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你的白髮 不要不當回事(圖)

發表:2017-11-2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白髮,及時採取措施,可以避免體內疾患進一步蔓延。
面對白髮,及時採取措施,可以避免體內疾患進一步蔓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白髮現象已經不僅僅是年齡的象徵了,而是越來越普遍,無論男女老少,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白髮現象。面對白髮,我們該怎麼辦?

1、腎與白髮的關係

中醫講,腎藏精,其華在髮,精血不足,黑髮不生。體內腎氣的盛衰在外部的表現能從頭髮上顯露出來。頭髮隨著人的一生,從童年、少年、青年、壯年到老年的演變,均和腎氣的盛衰有直接和密切的關係。

2、肝與白髮的關係

肝藏血,只有肝功能正常,全身各臟器及毛髮才能得到血液的滋養。血對毛髮起營養作用,血營養全身組織和器官,同樣也對肌膚、毛髮起營養作用。血氣旺盛,則毛髮也旺盛,血氣虛虧,則毛髮枯萎、稀少或脫落。

3、頭髮疾患是許多疾病的重要症狀

醫學研究證明,精血雙虧、肝腎受損,臟腑失調,就是白髮的根源。頭髮早白、枯黃、大量脫落,說明身體內部有問題了,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及時採取措施,可以避免體內疾患進一步蔓延。

兩鬢斑白:肝膽火偏旺

在頭部兩鬢對應的臟腑反射區是肝膽,肝膽火偏盛的人或脾氣暴躁或者愛生悶氣,常伴有口乾、口苦、舌燥,眼睛酸澀等,是由肝膽火引起的,俗稱火氣大,進而脾胃受傷。

這種情況,吃飯時要以清淡為主,可以多吃一點八寶粥、蓮子粥、蓮子白木耳粥、蓮子心茶、玫瑰花茶、山楂茶。如果口苦、口乾嚴重,可多吃蓮子心和苦瓜。情緒不好也是很容易引起上火的。

所以,要保持輕鬆心情,進行一些能增加生活情趣的活動,可舒肝利膽,開胸利膈!

後腦勺白髮:腎氣虛

有的人後腦勺白髮。後腦勺是對應膀胱經的臟腑反射區。膀胱經氣虛常伴有小便次數多,頻繁,遺尿,尿閉或小便不暢等症狀。因為膀胱的主要功能是貯尿和排尿,這樣的人不容易憋尿。

膀胱的排尿功能和腎氣盛衰有密切關係。腎氣充足,尿液可以及時分泌於膀胱並排出體外,若腎氣虛而不能固鑷,就會出現腎虛氣化不及而引起上述症狀。

前額白髮:脾胃不好

前額白髮是脾胃出了問題。前額是對應脾胃的反射區,脾胃不好的人常常腹脹、腹痛,胃酸,口淡不渴、大便稀溏,還有的人經常伴有口臭,食欲旺盛,或四肢浮腫、畏寒喜暖、小便清長或不利、婦女白帶清稀而多。

脾胃虛寒的主要病因是飲食習慣不良,如飲食不節制、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引起。再加上生活節奏快,精神壓力大,更易導致胃病。

所以需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脾胃虛寒病人可多吃胡椒豬肚湯、生薑水。胡椒和生薑是健胃、暖胃的調味品,可以調理好脾胃虛寒的病症,恢復健康脾胃。

花白頭髮:聰明煩惱多,情緒自控差

如果你是花白頭髮,那說明你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腦子轉動比較靈活,在生活中也屬於比較容易激動的人,控制自己的情緒能力比較差,因而煩惱白髮生。

這個時候您就要注意了,您的身體的各個臟腑都已經存在了隱患,中醫講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恐傷腎,五臟六腑都處於亞健康狀態。這樣的人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保持情緒的穩定。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