,咱們自家餵的。」兩人吃了一小塊。「這肉又嫩又香!」每樣菜又各吃了一塊。紫娟說:「同樣的菜,為什麼這裡就比外邊的好吃啊!」乾爸說:「可能這裡的水土好吧。」吃完飯,天已黑了,一天的勞累,驚嚇,興奮……真的累了,不久各自回房休息,很快進入夢鄉。

第二日,紫娟對乾爹說:「這裡真好!比那個陶……寫的世外桃源還好,咱們把大哥一家接來吧。」乾爹說:「才兩天沒見,就想了?」黛玉說:「兩天沒聽到小翠鬧,還真的有點冷清。」乾爹說:「你也想了?既然兩個寶貝女兒求爹,我只好管管這事。」「什麼事啊?」正好姑奶奶進門來了。「兩個女兒想讓她們哥嫂一家搬來住。」「一家幾口人啊?」「七口人。」老太太想了想:「七口人,咱們這個小院住不下。」忽然高興地拍手:「有了,正好有一處空房正在賣,此房空了快一年了,房子真好,只是太大了,咱莊戶人家用不上,沒人買。就在村東頭,我帶你們看看去,若滿意了,咱們買下來。」

四人老遠就看見一棟白樓,後院花園也是一帶白牆,院內的翠柳探出牆外,柳條飄飄。大門口,兩個白石獅子,兩扇黑色大門綴滿金釘。門半開著,往裡望,只見一位老人坐在凳子上打盹。他們輕輕地走進院子,老人睜開眼睛,一驚,連忙站起:「柳奶奶來了,歡迎光臨。他們是--」「是我的侄子和他們的兩位女兒,想看看房子,叨擾了。」「哪裡的話,盼著有人來呢,隨便看吧。」「這房子主人肯定是南方人。」黛玉小聲說。老人聽到了,說:「這位姑娘好聰慧。我家主人完全按著南方家鄉的風格建的這座房。」

「U」字形的二層樓,雪白的牆壁,廊上的圓柱及二樓的欄杆全漆成「翠綠」,綠白相映,十分清爽,素淨。寬大的天井正中,一棵芙蓉,枝頭尚有不少粉紅的花朵開放。「這棵芙蓉點綴得極好,有了它,增了暖意,否則太素淡了些。」黛玉對紫娟說。乾爹看黛玉對院子十分滿意,就對老人說:「能到房內看看嗎?」「當然,我來領路。請進。咱們先上樓看看吧。」只見每個房間都有寬大的窗戶,房頂高挑,光線明亮。廳堂內窗明几淨,臥室內繡帳高掛,窗簾低垂。老人說:「軍令如山,走得急,傢俱沒來得及帶走。主人說就留給後來人吧,願他們珍惜。」

邊說邊看,最後老人把眾人帶到樓下客廳,讓他們坐下。又泡了一壺茶,眾人邊喝茶邊聽老人說:「當年將軍見這地方風景如畫,就捨不得走了,更奇的是,在里長家裡住了十幾天,身上的宿疾竟全好了。將軍是個極孝順的人,想到病在床的二老,和自小就有哮喘病的兒子,於是決定蓋房子,把二老和妻小全接來。在里長和鄉親的幫助下就建了這房子。當時全家加僕人有二,三十口人,這房子共有二十八間。也夠住的了。」紫娟說:「原以為將軍是本地人,看來也是外來的。他是怎麼找到這地方的呢?」老人摸了摸鬍鬚,笑著說:「說來神奇的很。我家主人武舉出身,當時北方邊境戰火不斷,主人奉命到北方率兵打仗,屢立戰功,皇上加封為將軍。將軍最喜打獵,凱旋歸來在家待命。一天打獵進入一個大林子,忽然看到前方出來五,六隻鹿。主人搭弓射箭,竟然未中。一群鹿卻跑遠了,主人窮追不捨,眼看追到,又是一箭,仍未射中。主人想:奇了!我向來是百發百中,今天--仍去追鹿,就這樣追追停停,也不知追了多長時間,忽然眼前豁然開朗,原來出了林子。眼前出現了神話般的世界,轉身見那五,六隻小鹿在林邊望著他呢。他歡喜若狂,原來是鹿把他帶到這神奇的地方。他放下箭筒,摟著小鹿,直喊:「神鹿!謝謝。」

眾人都聽呆了。姑奶奶說:「我們這裡神奇的事多了,以後再講給你們聽。你們覺得這房子怎麼樣?買不買?」黛玉紫娟說:「很滿意!買!」老人說:「主人臨走時,說不在乎賣多少錢,最要緊的是看新主人能否欣賞它,愛惜它。蓋這房子本來也沒花多少銀兩。材料都是就地取材,一百多個鄉親幫忙,硬是不要人工費,我主人好說歹說,硬是塞給里長一萬兩銀子。里長說銀子收下了,那就把那幾十畝濕地給你。」「什麼濕地?」乾爹問。「一天主人閒逛,看到一大片黑黝黝的地,走近一看,地裡滲著水。主人說,這塊地種水稻是最好的,怎麼讓它荒在這裡。問里長,里長說那塊地不能種小麥,棉花,就一直閑擱在那裡。後來里長就把那六十畝地給了我們。我們要下來,每年都是大豐收。你們若要房子,就把那片地也要下來。」乾爹對老人說:「大伯,抱歉,我和兩個女兒商量一下,你稍等一下好嗎?」大伯點點頭。

三人小聲合計了一下。很快走過來,乾爹對老人說:「大伯,您剛才說這棟房子用了萬兩銀子,我們想,這房裡的傢俱您老也不會帶走吧,我們看還挺新的,就準備留下了,再加上那幾十畝稻田,我們準備給您二萬兩銀子,您看怎麼樣?」老人吃了一驚:「二萬?太多!不行。從打你們進院子,我就在心裡告訴主人:你要求的新主人到了!我一看,柳奶奶不用說,在這裡德高望重,這位先生和這兩位姑娘人才出眾,知書達理,談吐不凡。我們主人愛這房子,怕落入俗人之手,現在他可以放心了。只是這二萬兩銀,我們絕不能要。」黛玉他們也絕不鬆口,最後請來了里長,總算一萬五千成交。乾爹又說:「我們還有個請求。」「您只管說。」乾爹說:「我們請求大伯在此多呆幾個月,我侄子一家不幾日就到,您老人家能否教會他們種水稻再走?」「當然可以!」老人欣然答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