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盆景藝術的美學欣賞(圖)

作者:園丁 發表:2017-10-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盆景藝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盆景藝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來源:公有領域維基百科)

以前寫了幾篇有關盆景知識的文章,主要是談盆景藝術的概念,起源,流傳,分類和製作。現在談談如何欣賞盆景,也就是說說盆景藝術之美是如何體現出來的。

談盆景藝術之美,不能一概而論。因為影響盆景藝術之美的因素太多,如不同類型的盆景,給人的視覺感受不同;不同地區的盆景風格不同;不同材料製作的盆景,所體現的美感也會不同等等。

先說說什麼是美,因為在當今社會,由於人們道德下滑,審美觀點也產生了分歧,不同地域,不同歷史時期,不同世界觀的人,審美觀點不同。我這裡說的美,是指中國傳統的審美觀認為的美,不是指現代抽象派,頹衰派認為的美,他們認為的美,是一種變異意識的東西,談不上美。

中國由於歷史悠久,儒,釋,道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根深蒂固。《周易》裡講剛柔交錯,文質兼備是自然現象,而人類要止以其分,從容中道,即「文明以止」,也就是說人類文明與自然文明既有一致之處,又有區別。將人類置於宇宙之中去認識事物,方可做到天人合一。

中國傳統美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它融哲學思想與文化藝術思想於一體,以人為中心,將人與自然,人與審美融合在一起,體現人的情性合一。也就是說無論是藝術創作還是欣賞,都不可忽視中國傳統美學是注重人性與藝術的統一。中國傳統美學以「和」為美。中國古人講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即認為天,地,人,藝術,道德行為是一個有機整體,只有「和」才有美。我認為,中國這傳統的審美觀對於盆景藝術設計,製作與欣賞具有指導意義。中國的傳統美學觀點,也可以有助於我們樹立樂觀,向上,健康的人生觀。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說了,盆景創作就是將自然與藝術相結合而製作成的一種文化載體。所以我們欣賞盆景,就要把握自然美,與創作者的情意,情感的表現手法。盆景作者的意境是通過他的作品表現出來的。也就是我在前面提到的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情景合一的意境。欣賞盆景就如同我們欣賞一首古詩。欣賞古詩要求讀者必須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礎,要理解詩中的每一個字,每個詞的含意,還要掌握詩詞韻律,要有一定的文學修養和歷史知識,這樣你才能看得懂,才能明白作者要表達的情感和寓意。盆景欣賞也是一樣,觀賞者最好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礎,要熱愛大自然,要見識過自然山水,自然風景,花卉之美,這樣你才能領略盆景的內涵,寓意和藝術美。當然,因為盆景它是以物質形態而存在的作品,它就像美術攝影,呈現在觀賞者面前的就是一張美麗生動的彩色的,具有立體感的照片,它比詩更直觀,欣賞者不具備文化基礎,也可以感覺到它的自然美。

下面我們就舉例說說盆景的美學欣賞。由於盆景種類較多,不同類型的盆景,表現美的手段有差異,所以舉例也只能就不同類型的盆景做具體分析。

先說微型盆景。微型盆景,可以稱為掌上瑰寶。它們體積很小,所佔空間小,既可以擺在室內案上,幾架上,也可端在手上欣賞。微型盆景有用名貴石材製作的山水盆景,也有用植物製作的小型樁木盆景,乃至水果樹木,花卉盆景。微型盆景的特點是製作精緻,美觀,體現作者的情趣。其中用植物作的微型盆景養護需要及其耐心和細心,可以作微型盆景的水果果木有石榴,桃,李,山楂,蘋果,金彈子,海棠,銀杏,櫻桃等,這類果木微型盆景一般都要求造型自然,製作週期長,它才能體現出自然美。其觀賞價值一是看樹樁要古樸,蒼勁,二是可以觀花,三是觀果。由於體積小,盆土少,養護過程中就要不斷修整。可以製作觀花的微型盆景樹材有梅,紫籐,碗蓮,六月雪,木蘭,丁香等,這類盆景的觀賞在於形態自然,有的花繁而艷麗,有的僅兩三朵少而精的艷麗花朵,也可以引人入勝。

可以做微型樁木盆景的樹材有榔榆,銀杏,松柏,楓樹等等,這類盆景也也要求形態自然,古樸,而且樹形美要,就是說不僅要求像自然生長的樹,而且樹冠要有層次,姿態要美,這樣才有韻味。

微型山石或山水盆景,製作要求體現濃縮自然風光之美,無論是選用斧劈石,砂積石,上水石還是其他石材作的山,不僅山要像山,洞要像洞,水要有水的意境,而且這人造的山不僅要美觀,奇特,還要求不露人工彫琢拼湊痕跡,這就要求選材精細,石材的紋理一致,顏色基本一致,稍有變化,而且層次分明。有的微型山水盆景內雖然沒有真實的水,但是只要選擇合適的裝飾配件,也可以體現有水的意境,比如在作者要表達水的湖泊,河流,海景處,擺放做工精細的小船,帆船,在山溪岸邊擺放一個瓷質的漁翁等。總之,一個微型盆景佳作,可以讓人百看不厭,情趣盎然。

再說一般樁木盆景,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經談了,盆景一般按地域分類有南派,北派等之分。製作樁木盆景的樹材,前面提到的微型盆景樹材均可選用。此外還有羅漢松,五針松,刺柏,雀梅,小葉枸骨,黃楊,福建茶,白蠟,紫薇,杜鵑等。

南派樁景的藝術特點是挺茂自然,飄逸豪放,有的雄偉奇特,有的密葉疊翠,野趣橫生。在製作技法上講究截干蓄枝為主,以折枝法為輔。常用樹材有榆,九里香,福建茶,榕,黃楊,雀梅,羅漢松,五針松,杜鵑,梅,銀杏等。南派山水盆景的特色是以小見大,濃縮嶺南山水風貌。而且配件多用石灣陶瓷配件。景盆講究配幾架,講究幾架與景盆相襯托。嶺南山水盆景石材多用英德石,砂積石,蘆管石,浮石,鐘乳石,珊瑚等。

北派盆景包括川派,楊派,蘇派,海派,徽派,浙閩派等。

例如蘇派盆景以樹木盆景為主,常用的樹材有榆,楓,黃楊,雀梅,松柏等。特點是造型古樸典雅,氣韻生動,情景相容。在製作工藝上講究蟠扎造型,人為修剪成形,它們傳統的技藝是「粗扎細剪」。蟠扎注重自然,型隨樁變。盆景的幾架多樣化。蘇派山水盆景的山石,多用斧劈石,昆山石,太湖石,英石等。蘇派樁景,盆景盆多用紫砂盆。

又如川派盆景講究樹樁要古樸,園藝技法嚴謹,枝幹虯(qiu)曲多姿。一盆川派樁景整體印象,給人以節奏感韻律感。選用樹材有金彈子。六月雪,羅漢松,紫薇,貼梗海棠,火棘等。在製作工藝上,講究提根造型。枝幹造型以棕繩蟠扎為主,剪紮結合。川派山水盆景表現巴山蜀水雄峻,險要,優美。常選用的石材有鐘乳石,雲母石,砂積石,龜紋石等。

楊派盆景多仿高山峻嶺蒼松翠柏,製作工藝講究「寸枝三彎」,剪扎細緻,層次分明。楊派「獅式」盆景講究樹冠頂大而圓。人為製作的樹疙瘩要從植株幼小時打結,經成長形成類似天然疙瘩,以顯出奇特感。楊派樁景選用樹材有松,柏,五針松,榆,六月雪,梅,碧桃,山茶等。楊派山水多用斧劈石,砂積石,蘆管石等。

海派盆景造型自然,形式多樣,樹姿流暢自然,雄渾蒼勁。例如樹姿就有直乾式,曲乾式,懸崖式等多種,盆景植物的形式就有附石式,枯乾式,合栽式,叢林式多種。製作工藝講究細修細剪。應用樹材廣泛,如各種松柏,榔榆,雀梅,楓,樾木,六月雪,胡禿子,枸杞,黃楊,冬青等。海派盆景盆常用紫砂盆,花果類盆景常用釉陶盆。

京派盆景是吸收南北兩派特點發展起來的。特點是古雅質樸,敦厚穩健。樹冠多呈扇形或半圓形。製作工藝以剪為主,以扎為輔,布局因樹材而異。總體要求,要形成繁中求簡,粗中有細,露中有藏,參差錯落的加工效果。樹材有柘,樸,黃荊,鼠李,華山松,鵝耳櫟,楓,榆,山楂,松柏,雲杉等。京派山水盆景選用的石材有斧劈石,砂積石,千層石,鐘乳石,雞骨石等。京派盆景選用盆景盆常用漢白玉盆,水磨石盆,紫砂盆等。幾架常用硬木雕塑的或特製的。

現在我們總結概括一下,盆景的美,它是融自然美和藝術美為一體的。它是一種有生命的,有情趣,有觀賞價值的文化載體。如何欣賞盆景藝術之美?據我個人經驗體會總結出下幾點可供觀賞者參考:

一、盆景是人文精神作品,從盆景這個名字我們可以看出它是一種景致,它將自然美和製作者賦予的藝術美濃縮於一盆。盆景這個「景」字就是表明瞭它的特徵,表明瞭它的觀賞價值,它不同於一段盆栽。例如我們觀賞盆景時,可以從盆景作者對他作品的命名,來領會這個盆景的內涵文化和內在精神,來體驗它的藝術美。

二、盆景古樸模擬。盆景的樹材,石材均取自於大自然和生物界,盆景的創作者,又賦予它新的藝術生命。有的樁景樹材已有幾十年,乃至幾百年樹齡,製成盆景以後,生命仍在延續,並賦予它文化內涵。因此它體現了自然美和藝術美的統一。

三、盆景的悠久歷史,它凝聚了更多的人類文化知識和創作經驗。從古代文明到現代文明,從信息不發達到知識爆炸的信息社會,盆景觀賞由少數人享受,到作為一種藝術在社會上普及,尤其是優秀盆景作品可以通過錄像或網路,傳播到千家萬戶,通過盆景展覽和評比,盆景藝術得到了廣泛傳播。因此人們對盆景的觀賞評價已經更客觀。比如我上面介紹的盆景各流派特點,製作工藝經驗,就不是某個個人的評語,而是彙集了歷次盆景評比的專家意見和大家公認的評語。它也是盆景文化常識。所以它可以作為我們對盆景觀賞的美學基礎和引導準繩,你可以通過自己對某一盆景感性認識來驗證,是否如此。也可以以此來探索它的內涵美的所在。

四、隨著商品社會的發展,現代盆景已經進入商品領域,成為一種創造財富的手段。製作盆景的原材料,已經不需要作者親自到大自然懷抱中去尋求,從市場就可以選購。當然盆景製作者是行家,他們能慧眼識真偽,能發現有開發價值的好「坯料」,天然原料一經製作成有觀賞價值的盆景,賦予它人文藝術的美以後,它就會身價百倍。例如我在前面文章中提到的《隨園》盆景園的主人王永康,他在一個偶然機會,在農貿市場上,從老農手中花二百元買回一棵松樹樁,經他十幾年精心加工整形和養護,製作做成《松鶴延年》樹樁盆景,在盆景比賽中獲得金獎,現在價值百萬元以上。當然這種價格增值不僅只是藝術價值,也有養護它投入的材料成本費,管理費和人工費以及利潤在內。但是從觀賞價值觀出發,我們可以判斷,在盆景市場上,越是價位高的盆景,其中蘊藏的內涵,藝術觀賞價值也越高。

五、盆景作為一種觀賞藝術品和收藏品,也類似繪畫,珠寶玉器和其他工藝美術作品一樣,也有物以稀為貴,和製作水平高超的專家的作品其觀賞價值也就越高,其價格也就越高。從這樣的客觀規律我們可以判斷高價位的盆景,一般來說,都是比較難得的,是藝術價值高的作品。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