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局】傳涉政變 中共上將自殺震動海內外(組圖)

觀察一週時局 洞悉中國變局先機

發表:2017-11-30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將張陽自殺背後的權力鬥爭再次引起外界關注。
上將張陽自殺背後的權力鬥爭再次引起外界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1月30日訊】1.軍方上將自殺官方罕見公開

11月28日,官方新華社公布消息,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前主任張陽於11月23日上午在家中自殺。消息震動海內外。通告顯示張陽涉兩名中共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案。張陽所任政治部主任一職主要負責軍隊人事,其死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畏罪自殺」

新華社通告稱,今年8月28日,張陽被中央軍委約談,調查核實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問題的線索。經調查核實,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接受談話期間,張陽一直在家中居住。11月23日上午,張陽在家中自縊死亡。

中共軍報隨後發布「鈞正平」的評論文章,稱調查張陽是「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重要組成部分。評論強調,張陽以自殺逃罪,「行徑極其惡劣」。

此外,有官媒披露,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和張陽是「老搭檔」:房峰輝任職廣州軍區參謀長時,張陽也接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兩人在一個班子裡搭檔了近3年」。2012年10月,中共軍委原四總部換將,房、張分別執掌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兩人「重新成為搭檔」。

此番表述似乎暗示房峰輝也可能因涉貪被查。

9月初,多家海外媒體披露,張陽和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已被當局調查。

9月6日,中共軍方公布的軍方十九大代表名單中,未有房峰輝與張陽的名字,間接證實了兩人被查的消息。

中共十八大後的反腐風暴中,不時傳出軍方將領自殺。如2014年9月,南海艦隊裝備部長姜中華少將據報導在寧波跳樓自殺;2014年11月,海軍副政委馬發祥中將在海軍大院跳樓身亡,官方稱是因病死亡。較近的是2016年9月,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副局長曲睿少將在調查期間上吊自盡。上述消息均未獲官方證實。

【中國時局】傳涉政變中共上將自殺震動海內外
張陽(網路圖片)

因何自殺

張陽自殺頗令外界震撼。政情觀察人士鄭慶軍在海外中文媒體發文表示,張陽選擇自殺,有兩大原因:第一,黨羽盡沒,翻盤無望。郭伯雄已被判刑,徐才厚已病亡,而跟他曾經共事多年的房峰輝,也跟自己一樣朝不保夕,這些都無疑擊潰了張陽的心理防線。

第二,大勢已去,幻想破滅。中共十八大後,習王的雷霆打虎之勢,張陽自然最清楚不過。而中共十九大,這樣的勢頭依然持續,並保持高壓。張陽自知大勢已去,十分清楚自己的處境,僥倖心理完全破滅,最終選擇了絕路。

一位與張陽密切相關的消息人士對港媒《南華早報》說,「由於該案涉及多位其它的軍方官員,張陽的死可能會影響其它反腐調查工作。」「他(張陽)可能想用一死來保護涉案的朋友。」

《紐約時報》也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李明江說,「一個理性的人做此激烈的決定來結束生命不太合理。可能他希望能保護別人,比如家人或親戚。」

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陳道銀對海外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政治部主任這個角色在中共軍隊主要是負責人事,從政治上要把關。在郭伯雄、徐才厚主政中央軍委期間,張陽可能或多或少卷入到了其中,也就是軍隊買官鬻爵的問題上。

陳道銀認為張陽的死肯定會帶著很多秘密走了。從他自身的主觀願望出發,可能也想保護一些人。

涉政變「被自殺」?

11月29日的港媒《東方日報》稱,徐才厚被查之後,張陽雖然不斷大篇幅批判郭徐流毒,但張陽一直對中央軍委隱瞞與徐才厚的真實關係,拒不交代徐才厚對其「交心內容」,甚至據說與孫政才等陰謀家暗中串聯,企圖藉中印邊境對峙的機會,在十九大前發動不流血政變,最終喪失了被教育被挽救的機會。

此前的香港《前哨》雜誌10月號曾披露:房峰輝和張陽暗中抵制習近平「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多方保護他們的老戰友老同學和老鄉,引起最高層不滿,打算讓他們十九大換屆時提前退休。房、張二人於是密謀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結果走漏風聲,習近平果斷下手抓捕了兩人,粉碎了這場政變陰謀。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11月29日發文稱,張陽之死存在被殺掉滅口的可能。而張陽「畏罪自殺」也好,「殺人滅口」也好,很大可能是張陽的後臺和背後勢力的操作。

夏小強表示,有些高官陷入江澤民集團之深已經難以自拔,這些人與江集團共進退,繼續執行江集團的指令和政策。因此,習近平反腐不止,江集團政變不止;江澤民曾慶紅一日不落馬,江集團一日不停止政變。

夏小強認為,中共十九大在激烈的權鬥中結束,但是政治現實顯示,中共高層並沒有達成政治上的平衡。張陽之死,是又一輪中共高層激烈博弈的開始和信號。

2.紅黃藍後臺不簡單 涉孟建柱和軍方

紅黃藍幼兒園涉嫌大規模虐童性侵,點燃輿情。日前紅黃藍反控幼兒家長「誣告」。外界發現,其幕後大股東孟亮的父親與原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淵源深厚,而孟亮的叔父則與原總後政委張文台上將關係密切,而張文臺善於巴結江澤民。張文臺女婿陳傑少將去年在被查前自殺身亡。

【中國時局】傳涉政變中共上將自殺震動海內外
紅黃藍大股東孟亮(左)與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網路圖片)

與孟建柱淵源深厚

紅黃藍官網去年12月5日一則消息顯示,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去年11月底曾視察紅黃藍海南國際幼兒園。外界認為,管政法的孟建柱去「視察」地方幼教機構,顯得頗不尋常。

據陸媒《澎湃新聞》25披露,孟亮的父親是上海商人孟慶勝,出生於1943年。孟慶勝曾出資參與過5家企業,還擔任過6家企業的高管。

《新唐人》28日援引上海知名媒體人楊海鵬在推特指出,「孟慶勝(曾)是上海前進農場場長兼書記,該農場在我故鄉崇明島中北部。孟建柱(曾)是前衛農場場長兼書記,這個農場在東南邊三十公里的長興島。兩位孟書記有否親緣關係不知道,至少是很熟悉,他們均屬於上海農口。」

翻查網路信息可見,孟慶勝歷任上海市前進農工商實業總公司總經理,上海市遼原農工商實業總公司總經理,上海市農工商總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等職。

孟建柱1968年開始到前衛農場工作。1981年出任前衛農場場長,前後在該農場工作近二十年。

《新唐人》的報導說,據此可知,孟慶勝出身於上海官場,後下海開公司,是個亦官亦商的人物。孟慶勝和孟建柱在上海農場系統有長時間的工作交集,是老相識。

《明鏡》的何頻在視頻中亦援引知情人證實,孟慶勝是孟建柱在上海農場系的老大哥,有非常友好的關係。

紅黃藍的軍方後臺

此前,紅黃藍的兩個創始人之一,54歲的曹赤民,已被曝曾在中共軍隊(原二炮)中服過役。另有網路消息說,紅黃藍幼兒園園長的丈夫曾在中共軍隊(北京衛戍區老虎團)中任職,該機構的副總裁藺玉華,曾是瀋陽軍區司令部幼兒園園長。「老虎團」政委馮俊峰日前也已公開承認,該幼兒園園長是「老虎團」退役人員的家屬,已轉業到地方工作。

而紅黃藍大股東孟亮家族,也與軍方高層有緊密聯繫。網友「老燈」11月25日在推特爆料稱,孟慶勝的弟弟孟慶利,曾任中共38軍坦克團營級幹部,和退役上將張文臺關係密切。

張文臺當年受到徐才厚的提拔,升任濟南軍區政委。江澤民主政時期,先後晉升總後勤部政委和上將。據說,張文臺非常善於巴結江澤民,與江關係深厚,並曾為江澤民主編過所謂《江澤民國防思想研究》和《三個代表讀本》這兩本書。

孟慶利辦有大風堂書畫研究院,為軍隊腐敗基地。他曾送胡錦濤書畫刻匾,被胡退還。2015年,孟慶利舉辦全國青少年書法大展,張文臺曾為其題詞。

去年8月,中共第42軍集團軍政委陳傑少將離奇自殺。陳傑是張文臺的女婿。港媒《爭鳴》報導指,陳傑在被舉報貪腐並未查實時,因恐慌而以開媒氣、服超量安眠藥的「雙保險」方式自殺。

3.劉雲山發跡地兩廳官數日內相繼自殺

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原副部長劉某君,在兩個多月前跳河自殺。內蒙古財政廳原副廳長在劉某君死後48小時後也自殺身亡。

劉某君曾任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自治區考核辦專職副主任(正廳級)等職。

據知情人士透露,雖然劉某君已自殺身亡,但相關部門對其進行的調查卻並未結束。報導稱,在與劉交往密切的一名女士所居住的一高檔別墅內,相關部門搜查發現了諸多可疑財物。

兩起自殺事件都發生在中央紀委駐財政部原紀檢組組長、財政部黨組成員莫建成今年8月27日被調查後。

據悉,莫建成在內蒙古任職多年,曾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等職。

同樣是在8月底,時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梁立軍也被查處。

值得注意的是,內蒙古是江派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老巢。劉雲山在內蒙古任職20多年,曾任內蒙古黨委宣傳部部長、赤峰市委書記,期間建立了龐大的關係網。有消息稱,其家族在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

4.李鴻忠上哈佛 20萬培訓3週

11月24日,自由亞洲電臺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官媒曾對十九屆政治局委員進行學歷統計,稱王滬寧、劉鶴、楊潔篪、李鴻忠4人「具有國外學習的經歷」。把李鴻忠算進「有國外學習經歷」者,甚至會令李鴻忠自己深感蒙羞。

【中國時局】傳涉政變中共上將自殺震動海內外
李鴻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高官不少都在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培訓過。文章說,李鴻忠就是其中之一。陸媒曾報導指,時任中共廣東省惠州市市委副書記、市長的李鴻忠於1997年7月到肯尼迪政治學院學習。

公開數據顯示,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與中共政府合作由來已久。早在1996年,就先後有60名中共政府官員和48名中共軍官赴肯尼迪政府學院培訓。

據陸媒2014年報導,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已經培訓了千餘名中共高官。而這其中最著名的學員當屬現任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了。2001年,時任江蘇省委副書記、南京市委書記的李源潮參加了該學院舉辦的「發展中的領導者」培訓班。

中共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曾就讀於哈佛肯尼迪學院,他曾接受央視採訪時說「每人學費20萬元人民幣」,引發了廣泛的質疑:花20萬哈佛學三週值嗎?

自由亞洲電臺文章說,盧邁所說的三週其實是每批官員滯美的全部時間,真正的「培訓」時間不過就是十幾堂課。李鴻忠的所謂「國外學習經歷」,指的就是這個。

責任編輯:李翔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