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手機製造的悲哀嗎?值得父母反思!(圖)

發表:2017-10-24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父母要深刻的反思並重視手機為何會引起這麼難以磨滅的傷痛。
父母要深刻的反思並重視手機為何會引起這麼難以磨滅的傷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這些事件發生後,讓做為父母要深刻的反思並重視手機為何會引起這麼難以磨滅的傷痛。

杭州濱江一名15歲的初三女孩從19樓墜下,落在三樓陽台上,當場死亡。警方認定為自殺。事發前,家人發現女孩又在玩手機,提出反對意見,雙方發生爭執,隨後女孩跳樓身亡。

河北廊坊市一名13歲女孩很晚還在玩手機。母親一怒之下,將手機給摔了。女孩帶著20多塊錢(約台幣92元)離家出走,時至今日,仍無音訊。

這些觸目驚心的新聞,作為始作俑者的手機,都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被置放於標題之上,被書寫者和受害者當作替罪羊和假想敵!

殺死孩子的不是手機,而是孤獨,看著這些血淋淋的手機奪命案,我只想說:無辜的手機正在成為這個時代,教育無能和溝通無力的替罪羊。關於殺死孩子的罪名,手機不背這個鍋!

為人父母,我們需要認清並接受的一個真相是:在鋼筋水泥和人工智慧中長大的孩子,比我們小時候要孤獨得多。他們不缺吃穿,但他們缺少玩伴和陪伴。他們的童年過早地凋零在,「減負負更重的教育、望子子非龍的焦慮」中。他們很少有機會,像我們小時候那樣,光著腳丫子在清澈見底的小河和炊煙升騰的小巷玩,也很少有機會在父母無聲無爭的散養中,一路犯錯一路被寬容地不緊不慢的成長。

浮躁的社會、功利的教育和焦灼的父母,讓他們不少人在價值觀的四分五裂和家長老師的輪番指責中,備受煎熬,無人訴說。他們寧願對著手機尋找安慰,也不願和大人多說一句話。很多時候,不是手機奪走了我們的孩子,是我們拱手把孩子讓給手機。

父母如果時常給予愛的陪伴,孩子根本不會想玩手機。以我家為例,前段時間,我兒子特別喜歡玩手機,還時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和手機上的智能助手對話:他不管問什麼問題,語音助手都會馬上回答他。這讓他很滿足,也很上癮。

有一天,我強行把手機從他手中奪過來,斥責他玩手機傷眼睛。他哭著反駁:「媽媽,手機比你強多了,你只知道寫稿子,我和你說話你都不理我。我和手機說什麼,它都回答我。」

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我的孩子多孤獨,而我又多麼不稱職。我向他道歉,減輕工作的份量,抽出時間陪他玩耍,看他在努力與平和中慢慢成長。這時候,我才明白,在父母有效、高品質的陪伴中成長的孩子,根本不會想玩手機。他會沉浸在暢汗淋漓的遊玩,和好奇強烈的探索中,獲得飽滿有力的自信,取得微末而顯著的進步。

殺死孩子的不是手機,而是父母自我教育的缺失。「對雙親來說,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這個世界上,唯有父母這個身份,無需考證審核,但也唯有父母這個身份,必須終身學習、不容怠懈。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