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小問題 輕鬆解決(圖)

發表:2017-11-11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嘴唇護理,不可不慎。
嘴唇護理,不可不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嘴唇乾燥除了季節和天氣是誘因外,還有可能是缺乏B族維生素及脾胃虛弱,因此,最好補充些橘子、胡蘿蔔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蔬菜水果,或者用米仁粥等,也是一種不錯的滋潤辦法。

嘴唇常見小問題

1、乾裂結痂

對已經乾裂起皮的嘴唇千萬別信手撕扯,如果脫皮現象嚴重,可以將潤唇膏敷在嘴唇上面,再蓋上保鮮膜,然後用熱毛巾輕揉,讓唇部充分吸收水分和油分,使唇部變得潤澤。防止嘴唇乾裂,可每日在嘴唇上塗抹潤唇膏。

此外,秋冬季節嘴唇容易結痂,這也和舔唇這一壞習慣有關。由於唾液裡含有多種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發後,這些大分子的蛋白質會殘留在嘴唇上,與唇部脫落的細胞一同形成痂皮。由於痂皮下方的組織不完整,如果強行撕去,就會造成更多的局部滲出,從而形成更多痂皮。

2、唇色黯淡

雙唇暴露在外,容易導致唇色黯淡無光,經常化妝者更要注意,因為卸妝不徹底會加重唇色暗沉,嚴重的還可能染上口紅病。

唇部護理必須先使用護唇油,以無色、無味、無添加劑為佳。也可選用具有保溼功效的凝膠狀護唇膏,不僅能鎖住水分,還可以密集補水,減輕色素沉澱。

3、潰瘍

喝太燙的水或吃太燙的食物,很容易造成黏膜燙傷,使唇部容易老化,讓嘴唇更容易起死皮,嚴重的話會引發潰瘍。此外,吃過辣的食物也能分外刺激唇部黏膜。

日常飲食應以清淡為主,減少進食煎炸、辛辣食物。特別是冬季,天氣寒冷,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不但容易引起嘴唇的不適,而且還會導致呼吸道和消化道的炎症。

另外,在進食過程中,特別是喝湯、茶水等,應放置降溫才入口,既不會燙傷唇部,也不會燙傷口腔和消化道。最後,平日要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補充維生素

唇膏每天最多塗3次

潤唇膏是人們鎖住嘴唇水分,保持其豐嫩柔滑的依賴品。然而,唇膏只能暫時緩解嘴唇乾燥,並不能徹底解決問題。殊不知,頻繁的塗抹唇膏,非但不能保護乾裂的嘴唇,反而會導致其自身的屏障能力下降,皮脂腺分泌減少,嘴唇更易乾。

唇膏中大都含有凡士林和礦物油,有的還含有色素,再加上其黏潤的性質會吸附空氣中的灰塵,將導致這些化學物質和灰塵入口,不利於健康。此外,有些潤唇膏中含有甘油成分。甘油本身具有鎖水功能,但超過一定濃度,則物極必反,濃度過高時,鎖水變成吸水,嘴唇上的水分被掠走,因此,在用唇膏護唇時,每天使用最好不要超過3次。盡量選擇含水潤型唇膏,其滋潤效果更好。在第二次、第三次塗抹時,注意用乾淨的紙巾將前次殘留的唇膏拭淨後再塗抹,防止吸附的灰塵入口。

晚上回家後,則可用香油潤唇,因其不僅具滋潤、防水功能,還不含任何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