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的存在是一個過程(圖)

作者:道行天下 發表:2017-11-13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緣的存在是一個過程,有聚亦有散。
緣的存在是一個過程,有聚亦有散。(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說起「隨緣」兩個字。隨緣兩個字,是很多人的口頭禪。尤其是遇到困難,無法做好某件事情,不想管或管不了之時,脫口而出說:「隨緣吧!」

其實,隨緣並不容易做到,要有真智慧的人,才能辦得到。所謂「隨」,不是隨便或跟隨,而是有一定的原則:順其自然,不怨恨,不躁進,不強求。何為「緣」? 萬事皆有緣,不論是人緣、機緣、善緣、惡緣等,到處都有,無時不在,緣的存在是一個過程,有聚亦有散。

「隨緣」有積極和不積極兩方面。盡心盡力去做一件善事,至於結果如何,則不要去計較得失。用這種隨緣的態度來面對世事,這是積極的。既不強求,又能把握機緣。反過來說,如果我們只是隨緣而不盡份,聽天由命,不思進取,用逃避問題及困難作為理由,這就成了負面的態度,隨緣就成為了懶惰或消極的藉口。

隨緣不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
隨緣不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那麼「隨便」又是什麼意思呢?這是得過且過,順著當前的環境與因緣,隨波逐流,沒有原則,沒有立場,馬馬虎虎,不負責任。比如有一個人,他對我說很煩惱,因為與人共處時人緣不好,但他又自慰說:「隨緣吧,有緣即住,無緣即退」。雖然他不執著一定的環境,但卻沒有認識自己的為人處事方法,隨隨便便,任由因緣去發展。又如,被人偷了東西,損失嚴重,心裏苦惱萬分,但不努力去尋找線索,把失物追回來,只管坐在那裡,將就從事,等待結果,以為這是隨緣,其實是隨便放棄

「隨緣不是隨便」,它不是沒有原則、沒有立場,更不是隨便去放棄!若能隨順因緣而不違背真理,對現實有正確、清晰的瞭解,對人生的聚散離合有一種從容達觀的體會,超然地去面對成敗得失,才是真正的隨緣。擁有一份隨緣之心,你就會發現,天空無論是陰雲密佈,還是陽光燦爛,生活的道路無論是坎坷還是暢達,心中總會擁有一份平靜和恬淡。

隨緣是告訴世人萬事莫強求這個真理,不是叫你隨便行事、因循茍且,而是積極地去把握機會,隨順當前的環境因緣去做人處事。

在這個世界上,不可能事事都一帆風順,天氣也不會日日晴朗,長久的晴朗會變成旱災,不斷地下雨亦會變成水災,所以一段時間晴,一段時間雨,才是天作之合。明白這道理,事成了,只是淡淡的欣慰,不用過激的興奮乃至產生成事後的我慢心;事不成,就坦然地去接受,不用有難堪和懊惱的追悔。

總之,謀事之時,隨順因緣,盡力而行; 對事情的結果則不必執著,不為成敗得失而憂喜。讓我們一起努力學會隨緣吧。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