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更任性?被問紅黃藍事件 網信辦高官竟這樣做(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7-12-07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沙皇」落馬,無改中共治下的網路鎖國現狀。
「網路沙皇」落馬,無改中共治下的網路鎖國現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12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日前在回應北京大學學生提問「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為什麼要把出現謠言的話題全部屏蔽掉」時,任賢良不接提問,直接跳過了這個問題。在網信辦前主任魯煒落馬後,網民多認為,「網路沙皇」落馬,無改中共治下的網路鎖國現狀。

北大學生問題尖銳 網信辦高官竟直接跳過

11月21日,以嚴厲手法管控大陸網路、有「網路沙皇」之稱的中宣部原副部長、網信辦前主任魯煒落馬。

幾天之後,11月25日,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作主題演講。來自北京的12所高校2,000餘名師生與會。

其時,當局正面對「紅黃藍」幼兒園虐童事件和大規模清退「低端人口」的洶湧輿情。微博和微信公號上,有關這兩則新聞的報導和評論則被大規模刪除。

據悉,在北大法學院本科生現場向任賢良提問:現在民眾很多時候發聲不能依賴傳統媒體,但在微博等新媒體上,我們看到有些帖子前一秒還在熱搜榜上,下一秒就被拿下了,想問問您怎麼看待這種「下熱搜」的事,還有最近發生的「紅黃藍」幼兒園事件?

任賢良回應稱,對那些造謠的,上來就說是什麼「老虎團」啊,說什麼是虐童、性侵啊,我們當然就要進行管控。沒什麼不好意思、溫良恭儉讓的。

另一學生提問說:現在對網路謠言的處理方式,我覺得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覺得,如果謠言傳播能造成這麼多影響,說明(這種謠言所基於的話題是有必要深入討論的)。謠言影響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如果輿論引導得好,謠言也不會造成很大影響,可為什麼現在要把出現謠言的話題全部屏蔽掉?

任賢良回應:你能不能把問題說清楚一點?

學生稱: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

令人驚訝的是,任賢良直接跳過了這個問題,開始尋找下一位提問者。

紅黃藍事件真相未明

北京「紅黃藍」幼兒園11月22日爆出虐童甚至疑似性侵事件。有網路爆料指,虐童事件與「老虎團」(北京衛戍區的某摩步團部隊)有關。園長的老公是「老虎團」的軍官。夫婦二人勾結「老虎團」軍官,對幼兒實施集體猥褻。

「老虎團」政委馮俊峰曾在軍媒罕見承認,涉事幼兒園園長是該團「退役人員」的家屬。不過,中共軍方則稱這是涉軍謠言。

11月25日,北京警方公布兩份情況通報,將園方涉事者和造謠者一併抓獲。

而在中共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在北大答學生問之後,11月28日,北京警方拋出「紅黃藍幼兒園事件」調查通報聲稱,紅黃藍幼兒園「群體猥褻幼童」是「家長編造」;幼兒園有「虐童」行為的監控視頻已損壞;幼兒園唯一的「虐童」行為,就是已被刑事拘留的教師劉某某,用縫衣針扎兒童。

這一通報在網民中炸開了鍋,網民表示出各種調侃與質疑,紛紛表示一萬個不相信。

《新京報網》11月30日也發表了題為《「硬碟損壞」,紅黃藍就能撇清責任?》的「快評」,質疑警方通報中關於涉事幼兒園「硬碟損壞」導致監控視頻部分無法恢復。不過警方未有回應。

魯煒落馬還有任賢良 網民不敢高興太早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次處理封鎖信息的網信辦高官,不再是有「網路沙皇」之稱的魯煒。魯在去年6月被免後於今年11月正式被查。

魯煒倒臺,雖然相當於「中國防火牆之父」方濱興「病退」一樣,引起中國網路狂歡。當初方濱興曾經用微博給學生拜年,接獲25萬個「滾」字回覆。

不過,有清醒的網民就不看好一個「酷吏」在權鬥中下臺,會帶來什麼改變。

「汐顏微談」公號撰文表示:「網友紛紛喜大普奔,擊節相慶,雖然好友評論說:對他們這種下馬,我從不鼓掌歡呼。因為他們不是死於法治,而只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抓了魯煒,還有張煒。可以肯定的是,封號不會停止,刪帖仍將繼續。」

「但我今晚還是很開心。我沒想那些刪掉的帖封過的號還可以要回來,因為文字,在我寫下來的時候已經完成了它們的使命。我甚至在這個時候倒了一杯酒,很不厚道地幸災樂禍了一把。」

不少網民提醒不要高興得太早,魯煒是垮臺了,網路控制得更厲害了。

@lawyr1iang2heng:網路惡犬魯煒被查,與權鬥有關,與網際網路自由無關。魯煒作惡多端,故不足惜,但網路已成愚民工具,是千年明君決定要控制的陣地。魯之落馬,不過是換一條狗而已,並非網民反抗的結果,沒什麼可高興的。

瞽@zhufujimori:慶父不死,魯難未已。

如前述提到的網信辦副主任任賢良,本身就以在網際網路管控上手法強硬著稱。任賢良長期在中共宣傳系統工作,在進入網信辦之前,曾擔任新華社記者、新華社陝西分社社長、陝西宣傳部常委副部長等職務。

任賢良曾稱:「即使對那些強勢媒體、知名網站和名人博主、微博大V,在管理上也必須敢於碰硬,該警告的警告,該禁言的禁言,該關閉的關閉。」

有網友指,中共一切都要反著看,任賢良,意思就是更任性,不賢不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