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先驅者號軌跡反常談「萬有引力」(圖)

作者:曲志卓 發表:2017-09-05 2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先驅者號軌跡反常談「萬有引力」
儘管「萬有引力」定律在解釋行星運行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它在太陽系以外並沒有得到實驗的驗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萬有引力」定律是由十七世紀英國科學家牛頓發現的。牛頓根據當時對太陽系內行星運行觀測的數據,結合自己和前人發現的的運動定律推導出了萬有引力定律。儘管「萬有引力」定律在解釋行星運行上取得了成功,但是它在太陽系以外並沒有得到實驗的驗證。先驅者號航行使人類第一次有機會精確地在「大尺度」上檢測「萬有引力」定律,而先驅者號的軌跡反常顯示「萬有引力」可能還有不為我們所知的奧秘。

在星系尺度上,現在的天體觀測已經發現了很多不能為「萬有引力」定律解釋的現象。比如星系的運動,萬有引力定律就無能為力。科學家們早就發現觀測到的星系旋轉速度比「萬有引力」定律算出的要快很多,要維繫星系的運行而使它們不分崩離析,必須假設星系中星體的引力常數(表徵引力強度的常數)比我們現在所知的的引力常數要強很多;或者是維持引力常數不變,假定存在著質量比我們能夠觀測到的普通星體質量大10倍左右的所謂「暗物質」在維持著星系的穩定。

雖然現在物理學家都是傾向於後一個假設,但是這種假設十分隨意(因為科學家們對「暗物質」一無所知),這種假設也只是許多可能性中的一種,真實情況如何仍然不得而知。

幾年來發現的著名的宇宙加速膨脹,更是萬有引力定律無法解釋的。按照現代宇宙論,宇宙起源於一次宇宙大爆炸,宇宙因大爆炸而膨脹。按照萬有引力定律,宇宙的膨脹速度應該因為宇宙中星系之間的萬有引力而逐漸減慢。但是自1998年以來,幾個互相獨立實驗觀測都證實了我們宇宙在加速膨脹。科學家為此不得不引入所謂的「暗能量」來「推動」這種膨脹。

科學家們在測量萬有引力常數的實驗中也發現了異常。例如在對「萬有引力常數」的測定中,目前兩組精確度最高的測量值雖然實驗精度達到萬分之一,但是奇怪的是,這兩個實驗數值彼此相差超過實驗精度的10倍以上。還有其他一些實驗組給出的數值相互之間也有很大的出入。對此,科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現在有些科學家認為這一常數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常數,它在地球上不同的地點有著不同的數值。

在理論上,「萬有引力」也是讓理論物理學家最為頭疼的相互作用。它與其它重要的現有物理理論如量子場論等格格不入。因此很多研究弦論和膜論的物理學家認為「萬有引力」只是一種現象,真正的物理實質是什麼還有待於進一步的探索。在科學家們找到其物理實質之前,引力將持續困擾著我們。

先驅者號軌跡反常還有一個令人不解之處,就是我們太陽系中自然存在的行星都沒有發現這種反常加速度。難道「自然存在」的行星和人造的飛船的「萬有引力」存在著某些不為我們所知的差異嗎?或者「自然存在」的行星軌道有什麼特殊之處?這不禁使人想起了原子中的電子軌道。在原子中,電子的「定態軌道」的確是一些很特殊的「軌道」,也許微觀和宏觀世界存在著某種還不為我們所知的相通之處。

責任編輯:姚馥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