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是寶葫蘆變的?──葫蘆島的傳說

發表:2017-11-16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葫蘆島市地處遼寧省西南部,是環渤海經濟圈最年輕的城市。東鄰錦州,西接山海關,南臨遼東灣,與大連、營口、秦皇島、青島等市構成環渤海經濟圈,扼關內外之咽喉,是中國東北的西大門,為山海關外第一市。葫蘆島地處沿海,屬於季風性大陸氣候,受大氣環流影響,四季降水量分布差異很大。

遼西明珠葫蘆島三面臨海,一面與陸地相連,就像一個大葫蘆。傳說,這裡真是一個寶葫蘆變的。

老龍灣,古名熏冶湖,位於海浮山北麓,泉水系地下泉脈湧匯地表而成。老龍灣內泉計萬許,主泉有鑄劍池、萬寶泉、秦池、善息泉、濯馬潭等。很久以前,葫蘆島這裡並沒有半島,而是由興城那邊延伸過來的老龍灣,一直和筆架山那面的錦州灣相接。

在老龍灣北岸有一個小小的漁村,名叫玉皇閣,住著二十多戶漁民,全都姓于,但是,那裡有個惡霸,名叫荊吞,養了一群家奴打手,非常兇惡蠻橫,簡直就是活閻王,欺壓百姓。

漁民中有個小夥子名叫於浪,水性極好,非常能幹。但惡霸荊吞蠻橫不講道理,所以就是於浪打了很多魚,也只能白白地交出,還經常要忍受他的欺辱,加之家中還有七十歲的老母要奉養,日子過得十分淒苦。

有一天,於浪剛剛收了網,就看見一隻海鷗踉踉蹌蹌地從天上栽了下來,掉在了船頭。他趕緊把海鷗撿起來,只見海鷗的翅膀被咬傷了,鮮血直流。

「可憐的小東西,傷得不輕啊!來吧,我給你包紮包紮吧。」於浪一邊說著一邊揀出剛打上來的烏賊魚,研碎了給海鷗上好,又扯下自己的褂子把海鷗的翅膀包上。

「不疼了吧?我這有剛打的鮮魚,吃點,多吃點,傷才能好得快!」

於浪把海鷗帶回家,每天細心照料,沒幾天海鷗的傷就好了。他決定把海鷗放飛,只見海鷗不停地拍打著翅膀,向著於浪點頭,圍著他飛了好幾圈才悲叫一聲飛走了。

於浪依舊每天出海打魚,漸漸忘記了那只通人性的海鷗。這一天,他收了網正要撐船回家。忽然,又是一隻海鷗向他飛來。可是海鷗沒落下,只是把嘴一張,將一粒葫蘆籽吐在了於浪手上。

於浪沒把這顆葫蘆籽當回事,覺得自己也沒啥用,順手就扔了。可是這隻海鷗又把葫蘆籽叼了回來,並且「嗚嗚」地叫著,好像在說:「好心人,不能扔啊!」

於浪聽不懂鳥語,但看清了這就是自己救過的那只海鷗,才把葫蘆籽收了起來。回到家中,於浪對母親講了今天的事。於媽媽覺得這顆葫蘆籽很飽滿,還泛著瑩瑩的光,就讓兒子把它收好,等到明年春天把它種上。

第二年春天,於浪把這粒葫蘆籽種上了。果然,這粒葫蘆籽真的與眾不同。種下籽的第二天,小芽就冒出來了,胖乎乎的;第三天葉子就長出來了,毛茸茸、嫩生生的;第四天就開花了,奶白奶白的,香氣撲鼻……一時間,於浪種出了個寶葫蘆的事傳遍了老龍灣,也傳到了漁霸荊吞的耳朵裡,他恨不得馬上把寶葫蘆弄到自己手中。於是荊吞趁著於浪出海打魚的時候來到於浪家,對於浪的母親惡狠狠地說道:「老太婆,你家欠我的錢什麼時候還啊?」

於媽媽不明白,「我們什麼時候欠過你的錢呢?」

「哼哼,老太婆,還裝蒜,在這打魚、賣魚、吃魚就得給我錢。沒錢也行,把你家的寶葫蘆給我,就饒了你們。」荊吞貪婪地說著。

於媽媽明白了,原來是惦記著我們的寶葫蘆啊。但是又不敢招惹這群惡人,於是便說道:「葫蘆剛種下,長成也得到秋後啊!」

荊吞一聽雖然有點等不及,但也知道此事急不得,只得帶著打手先行離去。

晚上於浪回來後,於媽媽將白天的事情講給兒子,於浪就要去找惡人算賬,被於媽媽攔了下來。「兒子,咱這葫蘆長得就比別人家的快,說不定長成也比別人早,要是真能早長成,咱就帶著它逃走吧。」於浪一想,也只能這樣了。

果然,六六三十六天過去了,寶葫蘆真的長成了。於浪摘下寶葫蘆,帶著全村百姓駕船出海,打算再也不回來了。荊吞發現於浪逃跑了,就找來大船,帶著眾多打手馬上出海去追。於浪他們都是小漁船,哪裡跑得過人家的大船呢,很快就要被追上了。

於浪對大夥說:「荊吞就是為了寶葫蘆來的,我帶上寶葫蘆,駕一隻小船迎上去,見機行事,我估計他們不會把大家怎麼樣的。」說著,於浪就駕著小船箭一樣衝出去了。

荊吞一見於浪親自把寶葫蘆送了回來,喜出望外,連忙搶過寶葫蘆。結果,寶葫蘆一到荊吞手裡,就越長越大,一會兒功夫葫蘆就大得像船,沉得像山。於浪縱身一躍跳入大海,像條魚似的游遠了。很快,寶葫蘆就像小山似的,壓沉了大船,也把惡霸荊吞壓死了。可是那個葫蘆還在長,直長到了岸邊,和玉皇閣接上了,這才作罷。

從此,老龍灣以東,玉皇閣以南,就長出了一個和葫蘆一樣的半島,人們就叫它葫蘆島。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