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倒楣的人?恍然大悟!(圖)

作者:李秉言 發表:2017-08-1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倒楣的人?恍然大悟!
上蒼慈悲滋養萬物,人要行善積德才能得到老天爺的眷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都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種瓜得瓜,重豆得豆」,可是有些人的際遇卻不是這樣。

人的福報是靠「努力」、「才能」來的嗎?明明才高八斗,去考試老是名落孫山;明明有工作機會,卻遭遇天災橫逆……別人想幫都幫不上忙,什麼倒楣事都遇上了,最後孑然一身,悽苦潦倒。天底下怎麼有這麼倒楣的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以下故事所說的就是這麼一個空有才華卻諸事不順的「倒楣人」,一生漂泊,到最後明白了自身所受的一切都是之前造業所得,人欠了債就得償還,福報由「積德」而來的道理,於是,改變自己的行為,多行善事,終於扭轉了自己下半場的人生!

文武雙全 考場失利

清朝有一位讀書人李斌如,頗具才學,而且精通武藝,可謂「文武雙全」的青年才俊,不過,時運不濟,信心十足地參加童子考試二十多年,竟然每次都落榜,失意而歸。

知府張化鵬惜才,特意拔舉他為文試第一名,他又前去應武試,不出所料也獲得第一,鄰里間大家一致看好他,認為他入京城學校沒有問題。

會試那天,不巧下了大雨,李斌如領好試卷到考場對號入座,他穿著一雙帶釘子的鞋,當他把試卷放在桌上,低頭將襪子穿好以後,一抬起頭來卻看不見卷子,這下他可慌了!明明把試卷放在桌上的,怎麼才一會兒功夫就沒了?

他立即起身開始東找西找,原來卷子掉落在地上,他不知道,就在急轉身尋找時一不留神把卷子踩到腳下,更慘的是被釘鞋給踩成了碎紙。當李斌如發現大錯已經鑄成時,簡直面如土色!

他哭著向主考官稟告,主考官雖然同情他卻愛莫能助,因為從來沒有發生過這種事,更不曾有換卷子的先例,所以只得將他請出考場。

後來李斌如還是去參加武藝考試,沒想到因為馬蹶落地而傷了腰,根本連入院考試的機會都沒有。於是,他之前在府中考到的兩個文武第一都作廢了,從此過著貧困潦倒的生活。

山洪爆發 差事落空

親朋好友見狀不免嘆息,就商量著為他找了一個在外地教書的差事。於是,他背著許多書籍前往那個村莊,打算認真教學,好好發揮自己的才能。

哪知不幸的事尾隨而至,到了半夜,山洪爆發,沖刷下來,瞬間將整個村莊沖毀,他所有的行李和書籍都來不及搶救,只剩一條命僥倖逃脫,他欲哭無淚,只得回到貧窮的家中。

知府幫忙 徒勞無功

這時候,當年賞識他的知府張化鵬已經升任廣東運司,李斌如心中尚且懷抱一絲希望,就千里迢迢,跋山涉水到廣州去求見他,不巧張家正逢喪事,張化鵬已返回故鄉數日。

他鍥而不捨追至半路,見到了張化鵬,張化鵬聽聞他的遭遇很是同情,不解地說道:「唉!怎麼回事?你這麼有才華,怎會貧寒至此!我現在正在守孝,不能夠舉薦你,不過,我的長子在杭州作官,幕府裡頭正缺人手。我寫封書信,你帶著去找他,以你的才學遊刃有餘,暫時在杭州安身沒有問題的。」

李斌如千恩萬謝,拿著信又趕到杭州去。不料,張化鵬的兒子染病,病情危急,已不能看他父親的信,幾天以後就病亡了。

此時,李斌如身在異地,舉目無親,走投無路,想到自己空有一身本事,竟然這麼多倒楣事都落到自己頭上,不由得悲從中來……

積德行善 翻轉命運

忽然,他看見眼前走來了一位白眉毛長鬍子,看起來和藹可親的長者,就忍不住向他哭訴起自己飢寒交迫的生平,並且憤憤不平地說:「……蒼天無眼啊!為什麼我一生無大過,卻屢遭大難,偏偏那麼多的倒楣事都讓我遇上了,這是什麼天理啊?」

長者聽完了他的哭訴,勸誡他說:「不是的,老天爺慈悲眾生,哪有偏袒誰啊?今世的福祿壽全部都是人前輩子或以前積德行善所致,而落魄饑寒也是前世或以前造的業障而來。

你說你今生無過,雖是如此,但你前生曾經有惡行,自恃聰明,能言善辯,就四處鑽營,坑矇拐騙,從來不去顧及被你欺騙陷害者的困苦感受,詭計得逞還沾沾自喜,今日只不過是讓你體會當初施加給別人的悲苦而已,這就是『報應』啊!沒有什麼好怨懟的。

如果你這輩子的厄運還不足以償還你前生所積欠的孽債,那麼下一世還要繼續受苦受罪,還完為止!我勸你,只有當下醒悟,從現在開始不要再抱怨了,存一顆善心,多行善事助人,讀好書,做一個好人,真正懺悔改過才能夠趨吉避凶,不再受苦。」

李斌如聽完如雷灌頂,幡然省悟,從此以後時時警惕自己,遵循老人的勸告,積德行善,濟助旁人,後來果然高中進士,後半生平安順遂,不再厄運連連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