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華人家庭都這樣做 可能引發生命危險(組圖)

發表:2017-12-06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2月6日訊】12月1日凌晨,天津市一棟大廈突發火災,事件共造成10人死亡,5人受傷。這起慘重火災引起人們的警惕,中國消防協會專家委員會表示安裝「感煙式火災探測器」已成當務之急。

「感煙式火災探測器」對於很多海外華人家庭一點不陌生,在美國和加拿大,絕大多數房子都裝有「感煙器」。然而,很多華人在家做飯,時煎炒蒸炸,油煙很大,很多時候炒個菜,也會造成靈敏的「感煙器」嗶嗶叫個不停。不少華人覺得很煩人,乾脆將「感煙器」用塑料袋蒙上,殊不知,此舉雖圖得一時清靜,卻有諸多隱患,嚴重時更會引發火災。

溫哥華華裔未曾在國內家中安裝「感煙器」

12月1日天津火災發生後,「加拿大頭條」採訪了一位溫哥華新移民張女士,她曾在中國武漢居住超過三十年。

張女士表示,她於2013年在武漢購入一套全新四居室,因考慮到室內裝修格調等因素,她聽取了家居設計師的意見,將天花板安裝上一層吊頂,同時隔絕煙霧報警器的默認部位。問其是否曾考慮火災等意外危險時,張女士答道:「怎麼會呢?我們家不會發生火災的。我們平時可都是非常小心的。」

感煙式火災探測器
感煙式火災探測器(圖片來源:Pixabay)

當被問到來溫哥華後,如何處理煙霧報警器等問題時,張女士無奈地表示:「回溫哥華後最害怕的就是做中餐了,飯菜油煙稍稍大一點,那個煙霧報警器就響個不停。有時飯做得好好的,它卻突然叫了起來,我就得趕緊關火,跑去把門窗都打開,然後拿著一把扇子對著報警器來回扇風,差點沒把人累死。」

「租房時一定要把煙霧報警器用塑料袋套上!」

在溫哥華留學的Joh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目前和兩位室友合租一套公寓。平日裡,三個男孩相處得非常愉快,週末閑暇時還會邀請別的朋友來家裡吃飯。幾個大男孩親自下廚,以滿足空虛已久的中國胃。

John表示,三人剛搬進來時,便將煙霧報警器用塑料袋密封得嚴嚴實實。

「有時炒菜油煙一大,煙霧報警器就開始瘋狂地叫。同學說如果15分鐘內沒有讓報警器消停下來,大樓的管理人員甚至消防隊就會衝過來!消防車一來,我們就得給出勤車繳罰單,據說一輛車就要$350加元!我們感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是讓報警器安靜地閉上嘴吧。」John如是說道。他還表示他們並不太在乎煙霧報警器。

報警器安裝不當 一家四口葬身火海

曾有報導稱,2017年8月中旬,多倫多Peterborough市北度假屋內曾發生嚴重火災,一家四口及兩隻寵物狗皆葬身火海。

火災
火災現場(圖片來源:Pixabay)

消防部門調查起火原因時發現,該房屋內的煙霧報警器安裝位置不當,致使消防救援中心未及時接到火災情報。

加拿大有關研究顯示,火災發生時,無煙霧報警器地區的死亡率比有煙霧報警器地區的死亡率高出74%。而一項針對卑詩省、阿爾伯塔省及安大略省的5萬起火災分析表明,若所有家庭均安裝有效的煙霧報警系統,加拿大每年火災死亡人數預計可減少32%。

此外,另一份數據則顯示,卑詩省2006至2011年所發生的1.1萬起火災中,近70%的事故現場要麼無煙霧報警器,要麼煙霧報警器失靈。研究表明,加拿大煙霧報警器的功能會隨著時間推移喪失,其中包括電力不足等原因。

提醒:千萬不要隨意給煙霧報警器套上塑料袋

隨意給煙霧報警器套上塑料袋,雖然可以圖一時安靜,但它卻分分鐘可能將你和家人置身於火海中!

另外,用塑料袋套住煙霧報警器這種行為一旦被發現,將會面臨嚴重懲罰。

在此提醒華裔家庭,在增強防火防災意識的同時,最好在室內每個房間都安裝煙霧警報器,同時定期檢查它們的有效性能,千萬不要為圖一時安靜,給煙霧報警器套上塑料袋。萬一發生火警,消防救援中心未能及時接到火災情報,後果將不堪設想。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