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不許談,劉鑫可罵死(圖)

作者:長平 發表:2017-11-19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色搖籃
北京金色搖籃幼兒園被曝虐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11月19日訊】城市中產階級把孩子送進托兒所或者幼兒園,遭到保育人員或老師的虐待:恐嚇、毆打、關進監控盲區、被塞芥末,噴清潔劑,頭撞桌角……這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嗎?上海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剛剛曝光的時候,我們都有這樣的錯覺--至少從網路上看是這樣:大V小V都在刷屏,憤怒聲討與理性分析齊頭併進,沒有一個說法決不善罷甘休!然而,一週以後,幾乎所有的討論都銷聲匿跡,話語權落到應該被問責的上海市婦聯手裡。

這樣的錯覺早已經不是第一次。當年廈門等城市抗議化工污染的時候,溫州動車事故發生的時候,"人大校友"雷陽走在街頭被警察打死之後,人們都認為,城市中產階級惹不起,他們比被隨意剝奪土地、萬般欺凌的鄉民有知識、有財富、有人脈,有政治影響力。諷刺的是,比起不斷製造群體事件的鄉民來,政府收拾起城市中產階級來更加得心應手。

北京又見虐童,輿論視之若無

又有人說,中產階級們自己可以忍辱負重,但決不會讓孩子受半點委屈--前者也正是後者的原因。鄉下的賤孩子可打可罵,誰敢動城市中產階級的寶貝們一根毫毛?說得好像他們的孩子沒有被要求聽十九報告、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樣。洗腦無所謂?那麼身體虐待如何呢?

在北京的"老炮兒"眼裡,上海人大概是太沒有骨氣了,孩子被打了都不敢吼一聲,換咱北京試試?緊接著,北京更高級的連鎖品牌店"金色搖籃"幼兒園被曝虐童。在這家每個孩子每月學費六七千元人民幣的高檔幼兒園,孩子們被老師用改錐、錘子、刀、大頭針進行虐打、傷害,甚至還被掐"雞雞",因為"雞雞"在上課時間想尿尿!

和任何施暴者一樣,老師還對孩子們進行心理控制,說自己有高級望遠鏡,可以穿牆轉街跟蹤孩子們,甚至變成夢跑到他們家裡。換句話說,老大哥隨時都在盯著你,孩子們受虐之後也不敢說。

儘管北京虐童事件被《財新》、《新京報》等主流媒體報導,但是迅速遭到刪除,網路上也波瀾不驚。那些頭一週在上海虐童輿論中血脈賁張的大V小V,對此視而不見。他們正在以同樣血脈賁張的姿態投入到"江歌案"的鞭伐之中。

讓黨的光輝照亮幼兒園

一年前,在日本留學的青島女孩江歌在寓所門口被人殺害。嫌疑人陳世峰是和她同住的好友劉鑫的前男友。痛不欲生的江母怨恨劉鑫,劉鑫選擇迴避,直到最近在媒體撮合下與江母見面。劉鑫的"不仁不義"成為輿論焦點,她和家人遭到網路辱罵、人肉搜索和威脅。替劉鑫辯解的文章也紛紛出籠。

恍然之間,彷彿江歌不是來自青島鄉下的女孩,不幸的她離城市中產階級比在上海、北京受虐的孩子們更近了!顯然,那種話題貼近性理論有點想當然,真正起作用的是輿論管控:黨對輿論的議程設置和控制都得心應手。

禁令只是中共輿論管控的一部分,引導也扮演著同樣重要甚至更加重要的角色。對於虐童案和江歌案,人民日報都沒有錯過,分別發表了評論,也代表了黨所需要的輿論方向。

人民日報評論攜程親子園虐童事件的標題是《守住"幼有所育"的底線》,再黑暗的地方都始終閃耀著黨的光輝,"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取得'新進展'的7項民生要求,'幼有所育'排在首位"。在批評了教師素質和監管方責任之後,文章不出所料地指出,"個案決不能讓整個幼師團隊來背鍋",最後再回到加大監管權力(而不是追究權力責任),落實黨的光輝政策。

道德水位很高的公序良俗?

對於發生在日本的江歌案,人民日報不用苦心孤詣地強調"個案不代表主流",而是洋洋灑灑地談起了法律與道德、道德評價與輿論審判。

文章竟然宣稱,"我國有自己的公序良俗,中國傳統道德水位很高,這件事觸痛那麼多人,說明人心向善"。在托兒所、幼兒園虐童都不讓討論、而且禁令一出就集體啞聲的國家,公序良俗到底是一個什麼東東?就在輿論先後熱烈地討論這兩件事的時候,人權律師王宇和包龍軍的兒子,18歲的包卓軒前往海外求學再次被攔截,護照被剪角。為了讓孩子有求學機會,王宇和包龍軍受盡屈辱,不惜配合官方電視認罪,結果純屬騙局,變相綁架一個未成年少年。更不用說,全球唯一個囚禁至死的諾貝爾獲獎者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至今仍然被軟禁在家;"709"人權律師的妻子李文足每天都被流氓看守監視騷擾,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僅僅因為發表不同意見就被判處無期徒刑。所有這一切,在公眾輿論印跡全無--這就是"道德水位很高"的中國社會?

千年沉澱的嚴厲懲罰?

人民日報樂見並鼓動民眾擁有如此"高水位"的道德:在一起進入正當法律程序的殺人案中,並非主角的劉鑫可能存在的道義瑕疵,遠遠惡於上述所有惡行,必須全民聲討。它說,"在傳統社會,倫理道德、鄉規裡約以及熟人社會的輿論,都是對正式制度捍衛正義的補充,一個人作惡即便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熟人社會的議論以及幾千年沉澱下來的無形規則也會讓一個人受到嚴厲的懲罰。這是現代法治社會需要傳承而不是舍棄的正義捍衛途徑"。這種"千年沉澱下來的嚴厲的道德懲罰",顯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題中之議,可以期待"通姦沉塘"等"正義捍衛途徑"再次降臨。

中國被隨意操縱的網際網路,在這個倒退的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剛剛發表最新世界網際網路自由度報告:中國連續三年超越敘利亞和伊朗等國家,位列全世界網際網路自由度最差的國家。我們觀察所有網路輿論熱點,都不要忘記這個基本的事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