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論黨天下的鼓掌文化(圖)

發表:2017-11-21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略論黨天下的鼓掌文化
安徽當地一些黨員在收看中共十九大開幕式時集體鼓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21日訊】筆者沒有考證過開會鼓掌的來歷,但從影視文藝作品與現實生活中可以看到,不僅中國人要鼓掌,外國人也要鼓掌,全世界鼓掌最熱烈而持久的國家非前蘇聯莫屬。索爾仁尼琴在《古拉格群島》中曾談到前蘇聯的掌鼓奇觀,說斯大林參加的大會,會場鼓掌長達15分鐘是平常事,最長能達半小時,鼓到後來發現一個很恐怖現象,就是誰都不敢先停,個個都在瞅,所以就一直這麼鼓著,一直鼓到斯大林本人說「可以了可以了」,這才敢停。在中國,民國時期開會要鼓掌,而新中國開會的掌聲,年歲稍大點的朋友都曾從文革時期的報紙或放電影前的「新聞簡報」中強烈感知,那掌聲的海洋,掌聲的風暴,掌聲的經久不息是當今任何會議任何領導都不曾享有的殊榮。後來筆者多少明白了一些事理,即掌聲就是政治,掌聲就是立場,掌聲就是決心,掌聲就是億萬蒼生的生活需要。至於掌聲的確切涵義是什麼,掌聲背後的正義性、正當性、正確性是什麼,沒人去思量,也沒人敢去思量。

當前意識形態的健碩基因還在,中國社會極需掌聲的市場還在,人們關於鼓掌與掌聲的價值觀還在,一直延宕到今天。比如,劉少奇同志當選國家主席掌聲雷動,劉少奇打成叛徒內奸工賊又是掌聲雷動。「文革」火爆開始掌聲雷動,堅決否定「文革」走改革開放之路又是掌聲雷動。林彪成為領袖接班人寫進黨章眾望所歸掌聲雷動,林彪摔死溫都爾汗咎由自取又是掌聲雷動。馬寅初節制生育是反動的人口論必須批判掌聲雷動,計畫生育只生一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掌聲雷動。高鐵提速朝發夕至掌聲雷動,高鐵減速安全第一又是掌聲雷動......

中國人的鼓掌文化邈遠而熱烈,辯證而精彩:昨天承認(反對)A是正確的,鼓掌;今天反對(承認)A也是正確的,鼓掌。只曉得別人鼓掌自己就鼓掌認為絕對不會錯的人,只知道鼓掌而不探究鼓掌意義的人,只曉得鼓掌可以自保不鼓掌就難於生存的人。總之,以組織、以權勢的是非為是非,肩膀上扛著的是一坨肉而不是一顆頭,他們是當代中國風雲變幻,或蕩氣迴腸、或匪夷所思的歷史篇章中最活躍的音符,也是血腥與污漬可悲的塗抹者,注定也是這個偉大時代的直接的鼓噪者、參與者。只要這鼓掌的慣性和掌聲中的隱憂不能根除,則我們的雙手總在那無形之力的操控之下。是否鼓掌是你的自由,你的腦袋本該為你的自由而生。一個民族擺脫不了瞎鼓掌的嗜好和深厚的奴性,前蘇聯掌聲不敢停的恐懼誰敢保證不會在中國的歷史中上演?重現相似的歷史之前必有掌聲的慫恿和誘惑。

熱衷於瞎鼓掌的民族不可能帶來燦爛的地域文明,一個民族的墮落可以從瞎鼓掌中看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