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臉」的10大特徵 有3個就能高壽!(圖)

發表:2017-09-02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臉」的10大特徵有3個就能高壽!
只有三庭勻稱的人才是最健康、最長壽的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黃帝內經.靈樞》中,黃帝曾問他的老師岐伯:「在普通人群裡,那些能過百歲的人,有何特殊的秘訣?」老師岐伯回答道:從面相上或遺傳上可看出。

中醫上講究「望聞問切」,其中的「望診」就是通過對病人的神、色、形、態等初步診斷人的潛在病症。同樣,健康長壽的人也往往具有一些共同的面部特點。以下是中醫專家公認的10個長壽臉特徵,據說有3個就算是高壽之人!

長壽特徵一:三庭勻稱

三庭」是把人臉分為三等分,額頭到眉毛是上庭,眉毛到鼻底是中庭,鼻底到下巴是下庭。一般情況下,3個部分的長度和面積是相等或相近的,但有的人卻未必。三庭都不勻稱的人易患肌肉、關節病,只有三庭勻稱的人才是最健康、最長壽的人。

長壽特徵二:面頰方大

《黃帝內經.靈樞》指出「蕃者,頰側也;蔽者,耳門也。其間欲方大,去之十步,皆見於外,如是者壽,必中百歲。」中醫色診學中的「蕃蔽」是指兩頰外側和耳門,這個部位剛好與腎臟相對應,左邊一個,右邊一個,如果雙頰方大紅潤,說明腎氣足,人長壽。

長壽特徵之三:顴骨高大

顴骨是面部隆起之處。《靈樞.五變》中記載,「顴骨者,骨之本也。顴大則骨大,顴小則骨小。顴小則夭也。」因此,顴骨大小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骨骼大小。顴骨高挺,則骨骼堅固,有助於長壽。

長壽特徵之四:耳大豐滿

「耳褶心征」是減壽特徵。正常人耳垂都是豐滿平滑的,但冠心病患者耳垂上往往有一條褶溝,常被稱為「冠心病溝」、「腦動脈硬化耳褶征」等。因此,耳部有褶皺的人很有可能得了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症等。

長壽特徵之五:眉高長垂

中醫將眉毛稱為保壽宮,可見它與人的生命有關係。《神相全編》中說道「眉毛長垂,高壽無疑」。說的是,眉毛高長且眉尾下垂的人高壽無疑。眉毛黑亮密長,壽命更長。如果女性35歲後、男性40歲後,眉梢有幾根特別長的眉毛,且越來越長,常被稱為「長壽眉」。

長壽特徵之六:目光有神

中醫素有五輪之說,眼瞼屬脾,眼角屬心,眼白屬肺,黑眼球屬肝,瞳孔屬腎,好像五個輪子。「得神者生,失神者亡。」中醫非常注重觀察眼神的存在與否,主要是指觀察眼中的神采。我們常說的眼炯炯有神就是這個意思。眼睛無關大小,也不在乎長短,眼明亮、清澈、神采奕奕,這樣的人容易長壽。

現代醫學證實,老年人出現的虹膜鈉環(黑眼球的周圍出現一圈灰白色的環)與高血壓、動脈硬化、骨質疏鬆、關節炎等存在一定關係,也是減壽之像。

長壽特徵之七:人中深長

人中者,溝渠之像也。《神相全編》中說「人中深而長者,長壽」。這個部位與體內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相關聯,只有人中深長、端正而直的人,體內的體液才能通暢運行,這樣才會健康長壽。

一般情況下,人中的長度是手指中指中間指節的長度,如果太短,90%以上存在生殖系統疾病,女性可能有月經不調、子宮內膜病等。女性子宮萎縮後、男性性功能減退後,人中會隨之慢慢變平、變淺。

長壽特徵之八:牙齊齒堅

《太乙照神經》中說「齒排齊堅固者,為長壽」。中醫認為,「齒乃骨之餘」,牙齒的功能與腎臟的功能有著密切聯繫,牙齒健康與否,直接反映出腎氣強弱和骨氣的充沛與否。牙齒排列整齊,亮潔堅固的人長壽。

長壽特徵之九:下巴發達

《黃帝內經.靈樞》中提到「基牆高以方」。「基牆」代表人的胃,人的成長是「以母為基,以父為楯」,有的人天生從父母那遺傳的氣血比較豐厚。

「基牆」豐厚,在人臉上反映出來就是下頜關節和下巴豐厚。下巴又叫「地閣」,地閣方圓代表咀嚼能力強,消化功能好。下巴高起圓潤、長而突出,則壽命更長;下巴短小閉縮,則短壽。

長壽特徵之十:痣多者壽

很多人認為,痣是身上的瑕疵。但研究發現,身上的痣越多,衰老進程越慢。英國倫敦大學最新研究顯示,痣的數量與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體長度存在關聯,端粒體越長,壽命越長。

中醫講究「相不獨斷」,以上這些證據雖有道理,但還需結合所有證據,作出正確判斷。長壽臉與否是先天因素,不由自己決定,而後天因素對長壽起著更重要的作用,因此踐行良好的生活方式才是關鍵。

来源:健康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