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做了次手工:哪兒不是拼爹(組圖)

作者:憨爸在美國 發表:2017-10-30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工
用麵團和木板做成的手工地圖

【看中國2017年10月30日訊】前幾天聽一個朋友抱怨,說娃學校又佈置了一個手工要求孩子回家做,都變成家長的作業了…其實不管中國還是美國,學校裡都流行分配孩子手工任務。美國課堂裡佈置的手工作業也特別多,每學期至少會有一個大型的Project佈置到家,一般給3、4個禮拜的創作週期。一開始我還覺得挺無聊,做這些手工,都很費時費力的,不僅父母得張羅著幫娃準備材料,打下手,而且還佔用本來就不多的學習時間,多麻煩啊!不過後來帶著娃做了幾次,發現還真不是那回事。每次交手工作業的時候,我們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孩子作品,有的非常精緻,有的就很湊合。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優秀的作品,絕大多數都是屬於那些有創意、有想法、學習也很認真的孩子,而且還有一個共同點,這些孩子的父母一定也特別用心和認真!

一、

一個月前,憨憨帶回一張學校發的通知,說本學期的Project是做一個加州的地圖,請父母協助孩子完成。

具體來說,就是要找一塊木板,然後用麵粉揉成麵團,在木板上把加州的形狀給拼出來。

雖然看起來不是很複雜,但是具體指導密密麻麻寫了4頁紙,要求特別特別細緻:

1.要求參考標準地圖來,就是說孩子創作的地理位置要盡量精確,別看就這麼一句話,後面我們折騰了好久好久。

2.要用顏色在地圖上標誌不同的地段,老師規定了多達9種顏色。比如藍色,就得分藍色和淺藍色,藍色表示海洋,而淺藍色表示沿海地區。再說說綠色,也分深綠色和淺綠色,深綠色表示國家自然公園,而淺綠色表示中央谷。

3.要在地圖上設置旗幟,標誌包括優勝美地、死亡谷、加州首府等在內的15個著名的地標。此外,還要在地圖上設置標籤,標誌包括舊金山、洛杉磯、矽谷在內的15個著名的城市。

……

二、

從剛開始拿到項目時,憨憨就覺得有點無從下手,又要找木板,又要揉麵團,又要拼地圖,每件事情似乎都很難呢!特別是第一步,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參考地圖,而且這個地圖要有各種老師規定的顏色,這可怎麼找啊?

憨憨一開始用Google搜「california map」,搜到的是下面這張地圖,

地圖

「就這個吧」,憨憨覺得這張地圖也湊合,雖然顏色很簡單,但是湊合也能用!

憨媽又好氣又好笑,「你能把地圖搜得更簡單一些嗎?這個地圖做出來的效果能好嗎?」

「可是這個地圖簡單呀」,小傢伙還不服氣,「而且這不就是加州地圖嗎!」

「但是我們做地圖要儘可能真實」,憨媽給憨憨打氣,「雖然那會難很多,但是媽媽覺得你是可以做到的」,她頓了頓,「再說了,還有爸爸媽媽幫著你呢!」

聽到憨媽的鼓勵,小傢伙瞬間點燃了鬥志,他試著不斷改變搜索關鍵字,看看有沒有更合適的地圖出來,結果等他搜「California 3d map」時,一張加州衛星地圖跳入眼帘,有深藍色大海,有淺藍色海岸線,有綠色的森林…不就是跟老師要求的一模一樣嗎!

陪娃做了次手工:哪兒不是拼爹

小傢伙興奮極了,沒想到原本認為很難的第一關竟然輕鬆PASS,這一下他的信心提高好多,下面的任務就更有自信了!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不斷地鼓勵孩子去勇敢地嘗試,在他們突破一個又一個困難時,收穫的將是滿滿的自信!

三、

過了半小時,突然聽到憨媽和憨憨在爭執,我連忙跑過去看,只見憨憨漲紅了臉,很委屈地說媽媽要他把辛辛苦苦做出來的島嶼拆了重做…

啊,這不是前面很多工作前功盡棄了嗎?我趕忙問憨媽怎麼回事。老婆拿出地圖,指著洛杉磯西邊的一個小島,讓我看看這個島有多小,然後又指著憨憨做的地圖上的那個島,說這比例明顯嚴重失調了呀,憨憨做的島嶼太太太大了!

地圖
憨憨左手捏住的地方就是那個島嶼,實在太大,比例失衡

憨憨急得直跺腳,先是說他的島沒做大,然後看到憨媽地圖上的證據又開始辯解說做這個島嶼很不容易,麵團都黏在木板上了取不下來…

憨媽看見他在氣頭上,也沒跟他爭,而是給他講了一個故事。她說如果有一天,我們開車去洛杉磯那邊旅遊,不小心GPS都壞了,只能靠地圖來認路,而我們手裡就只有寶寶做的這個地圖。你說這個地圖是不是越准越好呢?否則我們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憨憨聽完不說話了,他終於明白科學是容不得馬虎的,於是乖乖把他的大島鏟除,重新做了一個小島黏上去!

地圖
大島被改成小島後,憨憨在上色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要培養他們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要知道,平時馬虎慣了,那麼孩子的一輩子也會這麼得過且過地馬虎下去的!

四、

又過了一個小時,憨憨的作品終於完工了,有河流、有森林、有地名、甚至還有羅盤指向的東南西北,小傢伙可滿意了!

「是不是任務都完成啦?」,憨媽一邊欣賞著憨憨的地圖,一邊不經意地問,「不是還有一個附加項嗎?」

「哦,那個啊!」,憨憨滿不在乎,「老師說了,那個是optional(可選項),就是寫2頁紙的城市報告,如果有報告的話,可以拿4分!」

看他架勢,覺得有了地圖就足夠了,那個報告,既然老師沒做強制要求,能不寫就不寫。其實,我們倒不在乎這個分數,但我們不喜歡小傢伙這個「湊合」的態度,一件事情既然選擇了去做,就一定要做好,如果只是湊合應付的話,那麼和沒做沒什麼差別!

「我們寶寶不是一直都想做到最好嗎?」,憨媽開始用激將法,「就差最後一步可以拿到滿分,你就願意放棄嗎?」

「NO!」,這句話又把憨憨的好勝心給調動了起來,他乖乖地回到了位置上,開始打開Google,研究加州城市的介紹,然後選了4個城市,唰唰寫了3頁紙的報告,每個城市的歷史、位置、面積、特色等等都介紹得很清楚。

寫完後他又修改了一下,輸入到電腦中,最後濃縮成2頁紙的城市報告並列印出來,這下終於大功告成!

地圖
憨憨列印的報告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要讓孩子懂得給自己設置更高的目標和追求,不要為了一時的成就而沾沾自喜,人生只有在不斷進取和挑戰中收穫更多!

五、

明天就是交Project作品的日子,今天晚上,憨憨特別小心翼翼地把地圖捧到書桌上,連著報告和書包放在一起,生怕第二天忘了。看得出,小傢伙對自己的作品超級滿意。看著他這股認真的勁頭,我和憨媽也特別欣慰!雖然這只是做一個普普通通的手工地圖,但是整個過程憨憨學習了加州地理很多知識,他甚至能夠說出Santa Rosa Island這個我從來聽都沒聽過的小島。更可貴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是靠他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不斷挑戰自己而獲得的。

我也愈發理解了父母對於孩子的意義,在陪娃學習、遊戲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隨隨便便地湊合,也可以認認真真地引導。但是,父母對於孩子的態度,卻決定著孩子對於未來人生的態度。他們將來是隨隨便便?還是認認真真?這就取決於你現在的選擇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憨爸在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