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節氣養生養腎氣 「這樣做」勝於服藥(圖)

發表:2017-11-23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雪養生重點是「養腎氣,溫暖情緒。」
小雪養生重點是「養腎氣,溫暖情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雪,從字面上講就是要下雪了,雪是北方寒冷天氣所獨有的產物,此時北方幾乎都是刮北風的,天氣很寒冷,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調理自己的身體來抵禦嚴寒的天氣,從精神、起居、運動和飲食幾個方面來進行調節。

小雪,此時太陽到達黃經240度,氣溫開始下降,曆書記載:「鬥指己,斯時天已積陰,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此一時節的養生重點是「養腎氣,溫暖情緒。」

中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意思是:由於不再有雨,彩虹便不會出了;由於天空中陽氣上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在寒冷的冬季,如果能夠掌握一些養生技巧,給身體注入一些能量,就能秉持「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讓身體更強壯滋養起來。

早睡晚起 護陽養陰

小雪時節,天氣寒冷,不應當擾動陽氣,要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以利陽氣潛藏,陰精積蓄。至於防寒保暖,也必須做到恰如其分。衣著過少過薄,室溫過低,則既耗陽氣,又易感冒。反之,衣著過多過厚,室溫過高,則腠理開泄,陽氣不得潛藏,寒邪亦易於入侵。

「冬三月,天地閉藏,早臥晚起,以待日光。」中醫認為人們在冬季早睡晚起,有利於陽氣的潛藏和陰精的積蓄,早睡以護陽氣,晚起以養陰氣;冬季應早睡晚起,最好不要遲於10點休息。如果超過凌晨1點還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對健康有益。

冬季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溫和冷空氣對人體侵襲而引發的呼吸系統疾病,也可以避免因為嚴寒刺激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暖身以增陽氣

小雪較立冬節氣更冷,寒性凝滯,易使氣血凝結阻滯,導致身體疼痛。因此,應加強腿腳保暖及藏陽養腎。

《金匱要略》曰:「冬夜伸足臥,則一身俱暖。」除了平時注意足部保暖外,每晚睡前泡腳能暖腳又可養腎。

晚上9點,是腎經氣血比較衰弱的時辰,在這個時間泡腳,讓血管得到擴張,有利於活血,從而促進體內血液循環,緩解身體活動一天的疲勞感以及勞累的腎臟。熱水泡腳可以起到滋腎養肝的效果,同時,可以改善睡眠質量,這樣也更有利於內臟在睡眠時的排毒與修復。

另外,中醫十分重視陽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認為常晒太陽能助發人體的陽氣,特別是在冬季,由於大自然處於「陰盛陽衰」狀態,而人應乎自然也不例外,故冬天常晒太陽,注意背部保暖,更能起到壯人陽氣、溫通經脈的作用。

精神調解 消愁勝於服藥

小雪節氣中,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鬱症。抑鬱症的發生多由內因即七情過激所致,七情包括了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志的變化。為避免冬季給抑鬱症朋友帶來的不利因素,所以在此節氣中要注意精神的調養。要積極地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多聽聽音樂,讓美妙的旋律為生活增添樂趣,同時,多參加娛樂活動,以激起對生活的熱情和嚮往。清代醫學家吳尚說過:「七情之病,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

小雪節氣後,氣溫繼續下降,是陰寒持續增加的過程,天氣多陰冷晦暗,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影響,變得情緒低落或感覺壓抑煩躁。從中醫角度來說,抑鬱發生多由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過激所致,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

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出現的七情變化,一般情況下並不致病。只有在突然、強烈或長期持久的情緒刺激下,才會影響人體正常生理,使臟腑氣血功能紊亂,誘發血壓波動等不良反應。

清代醫學家吳尚說過:「七情之病,看花解悶,聽曲消愁,有勝於服藥者也。」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節喜制怒,經常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晒太陽,多聽音樂,讓美妙的旋律為你增添生活中的樂趣。

古人云:「靜者壽,躁者夭。」精神安和,謹守虛無,心神寧靜,暢達情志,使精氣神內守而不失散,保持人體形神合一的生理狀態,就能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進行鍛練 持之以恆的運動 

民諺有云:「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藥一碗。」通過運動,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明顯增加,從而保證大腦、心臟等重要器官的血氧供應,使人精力充沛。運動還能減輕因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而引起的緊張、焦慮、抑鬱等狀態。小雪時節,要持之以恆進行自身鍛練,但要避免在大風、大寒、大雪、霧露中鍛練,同時以溫和的有氧運動為主。

常吃含葉酸的蔬果抗抑鬱

在小雪節氣裡,要保持愉悅心態,可以經常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多晒太陽,多聽音樂,學會調養自己。

此外,小雪時節,要常食菠菜、獼猴桃、橘子、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含有葉酸,可以幫助抵抗抑鬱。

冬應腎而養藏

「冬應腎而養藏」,小雪節氣是補腎的好時機。適當的進補可使人身體強健、益壽延年;飲食不當則會導致疾病和早衰。醫學大家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說:「食能祛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氣血。」

腎在五行屬水對應黑,平時多吃些黑色的食物,可補養腎之元氣,如紫米、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棗等,不僅可以補養腎氣,還可以潤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中醫認為腎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腎,可補益腎精。建議日常食用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

同時,此節氣燥氣較重,加上穿得嚴實,體內熱氣不易散發出去,以致生「內火」。因此,多吃些清潤食物,如白蘿蔔、白菜、豆腐、香菇、海帶等,最好是煮湯食用,既暖和又能清內火。

俗語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蘿蔔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還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冬季也是吃蓮藕的大好時機,現代營養學認為蓮藕是含鐵量較高,且又含大量的維生素C和纖維的食物,故對糖尿病等一切體虛之人頗為適宜。

冬季,很多人喜歡吃麻辣火鍋,不過最好不要吃過於麻辣的食物,因為它會助長體內的「內火」。

冬天腎氣旺,而鹹入腎,因此要少吃鹹味食物,防止水盛克火,對心臟不利。如螃蟹、蟹黃、鴨血、墨魚、豬血、文蛤等。此外,保護腎氣要少寒涼、少咖啡、少烈酒、少抽菸、少大魚大肉,同時大熱、滋膩的進補品也盡量避免。

《備急千金方》曰:「十月勿食椒(胡椒、花椒),傷血脈。勿食韭,令人多涕唾。勿食霜打熟菜,令人面上無光。勿食豬腎,十月腎旺也,不令死氣入腎。」

在食物的烹調上可以多燉食,保持營養較少流失,尤其適宜多食熱粥,如有養心除煩作用的小麥粥、益精養陰的芝麻粥、消食化痰的蘿蔔粥、養陰固精的胡桃粥、健脾養胃的茯苓粥、益氣養陰的大棗粥等。

小雪養生粥黑芝麻紅棗粥──補肝腎、潤膚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五臟虛損、皮燥髮枯、腸燥便秘等病症,在烏髮養顏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