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還要考慮自身所處的歷史進程

作者:銀教授 發表:2017-10-31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0月31日訊】網上再次掀起一股黑中年男人的浪潮,說有些中年男人太油膩,部分網友們認為油膩的中年男人有如下特徵:

戴串、留鬍鬚、保溫杯泡枸杞、皮帶挂鑰匙、色瞇瞇、留指甲、喜歡談茶道、T恤衣領豎起來、愛聽草原歌曲和汪峰、戴大金鏈子、手機保護套是左右翻開的、喜歡公開談性、喜歡教人做人的道理。等等。

那麼,當我們說中年男人油膩時,到底在說什麼?

以上黑點總結一下,大致分三類:興趣陳舊、品位低下、道德敗壞。

先談興趣和品位。為什麼中年男人會這樣?

六十年代左右出生的中年男人,他們的童年經歷過物質最匱乏的年代,除了沒有經歷戰爭,他們的成長經歷算得上是浩劫。一點都不誇張。

這種浩劫是全方位的,從物質到文化,甚至,他們還有兄弟姐妹夭折了或者送人了。

當一個人吃不飽的時候,興趣和品位都是天大的笑話。

後來,雖然日子越來越好,但傷痕卻已刻入基因,這種傷痕限制了審美。

這種在我們看來「低下的審美」,造就了一些獨有的品位,比如把客廳裝修成KTV的樣子,把房間裝修成歐式皇宮的風格卻看上去很廉價。這些審美在網上被年輕人大肆嘲笑。

在這種背景下,他們能培養的興趣也就是打打牌,喝喝茶,盤盤串,釣釣魚,談談國家大事。有些性格張揚的,便戴戴大金鏈子,收藏點字畫茶葉。

大部分人雖然能對自己的興趣侃侃而談,但細究起來可能並不懂正兒八經的門道。為什麼?在智能手機普及前,大部分中老年人都不太會上網。因為信息的貧乏,他們的那些小愛好,只能靠小圈子口口相傳、互相模仿。

他們獲得資訊和信息的手段十分落後,這又進一步限制了審美的成長。

各方面因素疊加在一起,導致你認為他們的審美是陳舊的、迂腐的,不高級的。

但總體來說,這些興趣人畜無害。

真正能做到所謂「雅」的中年人,以下三點背景必居其一:

卓越的教育、優越的家境、嚴格的自我約束。

而擁有這種背景的人群,無論在什麼年齡段,哪怕是今年的小孩,都一定是少數。

當我們嘲笑那些中年男人時,捫心自問,當我們四十歲時,我們能否讓小孩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審美,來保證我們小孩到中年時能比大部分人優雅?

興趣和審美的「層次」,固然離不開自身的天賦,但更多的是跟時代、家境、財力有關。

比如中年人盤串,我覺得就相當於年輕人收集手辦。興趣這種東西,你自己喜歡就好,一定要分高下的話,這是個無窮盡的鄙視鏈,隨時會被碾壓出屎來。

比如同樣玩機械表的,喜歡瑞士血統的看不起德國血統的,哪怕同樣是德國血統,玩朗格的覺得格拉蘇蒂是野種。

當你們玩表的撕得頭破血流,那邊玩鐘的貴族發出一聲冷笑:小孩子才玩表,我們都收藏古董鐘。

所以啊,興趣和品位這種東西,只要人畜無害,大家就不要互相殘殺了。

如果一定要談油膩,建議拋開興趣,可以談談品德。

但品德這種事,又跟性別和年齡段又無關了,何必非找中年男人開刀?是欺負中年男人不怎麼玩微博咯?

我們可以批評一些不體面、不道德、有傷風化的行為,但是如果要把這些所有的不體面都強加在「中年」這個群體身上,認為「中年」這個群體有問題,我覺得有失公正。

退一萬步講,假設從大數據上看,如果「中年」這個群體出現問題的概率確實會更高一點。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去思考曾經的年代到底發生了什麼,才造就了這一切。

有句話說得好啊,人的一生當然要靠自我奮鬥,但也要考慮歷史的進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